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南财经大学教授黄玉华做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9:34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19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南财经大学教授黄玉华做点评。

  黄玉华:今天有一位主评人员没有来,所以由我来点评,我们今天发言人的发言非常具体、非常精彩,也深有启发,所以,我就结合这些人的发言和自己在教学工作上的一些想法,来谈一下。

  首先这个企业实行知识产权战略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我们这个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可以说是非常缺乏的,就像刘宏强先生提到的,全球各大公司都非常重视知识产权,无论是从企业的预算,投资研发,在重视企业的创新,那么在技术上的专利化、专利标准过程中,都是推行非常实效的知识产权战略。所以,美国的企业非常重视知识产权,在美国的企业,80年代,只占所有知识产权的20%,那么,到了今天,已经占到了80%。那么,我们的企业还停留在有制造无创造,有企业无知识的阶段,所以,我们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是非常有必要的。

  那么,其次,我也想谈谈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问题,战略这个词是非常宏观、非常抽象的词,很多企业都不知道战略是什么回事,只有我们的政府在谈这个战略。其实这个知识产权的管理,对企业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宏观的知识产权管理,也是我们的知识产权战略。这个知识产权战略,可以说贯穿于企业的研发部门、营销部门,涉及到知识产权的合同、知识产权人才的培训,知识产权的专项管理,知识产权的管理员的管理,各个环节,可以说,一个企业,有一个良好的知识产权管理,就意味着良性循环,那么,知识产权的管理,最终会给企业带来更为长远的利益和发展。

  那么,从管理这个角度,我也想提出三个问题,就是关于我们这个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中的管理部门的设置,企业中的知识产权管理师配置的问题。我刚才听了周德文先生提到,现在温州企业都很重视知识产权,他们都是从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然后从知识产权服务公司,担任常年的顾问,但是,我们说,仅仅有所谓的法律顾问,或者是知识产权服务部,是远远不够的,这个企业,它应该受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因为知识产权管理,涉及到企业的各个管理部门,甚至企业的整个流程。所以,有必要设置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来培养专业的管理人才。我们不说IBM这样的企业,就说我们国内的华为,就非常重视知识产权的管理,华为担任知识产权的专职人员就有100人,还有20多个技术咨询人员,华为是在知识产权创新这个领域做得非常好的一个典范,那么,在知识产权产业化实施过程中,知识产权防务方面也是做得非常好的一个企业。所以就是说,我们企业应该设置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配置人才。

  那么,提到知识产权配置人才,我们还想提到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我们现在的高校毕业生,主要的就业领域,还是政府机关,就比如说像法学专业的,还是政府机关。很少到企业中去,那是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企业不要人,这个企业主要是请顾问,从企业节省成本,从我们律师,知识产权服务人员这方面来说,他们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确实,从这个企业来说,可以选择这样的途径,来进行所谓的知识产权管理。但是,像我们的学生,我们经过系统学习,经过系统学习的应届毕业生,虽然说,他们缺乏这种实践经验,但是我们说,这种科班出身的学生,到了企业以后,经过短期的培训,应该很快上路,能够适应我们各个企业和行业的需要,发挥他们应有的作用。现在我们学校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正在建知识产权实验室,设定模拟的环境,让我们的学生来处理有可能出现的各种知识产权事物,比如说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诉讼等等。通过这样一个特定的环境和条件,使他们将书本上的知识,能够在实践上加以运用。

  所以说,我看了今天参加会议的协办大都是企业,所以,我们呼吁企业,以后要尽量接收我们的应届毕业生,我们协办单位和嘉宾是媒体,也请我们的媒体呼吁一下,企业要重视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专门人才的设置,来接收我们的应届毕业生,我们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那么,我们也会逐步向学生灌输意识,让他们转变意识,以后不要全部去考公务员,应该面向企业。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