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章群: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科技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7:44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19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章群发表主题演讲。

  章群: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各位同仁,各位同学,中午好,我是今天上午论坛的最后一位发言者,我的题目是“基于资源理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科技研究”问题。第一个研究的背景,第二个概念的框架,第三科技型知识产中小企业战略分析选择的重点,在一个就是问题结论与未来研究的建议。

  首先,谈一下研究的背景,在我国,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我的定义是,以技术和知识经营和管理为核心的中小企业,是我们这里谈到概念的主要的定义。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普通缺乏知识产权战略管理缺乏和能力的不足,在理论层面,缺乏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系统化的研讨和研究。但是,实际上的问题是,构建创新型国家,那么,毫无疑问,中小型企业是我们国家科技型、创新体系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将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的管理,提升到战略管理的层面,是我们必须重视和研究的重要课题。

  那么,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的定义是什么,是对专利技术、商业秘密、商标等知识产权的识别、取得、界定、交易、转让、培育、扩散、应用等的总体的、长远的筹划和管理。它不仅包括战略的制定,战略规划,战略实施,以及战略保护。它是个全过程的管理。是一个战略的管理过程,它不是一次性的,而是一种循环的、可反复性的动态的管理过程。那么,我们基于资源基础理论,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关联度的探讨,是源于到了20世纪90年代,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信息化的过程当中,国家的便捷、行业便捷的模糊化,经济竞争的表现出知识和经济的竞争,在这样的国际化背景下,在20实际90年代,出现了资源基础战略理论,它的根源可以水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由()教授提出的知识产权基本理论,该理论的具有有形的和无形的资源,第一,这些资源可以变成独特的能力,第二,资源在企业之间,具有独特的无法复制的能力,这些能力是取得获得持久竞争优势的源泉。第三,当一个企业具有独特的不予复制的,稀有的有价值的资源时,它就能比其他企业具有更强的竞争优势。那么,因此,我们说,知识产权作为一种资源,它满足资源基本理论的各种资源假设。

  根据BRV理论,那么,我们来分析,科技型中小企业战略规划,相当于大企业,它具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特征,第一个是中级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它具有战略时间规划短,主要由企业家、惯例者共同决策,认同企业家、管理者共同的目标,在企业中强调各种技术、商业秘密、商标等各种商标知识产权的识别、取得、界定、运动、交易、管理、转让全面的可持续的管理。

  企业最核心的是知识产权战略,创造型战略是最核心的,主要有四个模式,一合作联盟战略,二跟随战略,三资本运作战略,四内在积累战略。合作联盟战略,是指中小科技企业可以预外部企业进行战略联盟,核心重点是加强企业的管理,跟随型战略是指中小性企业不需要技术领先,它可以根据市场的空白加以改进,第三资本运作战略,是作为中小型企业根据资本市场对于目标知识产权企业加以并购。第四是企业自身的知识产权合理化,变成资源,加以扩大。

  那么,我们谈到,基于基础理论,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分析的五点,一,机遇未来潜在的和竞争性的定位,二,对行业和企业集群的主导逻辑进行质疑,三、授权员工和管理着打破主导组织的逻辑,第四,采取主动积极和承担风险,第五,充分利用人际信息网络。那么,最终,我们说,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进行知识产权战略规划时,必须根据自身的特点,结合企业整体的竞争战略,将知识产权战略相互配合和整合,从这些战略中获得竞争优势。

  最后一个问题,未来得研究建议。那么,我们认为,需要进一步探讨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的实施,对各类知识产权战略进行细化研究,以对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提供理论基础。谢谢各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