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亚太法学院研究院秘书长孙远钊点评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20:52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19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会议。以下为美国亚太法学院研究院秘书长、台湾政治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教授孙远钊做点评。

  孙远钊:我首先要特别谢谢主办单位,很荣幸再次有机会回到武汉。

  我想,我们一开始谈到宏观,每一个部分的法律,所以,我在点评的时候,我也再回到原点。我们来看一看,我们想要从事完善一个国家和社会的知识产权制度,有一些基本的问题,必须要想清楚,也就是说,第一个恐怕就是要回到基本面,基本面这个问题我们时间不够,只好把问号打出来,没法给句号。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台湾地区遭遇到大麻烦,我们在定法律的时候,不是考虑到眼前,还要思考十年后怎么办。台湾人士说,我们要先看看我们不叫仿冒抄袭,我们叫学习、叫模仿,所以,他签了一个款,所以,这被定为台湾是被模仿的地区,他落下大名的官员,这位人非常干练,就是最近当选为台湾副领导的这位。

  知识产权,我们一方面要保护我们自己的私权,另一方面,还要权衡整个社会的公益,这是最基本的概念,可是,我们常常看到,在结实的过程中,把社会公益扩张成为一个公共权,仿佛整个社会大众有另外一个权利的存在,把知识产权划到一个新的天平上,这两个权利在对抗。这个会彻底改变知识产权的制定,这个是非常危险的事情。事实上,今天有一个权利的存在,只要讲权利,在我们的认知里,第一要通过宪法和法律的授权,你才有权利。第二个既然是权利,你必须有时间和空间上的概念,一个限制,才叫权利。第三个,你既然叫权利,那谁代表这个权利,行使权利。你说有公众权利,谁是公众,你、我、他。所以,这有很多问题,这些概念,通常要回到基本面。

  第二个,我们让一个制度的完善,事实上,也必须要多管齐下,做一个相互和系统性的配套。首先呢,在这个架构之下,我们还是要回到市场,整个知识产权是基于市场经济而发,不管是有计划的市场,还是没有计划的市场,都要回到市场,所以,要忠实于市场。第二个,我们要考虑的,要把动态和静态的因素全部带进来,各位如果有机会,可以看到,比方说,像国际经济组织,OECD,在做仿冒抄袭的时候,他特别提到这一点,今天我们怎么看这个市场,有两个市场,在这里面,你观察的角度是完全不同的,你从需求面看,肯定是在次级市场是有意义的,主要市场是没有目的的。所以说,只谈的是供给面,需求面主要是次级面,比如说,我今天买的表,是真的劳力士吗,所以,在这里面,要看不同的因素,不同的因素导引不同的现象,要对症下药,要有动态的因素和静态的因素,合在一块看,而不是说,单一个一个因素,这个叫中国市场、上海市场或是北京市场,这里面,要非常的审慎,要完善制度,有非常复杂的因素。

  那么,第三个更重要的,除了我们谈到的多半是立法的,行政的,但是,很少有人谈到司法,司法是最重要的,司法能够与时俱进,随时根据市场的变化来调整。我可以举两个例子给各位,谷歌的策略非常简单,谷歌的律师讲得很明白,他希望参加诉讼,在美国诉讼是非常昂贵的,所以,在他的资金前部投入之前,他认为他是在前沿的,他很多的商业模式是前所未见的,你赶快,你来告我,而且是找一个很烂的被告,你一告,这个游戏规则就确定下来了,他把资金放进去,这块大石头已经挪开了,这是谷歌的战略。我们国家最需要的是得到国际贸易与外人投资。所以,法院要判的是要迅速、要确实。这类的案子,我知道,进了法院,要等多长的时间,可预测性非常高。因此,外人要取得管辖权,必须要带他资金进去。

  所以,我们要完善这个制度的话,对司法的着力是刻不容缓的。而最后,也是希望,我们可能考虑要注意到复式跨领域的部分。我们在考虑知识产权的时候,要考虑本在什么地方,是侵权法还是产权法,所以要跟侵权法的学者们要经常联系,或者是强制执行法,那么,知识产权法和破产法是什么关系,那跟保险是什么关系,保险来承担我一部分的诉讼费用。跟电信法是什么关系,今天我到一个偏远地区,偏远地区用卫星,他必须承担一些频道,让他们可以看到,这其中涉及到一些费用,这些费用怎么算,这个制度好不好,都要考虑。但是,最后,我们还是要回到基本面,去考虑这些问题。因为时间关系,就讲到这里,不足之处,请大家指正。

  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