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董宏伟: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7:1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19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会议。以下为武汉产权局局长董宏伟发言。

  董宏伟:各位专家,各位学者,上午好。

  那么,今天很荣幸能够在这个讲台上就我们武汉市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介绍,那么,地方知识产权战略,它是介于国家的宏观战略和企业微观战略的中观战略。那么,从04年底,我们武汉市人民政府就出台了武汉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那么,三年来,我们在纲要当时制定的措施,得到了部分落实,有的是已经提前实现,那么,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已经得到充分体现。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说一下。

  第一,我们的知识产权工作得到了全面的加强,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都高度关注知识产权工作,重视知识产权工作。

  第二呢,就是说,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得到了不断地健全,那么,原来我们武汉市有两个知识产权协调机构,那么,去年就这两个机构又整合为一个知识产权公务工作领导小组,有35个部门作为成员单位,那么,在13个区成立了知识产权局和版权局。

  第三个方面,就是知识产权的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地完善,在这三年之中,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法规,比如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关于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重大经济活动审查意见等等这些政策文件,这些文件都涉及到了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保护和应用,以及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

  第四个方面,就是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不断增多,通过实施战略,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的水平大幅度提高。尤其是出现了一批及武钢、东风、武烟等大型国有企业,另外,还有烽火、凯迪为代表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

  第五个方面,知识产权创新数量得到大幅度提高。去年武汉专利申请两突破了5000件,商标在这三年之内,新增了6个,武汉现在有11个驰名商标,其中,有几个是在这几年新增的。

  第六个,就是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明显提高,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活动,其中,处理知识产权案件114件,在这方面,我们还成立了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机构,比如说,成立了知识产权举报服务更新,开通了1231之知识产权服务专线电话,成立了知识产权维权中心。

  第七方面,我们在专利技术交易展示方面,也取得了一些进展,搭建了围绕专利转化实施的平台。

  第八个方面,就是我们武汉市的知识产权信誉化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建立了武汉中国光谷知识产权中心,对内,建成了政府办公网,对外,完善了我们政府的办公网站。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