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Peter K.Yu:中国需要适当的保护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20:19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19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会议。以下为美国德雷克大学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者Peter K.Yu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Peter K.Yu:我说英文,我只有10分钟,我来讲谋事和转变。我知道,中国的法跟其他国家的法不一样。有人说,中国的法跟美国的法律、其他国家的法律不一样,现在世贸组织,很有意思,我肯定说错了,所以打雷了。劝说大家,你必须改变法律。在数字化这边,游说在香港和其他国家都有,很多人要追究侵权者刑事责任,还有的上诉法院,这不是美国要求的,这是比较好的做法。那么,好处是什么呢?好处是让我们从头开始,研究其他法律,帮助你们,赶上其他国家。那么,这方面还是有缺陷的,有好多缺陷,其中是跟当地情况不一样,好多人觉得引进法律,你的国家就运行比较好,但不是那么回事,特别是你要不本土化不行,而且,你破坏了平衡。每次你改变知识产权法律的时候,你要改变整个核心的制度和竞争制度,你不能仅仅只改变一个法律。你要平衡,要平衡。要行业来支持你,你改了一个法律,其他没改,这不行,还有其他一些问题,你要引进法律,把其他国家的问题也引进了,你要引进数字化的有关法律后,也带来一些问题,在美国讨论如何引进专业制度。

  我现在给大家举几个例子。第一,知识产权制度要与时俱进,不光是经济方面要变,其他方面也要变。中国90年代的情况和现在的情况不一样。而且,这个法律进展,应该跟经济变化一致。还有一个变化,不管影响到中国,还影响到其他国家,技术更更新,现在因特网的技术越来越多,所以,我们要有这个制度。所以,我们为了要有好的全国的战略,我们的制度要与时俱进与时俱进。

  第二个是,国家的复杂情况,我们看TRIPS协议,这个TRIPS不是为中国、印度、巴西设定的,情况比较复杂,这些国家的沿海地区情况不一样,这些问题呢都是没有涉及的,你看印度南部和北部,你看他们的问题比较复杂,所以,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知识产权制度要跟这个形势符合。在一些国家特别复杂,中产阶级情况也比较复杂。这个是假冒,盗版,一般TRIPS协议签订后,这些情况就会发生转变。沿海的生活随之提高了,假冒和盗版到就到中国其他地方去了。所以国家比较复杂的话,问题也比较复杂,穷国与富国之间的差别,不光是中国,南非都有这种情况。一些比较有钱。这些发达国家,他有很多钱,所以他愿意为这些人服务,那个,因为在穷得地方他们拿的钱比较少,所以他们会侧重于富国,还有,对于复杂情况的回应,我们经常说国家的情况很重要,但这意味着什么,在中国的情况很复杂,很难确定这个国家利益、国家性质,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这很重要。如果我们这个战略对城市都有好处。这是比较好的。我们第二个需要考虑的问题,考虑制度的复杂性。

  第三,要有对历史的理解的数据,星期二,我在法国参加一个会议,他们在谈知识产权制度,那么他的基础是实证研究,很多知识产权的政策,是根据其他国家的实践而制定的。那么,往往是有一个领域首先产生知识产权,然后再扩展到其他领域,我们需要对实证的研究来了解这样一个状况,我最后希望一点,就是我们如何建立一个达到国际标准的制度,我们建立的这个制度,必须达到国际的标准,我在这里,并不是说,一定要跟在美国的后边,达到美国的标准,我们必须考虑中国的立场是什么,因为归根结底,我们的模式必须符合中国的利益,各个国家从低保向高的保护过渡,德国、美国、新加坡、韩国,都是采取这样的一个进展模式,那么,中国总有一天,会需要这样适当的保护水平,那么,中国需要考虑到实际的发展水平,推行中国标准的制定,我们在这里,就是要平衡一下创新和版权的作用。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