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武广齐:国企的问题只能是在发展过程中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7:22 新浪财经

  2008年4月19日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中国企业国际化”国家战略论坛组委会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国家战略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中海油的党组成员武广齐演讲。

  武广齐:尊敬的论坛组委会成员、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受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傅成玉总经理的委托,参加这个论坛并代表我们公司领奖。首先,我代表傅总、代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感谢发起单位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单斜论坛组委会、感谢评委会的各位专家对我们中海油的厚爱。同时,感谢论坛为提升中国企业国际竞争水平、国际化水平、促进中资企业全球化的进程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来到这里以后才知道有十分钟的演讲,看到今天的主题是“龙腾全球 跨国有道”,我想到了改革开放,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正是沐浴着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春风在改革开放的摇篮里成长起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成立于1982年2月15号,1982年我们国家颁布了《中国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条例》这样一部法律。中国海洋石油正是因这部条令而生的企业,在这个条例诞生之前我们国家政府派出了三批11个代表团到世界各国学习,最后形成了这样一个条例。应该说这样一个条例正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发端的成果,一个企业诞生于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成为全行业第一家对外开放的企业,我们确实是非常荣幸的。成立的时候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是由石油部外事司和南海石油勘探指挥部组合而成的。此后,国家给我们这样一个条例然后不再给我们注册资金,让我们用利润变为注册资本金。

  现在,中国海洋石油已经从那个时候弱小的企业成功的步入了央企的地阵营。尤其是近年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可以说实现了跨越式、高效、高速的发展。就拿本届党组上任这四年来说,中国海洋石油又成功的打造一个新的海洋石油,总资产在这四年里面增加了156%。净资产增加了144%,我们的销售收入增加了196%,我们的利润增加了277%,我们交给国家的税收由原来的68亿上升到374亿,其中还没有含着国有资本的收益,如果连上的话那是将近400亿,也就是说是原来的4.5倍。

  更重要的是这四年里面中国海洋总公司由原来的石油勘探开发公司,上游变成中上游一体化的公司。从我们发展能力上已经从浅海步入水深,从我们的市场布局上已经从国内走向国外。同时,我们海洋石油在发展进程当中,很荣幸地讲三句话:没有重大的决策失误、没有重大的恶性事故、没有发现重大的违法违纪及违规事项,可以说保持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水平。

  在这样的发展进程当中,我们牢记着我们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也是非常好的社会公理。所以说国家给了我们很多的奖项,且不说国家给我们的奖项,2007年我们首次进入了财富500强,并且是石油行业里面公认的销售最快、效益最快的石油企业之一。2008年新闻周刊评选的全球利润最高的100家,中国石油名列第83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授予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总具核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给予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其旗下的子公司,我们的核心主业和我们的财务公司给国家主权局最高奖励,这在国内是第一次。

  而且,由于我们比较好的履行了三大责任,全国中华总工会授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可以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国内、国际是比较好的。这首先得益于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中国海洋石油从小到大的发展的历史,可以说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一个成功的缩影,国家改革开放成果大不大,请到中国海洋石油来。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