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杨帆: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和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6:38 新浪财经

  2008年4月19日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中国企业国际化”国家战略论坛组委会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国家战略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杨帆做《中国崛起的10个阶段》主题演讲。

  杨帆:大家好!

  我谈谈《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和战略》,由于最近股市爆跌,很多人不仅对股市丧失了信心,对中国经济发展也丧失了信心。连续出了很多问题,昨天晚上我很生气。有一个朋友从成都打电话说中国要这么了,美国经济不好中国也跟着一起完了,我把他骂了一顿,胡说八道什么。所以说现在讲这个东西我是带着一股气来的,所以要重新再说一遍中国崛起十个阶段。

  这是德国人写的《白银时代》,描述在世界历史上中国曾经是第一强国和自由贸易中心,刚才David Crichton先生提到郑和下西洋,实际上恰恰在那次中国有一个重大的失误。耗尽了巨大的国力但是没有过好望角,就是中国人一直不知道地球是圆的。相反对一些很小的船,哥伦布他有一个很天才的假设,假设地球是圆的。所以他能够一直走到底,所以航海方向很正确,假设就是人的思想,就是这个国家有没有天才的思想家和战略家以及天才的假设,我们不能说要证明以后总是总结历史。我们对未来有一个正确的假设这是特别关键的,所以我觉得中国衰败就是郑和下西洋这一次开始。后来真正衰败是1840年打一仗败一仗,抗日战争我们胜利了,以后我们打了一圈我们是全部的胜利了。所以的崛起是由于战争的胜利是第一条,第二条是国家的统一与强大。第三条是人口的膨胀,人口的膨胀完全是正相关的。有人说四亿人口已经够了,1840年中国已经四亿人到1949年中国还是四亿人,中国一百年人口没有增长,实际上这在经济学上叫做存量,没有增量是不行的。所以中国从1949年到28年计划经济中国人口多生了四亿,到现在又28年过去又生了4亿,未来到头又多四亿,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口增长,同时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经济增长。所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到什么时候结束非常清楚,2019年。那个时候我们老头了,就走到发达国家模式了,再增长就是战略高速增长了。所以就得靠技术进步了,这一条是国家的稳定和强大、社会主义的民生政策所造成我们的人口大增。

  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算出来中国经济很有潜力,所以说按每年增长10%计算七年翻一倍,到2006年底中国经济是20万亿人民币,可以有把握的说年增10%2013年中国经济40万亿GDP这已成定局。再滞胀经济再滑坡出口再出不去中国经济至少10%已成定局,到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时候应该是65万亿到70万亿。从人口70年高速增长是由于国家的强大和人口的膨胀所造成的。

  计划经济使其实现工业化积累,人均寿命从36岁到68岁。而且工农业的比重从1:9到7:3,建立了强大的国防、军工技术基础,在这个期间老百姓是很穷的,这是由于我们没有采取对外掠夺的方式,我们采取的是内部积累的方式,所以这个时期28年作为工业化原始积累这个阶段速度最快,效益很好,而且道德上我们是站得住脚的。

  改革开放这个阶段我们已经说了很多了,实现了社会利益的主体多元化、实现了市场化,融入了全球的经济当中,中国现在实际上已经开始在改变着世界经济格局。财富的爆发与有效的使用,这源于1998年我们成功的抵抗了亚洲金融危机,现在的形势比那个时候更严俊。但是情况差不多,这次是美国出事,上次是亚洲出事。亚洲出事的时候,我们当时就说人民币坚决不能贬值,因为亚洲各国都贬了,我们坚决不贬,在香港托市7000点,最后把规矩改了,投机资本不来了。大家可以想想中国崛起是不是1998年以后呢?我们的GDP、高速公路、房地产高潮所有的经济繁荣都是1998年,我们当时才1700亿外汇,当时说太少了,现在是17000亿,有十倍了,谁能想到了。如果当时在亚洲金融危机,不是中国发挥国家的优势、政治的优势,敢于托市敢于在亚洲起稳定的作用,我们哪有现在的结果呢?我们要结合实际的情况,不能盲目做,在有重大危机来的时候国家必须起作用。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