新浪财经

刘华源:形成知识产权战略要做五点前期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1:33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20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会议。以下为泰国泰中法学会会长如诺学院院长、教授刘华源发表题目为《中国知识产权战略的直接结果与创意产业园的建设》的主题演讲。

  刘华源:尊敬的各位教授,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是2008年知识产权南湖论坛的大好日子。去年我已经接受了这个邀请,但是因为我是个大人物,来不了。我是昨天晚上才赶来的。否则我见不到你们这些人了。我本人非常荣幸,感受到了两国人民的友好,来到这里开会,跟你们谈话,我非常高兴。我来这里讲话也只有10分钟而已,我的文章已经在论文集里面了,你们看看就因此知道了。

  第一个我说的是战略,我这里有全球化的口号,FBI,B是最好的,I是创新,这是我的全球化口号,上个月我去讲啊,CIA,C就是搜集是一种全球的智慧,好的东西,知识产权也是这个工作的支撑,I是一条龙,集合,统和起来,A是什么?没有做就不会成功,不要那么多的废话,就是说光讲废话不做事是没有用的。

  第二,贸易全球化,第三生产全球化,这些你们都要准备,不然的话你们是不会成功的,企业家也会知道,你们今天不学习知识产权你是不会成功的。你不用读四年,很多知识产权方面的新的法律,比如说商标法,看看西班牙的新法律,转变得非常快,我们知道战略,这是从军事术语转变过来的,中国百科书里面说战略是战争前期的战略,就是说战略就是前期的谋划,也是前期的准备,所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首先要全面的改变,要准备,各个国家,美国的战略就是国家战略,有29年了,现在日本也是这样的,韩国也是这样的,中国我相信没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是不可能往前走的,所以你们都要做国际的准备。

  你做律师,不做国际律师,你会被淘汰的,你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各种知识你都要学习,不学习你就赶不上了,现在法律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法律你跟西方人讲话讲不通,他不知道你讲什么,也不会接受你的说话。所以我们要和谐的。在美国战略也有,美国总统卡特的父亲,还有里根都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里面出来的,29年来一直还是这样,所以美国是世界第一的战略大国,所以你要形成战略就一定要前期准备。下面是我总结出来的五点:首先你要学习国家知识产权的前期战略,第二增强国家经济专利战略思维核心的,专利战略是核心的,非常重要的,第三,知识产权人才战略,中国可以说在全球知识产权竞争的最大优势是在科技和人才,人才不要怕,钱是小事,只有使用好人才,才能留住人才,就好比新加坡,他们就是通过人才来改变社会的,所以他们现在比过去改变了很多。中国也是一样的,知识产权不是平常的,要用专业的知识人才。第四,建立现代化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联系性,关系,中国最拿手的,和为贵,都是一样的,我们泰国也是一样的,没有关系什么都做不了。一个人对你说,好,没问题,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是好朋友。所以大事情,小事情都要关系,还有第五,我可以说泰国的知识产权方面有特别性的,我们泰国就有特别法庭,泰国十年前都有了,韩国也拿去了,日本也准备搞了,菲律宾也准备做了,你知道什么是TO1吗?还有我们改变了,专利法律里面我们还有小专利,就是说给本地人创造创新,不要到外国去,保障6年+2+2是小专利,不是专利20年,申请了18年后还得不到证书,多两年得到那是有保障,所以我们改变了很多。所以现在我可以说,在这里就是战略。

  现在还在创意企业园的建设,这个概念是英国创出来的,创意是特别性,我论文里面也写了,创意是美国的文化产业,叫新思想,因为英国才提取出来,做了八年了,非常成功,他的伦敦创意产业,经济发展水平已经超过金融业了,这里面的知识产权最重要,你们知道,创意里面你们的保护,尤其是版权,美国当时提起版权的事,虽然是专利,换来换去换成版权,为什么?死后还要保护50年?为什么?其实这就是专利,不应该放在版权里面的。科学?什么叫科学?科学软件,还有实用的技术的发展,这种技术是只为专利的成果,所以他已经放了100多年前宪法都有了,所以在创意产业里面他是新的,最好的保障不是专利,也不是商标,最好是法制上的保障,所以在保障里面要正确的理解,所以你不可能保障你的特别性。所以在这里,我可以提起说形成旧法联盟,技术联盟、创新联盟,共同协定产业的标准,我相信五年后中国会改变知识产权的路线,现在就准备吧。我在青岛一个学校开会的时候就说了,现在中国已经准备好了,这个创意园要知道,保障还不是保障,而是商业秘密的保障,所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知识产权的保障。

  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