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北经贸大学教刘春霖点评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8:0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19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会议。以下为河北经贸大学教刘春霖点评。

  刘春霖: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来自与一个偏僻的小镇,没有资格对各位资深专家的发言进行点评,我只是想就自己听了各位专家的发言以后,我的一点体会,跟大家交流一下。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只想说这两个意思。

  首先,第一个,关于知识产权战略研究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刚才华中科技大学袁晓东教授提到,研究方法单一,缺乏适当的理论指导,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就是知识产权战略的研究,更多地是一些法学学者在孤军奋战,主力军是法学学者,我们知道,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是一个系统的工作,它不仅需要法学方面的逻辑分析、规范分析,而且,也需要经济方面和管理学方面的定量分析,经济分析。所以,我个人觉得,目前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存在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门不相识”,今天参加这次论坛的大部分是法学者,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学者,来交流思想,碰撞思想,就是所为的“有缘千里来相会”,但是,这种碰撞,就像袁教授所说的,这个思路是单一的,只是从法学的层面,来进行交流和碰撞。所以呢,我在这里就呼吁,我们在座的各位资深的知识产权专家,各位领导,利用自己的号召力,还有我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机构,利用自己的优势,创造一个法学学者跟其他学科的学者,建立一个在一起交流学习的平台,也许,不同学科的学者在一起交流学习,也是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的曙光所在,这是我想说的第一意思。

  第二个意思,我想说一下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从实施的层面来讲的核心问题,刚才袁晓东教授提到,知识产权战略的完善,它的核心是知识产权制度的完善,知识产权制度,不同的学者对这个看法,都不太一样,我个人觉得,法学学者在讲知识产权制度完善的时候,更多地,更习惯于重心放到知识产权的保护上,那么,实质上就是说,知识产权保护很重要,我们法学学者很习惯重视它,其实呢,目前我国知识产权制度里,政策里,比较软的一个环节,可能是知识产权的应用,也许我们的制度还存在很多的缺陷,我们需要在这个方面,研究的成果要更多一些。比如说,在我们知识产权法里面,无论是《商标法》、《版权法》,还是其他法律里面,只是就商标的版权的许可转让在程序上做了规定,但是,对具体的知识产权,用不同的方式,应当怎么做,在法律上,往往是立法的人,或者说,是我们这些搞知识产权研究的学者,被忽略的一个角落。比如说,像知识产权资本化,向一个公司出资入股,可以采取知识产权转让的方式出资入股,在程序上应该怎么做,如何保障知识产权主体出资的合法利益。在法律上还缺乏相关的法律规定,所以,我们也呼吁各位学者,在这方面有更多的成果出现。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