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朴荣吉:韩国知识产权实施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20:31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19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会议。以下为韩国东国大学教授朴荣吉的主题演讲。

  朴荣吉:大家下午好,我说的是韩语。我邀请了一位翻译,我这是第三次参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的关于知识产权的国际研讨会,来参加这次会的理由是,就是因为在韩国的立场上,就是以前比较重点研究美国和欧洲和日本的知识产权,而且已经没有对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进行研究。我来到中国后发现了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有多么地完善和多么地发达。在韩国只是一个文化公关部负责知识产权,像那个文化公关部的有些负责人提出了申请,在韩国组建了一个知识产权协会,就是韩国很多著名的教授参与了这个学会,现在我就担任这个学会的会长,这次可能从我们学会里来的教授很少,下次会来的更多。来到这里后,能见到这么多中国非常有名的教授,以及各位著名教授,我很高兴。

  我想开一个玩笑,我向我的夫人请假了一个星期来到这里参加会议,晚上在宾馆睡觉的时候,展开四肢我觉得很高兴,但是在凌晨,感到非常冷,所以感到必须身边有夫人,所以由于时间的关系,简要阐述一下我的发言内容。今天我想发言的主题是:韩国知识产权实施现状。因为时间关系,所以对这个问题简要的介绍一下,发言之前,我向大家提出一个问题,在座各位当中,有没有侵犯过别人的专利权,大部分人都会是no,有没有人侵害过别人的著作权,良心说的话,大部分人都是会的,我本人,一直喜欢用MP3听音乐,我是从网上下载一些音乐来听,还从网上下载一些电影来看。虽然我年纪比较大,但是我非常喜欢利用IT的资源,我在这里想说明一下,为什么我非常地喜欢使用这些东西,因为刑法的有一种原则就是树立主义原则,因为我没有在中国实施过这上诉的行为,所以在中国不会受到惩罚,因为这个刑法注解的问题,不是我想说的主要内容,所以我简要地讲述一下。进入整体,韩国知识产权法所决定的权利,分为民事上和刑事上的,第一个是形式上的保护问题,在韩国的知识产权专利法当中,专利权刑法最为严重的诈骗刑法行为罪,以及秘密泄露罪等罪名,其中当中的伪证罪和秘密泄露最并非是专利法所特有,而是犯罪主体所宣誓的证人鉴定的专利,所以在签订范围内,与此相比呢,专利权侵害会引起盗用他人知识创造物,据有己为,盗窃罪是自然的犯罪性质,但是这一点有些问题,其理由是,随着产业的发展和技术竞争力的增强,但所为占有模仿的侵害类型越来越多,专利权的侵害与否有很多像非法行为成立的非典型的弹力面,根据罪刑法定的理念,可以提出很多问题,另外立法方式也有问题,开始的时候我的笑话说的过多了。

  侵害专利权应该用刑法刑事来归置,还是以其他法律形势来归置,作为民事上的救济手段,涉及到关于损害赔偿的问题,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说了,救济手段简要说明一下,救济机关有司法机关的法院,行政机关有专业审判员,在韩国有专门设立的专利法院,作为一个像高中法院一样的级别,审判法院专门对专业审判员的审判结果或决定,所所以说在韩国实行的是专利法院和二审法院的实行制度,专业审判员设立在行政机关的权利厅,像著作权法的问题,以著作权法设立的著作权委员会,著作权委员会是审议与著作权相关的事项调整著作权纷争的案件与机关,著作权侵犯著作权案件当中,较轻微的案件由著作权委员会来审理,大的案件由法院来审理,在我提交的论文中,没有提到,但是,韩国有一个著作权保护的委员机构。集中管理这个机构,有很多集中管理的联合组建的机关,在网上侵权的事件由委员会来审理。作为韩国特有的这种制度,有著作权委员会著作权保护中心。我只讲述了50%的内容。我所讲述的是,就是50%的内容,是我体现的正义和公平的原则,像我用了翻译,所以,我的发言时间可能会缩短。我最后想说的是,不管法律规定有多完善,从国民的守法意识跟不上,那就只是一些失效性的法律,所以,我们要提高国民守法的意识。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