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南财经大学副教授宁立志做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9:3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19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南财经大学副教授宁立志做点评。

  宁立志:刚才几位发言人做了很精彩的报告,非常务实,非常有见地,而且,观点非常详实,特别是刘宏强先生,把知识产权与市场紧密结合起来,还有周德文先生讲到,温州的三合一知识产权保护模式,还有张晓霞法官特别讲到了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中过错判定的标准,也是非常有见地的。还有布鲁斯·雷格布鲁先生,他特别讲到企业要努力寻找自己还不知道的知识产权,要去寻找自己还没有登记的那些知识产权,再就是,刚才的张昌利先生,特别讲到了大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以及电子文件的证据问题,攻防问题,这些问题都是非常务实,非常有见地的。

  那么,受他们报告的启发。我想谈两点感想:一个呢,我个人认为,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就像上午的一位袁先生和刘先生讲到的,它确实是一个跨学科、跨领域的问题,主要涉及到法学和经济管理学,那么,我们的国家,在我的工作过程中间,我注意到关于知识产权,尤其是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研究,存在两张皮的现象,现有的一些研究,一些文章,如果从管理学的角度出发,这样的一些文章,对于其中法学方面问题的处理,有些表面化,甚至还有些误解的成份,从法学的角度出发的研究,对管理学方面的体系,也有一些不得要领的现象。所以,一定程度上存在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自说自话的现象,我们学界,客观说,存在一个比较尴尬的格局,就是法学界对管理学界的法学理解水平不太放心,管理学界对于法学节的管理水平,心里也没有底。所以,这两个领域,实际上是在唱同一首歌,都在说,其实你不懂我的心。这样呢,法学和管理学,这两个领域,并没有实现真正的融合。所以,我们今天的第一节,特意安排这样管理界的专家和法律界的专家们,在一起直接对话,共同探讨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问题。我觉得,这非常好,有助于两个领域真正的融合,客观地说,没有知识产权企业和管理的融合,没有法学和管理学真正的融合,可以说,谈不上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这是我要说的第一点。

  第二点,我认为,当前中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应该非常务实地解决几个基本问题,我把这几个基本问题总结为三低,也可以称为三低问题,哪三低呢,一个是权利化程度低,也就是说,企业不是没有经验,也不是没有信心和知识,他们拥有很多的信息和知识,但是,没有能够及时有效地转化为法律上的权利,所以,我们推行企业知识产权战略,首先要学会的就是把我们的知识变为产权,把我们的想法、信息、技术,变成受法律保护的财产,这是一个要做的。

  其次一个,就是企业的权利的选择化程度低,这一点,学界注意的不太够,企业拥有的想法,拥有的思路、拥有的一些知识和技术,再把它们转变为法律上的权利的时候,应当有所选择,也就是说,把它转为专利权,著作权,商业秘密权,还是其他的什么权形态,这其中,是有很大讲究的,我个人认为,应该根据很多方面,很多技术,这个技术会超越的可能性的大小,保密的成本,保密的程度,以及法制的可靠程度,这个技术反响工程的极限,还有市场上更新的技术、更新的时间等等这些因素来决定,把你的信息转变成哪一种法律上的权利,我认为,这不可以随意而为。这是第二点,权利的选择化程度低。

  第三是市场化的程度低。那么,从经济的角度讲,知识产权其实很简单,它就是一个竞争的工具,去战略垄断市场的工具,所以,推行企业知识产权战略,重中之重,应该是从拥有到运用,应该是从知识到经济的转化,把自己的知识产权成为别人进入市场的障碍,把自己的品牌做成别人进入市场的壁垒,用知识产权去占领市场,去布局自己的地位。美国的知识产权可以给我们一些想法,美国发布的反托拉斯(音)战略,所以,这方面,应该对我们有一些启发意义。所以,我个人认为,要推行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我觉得,应该从这非常基础的务实问题着手,从这三低问题入手。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