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杨巧做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7:47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19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会议。以下为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杨巧做点评。

  杨巧:谢谢主持

  针对我们这个环节,实际说,我关于知识产权战略也没有过多的研究,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我主要是我自己的体会和心得跟大家交流一下。对上述五位发言人的主题,第一位董局长的发言,他介绍了武汉市知识产权实施的一些经验,我认为是值得在全国的一些省市知识产权部门进行推广的,因为它实施的经验非常的具体,又有这样一个得天独厚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两个基地对他的理论的支持,因此,他们实施的经验是值得其他省市借鉴和推广的。

  第二位发言人,袁晓东教授是从理论上对知识产权战略做了一些反思,那么,我认为,据武晓明主任提供的一些信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即将颁布,那么,袁晓东教授的这些看法,还有提出的这些问题,可以使我们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中,进行思考,或者是参考。

  第三位发言人,印度的阿玛尔·辛·桑克彦教授,提出的实施知识产权中的传统知识和问题,他主要是从传统知识中,社区以外的人员,利用传统知识进行牟利,获取利益,这个社区里的人员如何进行利润分享,在这个方面进行了一个阐述,主要是社区的居民如何对传统知识进行市场控制的问题。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传统知识比较丰富,作为知识产权战略问题,也是很好的。

  第四位孔祥俊在司法保护方面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前沿信息,还有他提到在司法战略保护当中,以知识产权保护为主。另外,我感觉到,我们国家的司法保护中,一些司法解释,提到一个利益平衡,在一些司法案件处理中,它贯穿了知识产权利益平衡的原则,是非常有意义的。也许我总结得不是很好,理解的不是很好。

  那么,下面是我自己的体会,三个方面,一个是在我们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中,有一配套的机制,国家的、地方的、企业的,有一些官员还提到这样一个问题,配套实施,但是呢,目前企业还有一些地方、行业的知识产权战略,还没有制定,因此在这个制定中,在国家的知识产权战略指导下,制定地方和行业的实施产权战略。第二,我认为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中,一定要反映出地方的优势、地方的特色,中国在东西部,在中部地区,经济差异是非常大的,那么,比方说,西部省份的知识产权战略中,他的保护可能要更加突出,那么,在高新技术方面,要落后于东部地区,那么在传统知识、传统文化方面的要更加创新,更加突出一些,在地方立法上,要先行一步。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中,在四个战略实施中,最基础的就是企业,要以企业为基础,因为我们说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市场的主体,那么,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中,要以企业为主导。刚才章群教授,就是从微观的角度研究企业的,我觉得是非常好的,这从企业做起,这个是最基本的。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