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永岚:走出去应该抱着创新和再创业的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9:57 新浪财经

  2008年4月19日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中国企业国际化”国家战略论坛组委会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国家战略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瑞典政府投资促进署驻华机构首席代表陈永岚演讲。

  陈永岚:各位嘉宾!

  非常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在这里跟大家一起交流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理念和主题,今天我想通过这几年在中国工作的过程以及形成的一些理解、一些体会跟大家一起交流一下,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目前所处的环境以及一些思维上的考虑。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应该抱着创新和再创业的境界》。

  我们都知道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历史机遇,今天的经济全球化跟过去不一样,过基本上是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产业的转移。今天经济全球化使得我们的交流更加双向和多元化,所以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下如果中国企业能够抓住这个机遇以创新的精神走向国外再创业,我认为这就是我今天所提倡的观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打破一种理解,我们走向海外不光是获取更好的利润,我们还可以建立更高的品牌,并且在高端市场上成为一个赢家。

  如何看待信息全球化带给我们的历史机遇呢?我认为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形成的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给我们带来经济模式的特点,它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多元化、多向的交流,不光是一个企业的交流还是一个资本的互动。比如说去年中国对外投资已经达到230亿美金,十年前中国对外总体投资不过几亿美金,我们在座各位和很多企业家、很多专家可能在十年前,想象不到中国在十年内成为全球资本的大投资者,这是我们所处不同的历史机遇。

  如果我们能看清这个机遇能够有效地抓住它,在战略上和具体的模式上,我认为这是一种突破和新的思维方法,这是我们企业家自己的眼光和自己能不能抓住这个机遇的一种可能性。如何抓住历史给予我们的机遇呢?我认为首先要有一个思维方法,再需要一个战略和商业模式。新的思维我认为核心是创新,走向海外在中国要发展新的业务一定是一个创新,新的战略我认为抓住走出去的战略可能是现在中国企业最佳的机遇,走出去我认为是一种过程,核心是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目标。

  新的商业行为我认为不光要在发展中国家获取更高的利润,同时我们必须要走进高端市场发展更全球化的国际品牌。如何来充分了解大环境给我们中国企业提供的有利条件,结合自己的优势提升自己的素质以及弥补我们在过程中的短处呢?抱着再一次创业的心态以及创新的意识,我认为建立国际品牌作为目标是我们目前的中国企业具有的历史机遇。如果我们看企业的发展历程,过去20年应该说是以国内市场以引进来作为主线,下一轮我认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和走出去一定是一个趋势,以后的20年任何一个中国企业还局限在中国市场我相信它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狭窄的,只有走向海外。我们说机遇也不错,机会也可以。但是我认为中国企业可能最缺的不是勇气,也不是口袋里没有钱,是经验和理念以及战略。

  我认为如果总结刚才我所说的观点,我把它总结为中国企业全球化最有利的是两个平台、两大战略,两大平台一个是今天的经济全球化跟过去不一样,这是一个多元双向的全新平台。再一个中国1.6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给我们中国企业全球化带来足够的资金,现在尤其是最近美金的贬值、人民币的升值我想这是机会中的机会,你应该去国外卖东西。当你的钱不值钱的时候你应该把你的货币卖出去赚钱。有两个平台不够,我们还要看中国最近十年内有很了不起的两个战略: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