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莫勒斯:依靠知识产权向创新方向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0:39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19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会议。以下为德国汉堡检察院检察官维黑穆·莫勒斯发表主题演讲。

  维黑穆·莫勒斯:我们这个国家没有钻石,什么都没有,劳工成本也很高,所以这些国家只能靠知识产权,向创新方向发展。另外一位发言人上午指出了,执法要执行知识产权法律,这需要时间,我要介绍知识产权法律,知识产权法始于古代。那么,还要介绍一下背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在欧洲商标侵权经常是白领犯罪问题,这个问题可以追溯到罗马帝国,古罗马的时候,他们也经常有这个问题,但自古罗马的事件就这样了。现在不管是印度支那了,而且,他们当时贩卖假的古董,现在也人有卖古董。在欧洲、威尼斯,一六零几年,在英国也有,德国是1593年,在慕尼黑1063年纽伦堡又抓了一个知识产权侵权人,罚款以后再放他。在1990年代初,侵权假冒产品最多的是马丘特(音)衣服,大家都喜欢,这是假的奢侈品。1993年又有一个新的趋势,很多需要娱乐片,特别是在东欧国家,所以,很自然,他们有很多唱片和CD,都是假冒和盗版的。那么,现在计算机越来越多了,家用计算机出现了,就出现了新的软件盗版,有的是做商用的,大家都下载。因为它跟原版,100%是一样的,但是,这些客户不能得到更新,所以,卖假冒产品是一个犯罪行为,在世界上也都属于犯罪行为。2002年又有新的趋势,像在网上下载音乐,律师已经有20000多诉讼,罪控这些下载音乐的人是违法,这跟奢侈品不一样,下载产品,是量特别大。

  那么,我可以举一个例子来说明,我们用数字来说,但是没有时间,我就不放PPT,我就说结论,这些结论很明显地指出,卖假冒产品可以赚钱,而且,犯罪组织都在做盗版,所以,一方面,犯罪分子拿了很多利润,还有对财产所有的确然受到损失,它不管是利润,不管是手表,还是高级皮包,而且,他们不愿意再做创新,不愿意再做研发,所以,我就要谈一谈德国的知识产权法和相关的刑法。知识产权权利与德国许多的法律有关,日常的专利法、著作权法,这整个保护制度,一方面是利用个人诉讼,还有刑法。要用刑法保护知识产权所有人。每个律师都经常要求对他们追究刑事责任,然后通过追究刑事责任,在民事中审判。所有的法律根据都是一样的,我们的著作权法已经说了,如果你未得到许可,来用别人的著作权产品,你有可能被判三年徒刑,没提到商标法,专利法也要判三年,专利法也要判三年,他没有提到其他的处罚。

  除此之外,如果法人出于商业的目的进行侵权的话,那么,出发可能得到五年有期徒刑,这是最高的刑期,所以商业行为作为目的,它只要达到一定的利润标准,就可以构成犯罪。那么,并不一定是商业公司的行为,检察机关可以提前介入进行检查,通常情况下,在知识产权方面,一般都是白领犯罪,如果出现大规模的犯罪,必须由有关的法律犯罪案件专门法院进行审判。所有这些简单的案件,德国的执法机关可以对任何涉及公益的事情,提起公诉,根据德国的法律,所有相关的服务,或者是分销设备,都必须没收。那么,海关的官员可以没收相关的侵权物质。我还有许多时间,没有时间了。对不起,我还有很多内容要讲,但是没有时间了。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