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孔祥俊:知识产权保护的五个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7:34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19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会议。最高法院民三庭副庭长孔祥俊发表主题演讲。

  孔祥俊:感谢主持人,也感谢主办方,把下午的发言转到上午来,我没有准备,我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谈一下,我们现在的司法保护的一些情况。

  一个是媒体报道,说司法保护要成为我们知识产权保护的主渠道,所以,在这个里面,民事保护肯定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在法院设立的知识产权的民事、行政、刑事案件里面,现在民事肯定是占大多数,而且,在所有的民事案件里面,其他的民事案件是持平,甚至在有些领域是略有下降,但是,知识产权案件在这几年上升了,而且幅度比较大,一年大概是20%多以上。所以,这反映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我们的力度在加大,而且,保护水平在提高,也反映社会对司法保护越来越信赖。而且,在这些案子当中,我们的一些涉案比例不是太高,从司法的角度来看,保护知识产权是我们创新发展的内在需求,这个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一点。当然,这个加强保护,也有利于我们创造更好的对外发展环境。

  第二个方面,就是知识产权,我们的民事审判,正在发挥着一些独特的作用。我们按照规律,就是法院设立的知识产权案件,通常情况下,都因为法律界限不是很明确,需要司法来明确的,这种案子占很大的比例,所以说,司法保护的数量比较少,这是一个原因。另外,司法毕竟是最后的一种救济手段,最终的救济途径。从这个角度来讲,它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数量上,更大的作用,是体现在它发挥的独特的在法律的一些界定,法律的一些解释,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还在于他发挥的一些影响力上,一个案子的影响力,他的辐射力是非常强的。所以,在这个方面,法律跟行政相比,他们各有特征,也有它的优势。另外,在这些年来,在我们最高法院,我们无论是裁判说理,还是在案例的示范作用,还是通过判例来阐释法律,在这些方面,我们越来越注意我们的判例影响力越来越大,这些判例也是证明是活的法律的作用。我们现在看这些判例,是我们制度运作典型情况的体现,很明显的一个有力见证。所以,在这个方面,也很有特点。再一个,像我们最高人民法院,我们除了解释法律,制定政策以外,我们也在通过这种判例,通过提审一些案子,特别是通过裁判的提审的典型的案子,我们发挥法制统一的作用,比如说,很多法律标准不清晰的案子,或者是一些新型的案子,或者是各地裁判规则的案子,这类案子,我们来明确司法法制,在这些方面我们发挥一些作用。

  第三个是我们整体的司法保护取向是加大保护。我举一些情况,我们的司法解释在加强,司法解释几乎覆盖了所有的司法政治领域。在一些政治里面,我们明确了法律适用的精神和价值取向,一些审判方法。现在比如说,我们在审判中,加强利益平衡,我们考虑到法律关系越来越复杂,而且,我们也注重法律裁判的结果,我们非常注重裁量的方法。我们明确强调,对一些案子,我们可以判停止侵权,或采取一些替代的办法,进行补救。还有一些情况,我们会考虑各方面的适用情况,然后公平合理地裁判。

  再一个就是加大知识产权的赔偿力度,我们强调利用多种赔偿方法,尽量按实际手册来赔偿。现在的一些赔偿案子数量比较大。另外一方面,我们还强调,对比如说,对法定的50万赔偿,我们要慎用,但是,如果有证据证明,你的实际损失超过50万,但是确实的数据还不能证明,我们可以在50万以下裁量,只是说具体数额还查不清。再一个,我们加强技术问题,我们通过聘请一些专业人员做陪审员,做专家证人,我们借用一些像专业复审会的人员等等,解决一些技术问题。

  最后,我们在审理案子当中,现在也有一些新的动态,比如说,成立驰名商标保护,我们也出台了一系列的司法政策,来把握准我们司法保护的一些方向,而且,我们现在正在制定司法保护,为了遏制倒名牌,我们成立了司法保护的规定,还有把反垄断归为司法保护的范围,还有我们今年特别强调,根据专利案件发展的情况,我们提高专利案件审判。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