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大学张平教授的点评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6:13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19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本次的主题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与知识产权制度完善。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是北京大学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平教授的点评实录。

  张平: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大会给我这样一个点评的机会,但是,实际上,我也是不敢去罔评政府官员和我国的大师,还有外国的政府官员,还有我们权威的李校长。

  那么,我就是对前面五位发言人的观点和我自己的体会。我们看到第一位发言人,孙局长给我们展示了中国知识产权战略的五点定位,这五点定位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说,我们国家实施战略,我们最终是要保证我们国家发展的主动权,提升我们在国际贸易组织中的主动力,同时,孙局长也给我们展示了我们的一些现状,比如说,我们知识产权的不足,如果要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首先你必须要有一些资源,你如果没有这些资源,你如何去实施和利用知识产权,就像第三位丹麦的这位女士,丹麦能实施国家知识产权,这是因为他有很好的专利、版权、知识产权,实施知识产权,我们必须把创新放在首位。

  我们看到美国使馆马克·艾伦·柯恒先生,也给我们展示了中美在知识产权宏观层面上一些法律和制度的,但是,我也想告诉大家,我们的这种研究,也发现,在美国知识产权战略上,在宏观层面上,也在不断变化和调整,在早期,我们看到,它的知识产权政策是比较宽松的,无论是我们看到的关于赔偿数和执法这个层面上,但是,在相当一段时间,当美国拥有了巨大的知识产权资源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他在司法层面上,水平也是提高了。但是,我们最近在美国看到这样一种趋势,就是要降低专利的赔偿数额,我们现在看到互联网的时代,二次创新大量分布在不同的技术领域当中,还有美国在早期,专利授权和审查比较宽松,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知识产权获得比较容易,那么,如果在事后的司法审判当中给予过高保护的时候,可能对公平的竞争有影响,比如说微软在知识产权实施标准当中,专利侵犯的问题,我们也看到强制许可的判决,那么,我们同时在欧洲也看到,一些厂商也有一些赔偿额下降,或者是部发禁令的表决。丹麦,我也提到过,丹麦确实是有资源,除了政府提供公共的平台,有这样强大的保证以外,他们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比较高,丹麦也在积极参与国家知识产权法的制定,丹麦政府要采用开放的标准,它可能更多是考虑到国内创新的环境,那么,我想,中国政府也应该从这个角度考虑,尽可能多的利用这些空间,提升自己企业的能力。

  那么,在一个就是安局长的发言,我不想过多评述,我在这里想说一个我的研究体会,我们的专利战略和版权战略,其他知识产权战略成功的体现,就是体现在市场上,就是要创造出一大批驰名商标,而驰名商标战略的成功,反而也会促进专利的申请,专利和驰名商标是相联系的。

  那么,吴校长,我想也给出了非常宏观的分析,特别是在形式上的分析,我在这里想呼吁的是,我们必须密切关注知识产权在国际上改革的动向,我们不能一味保持在原来的认知的层面上,所以,在这个角度上,我们无论是从政府,还是从学术,还是从企业方面,一定要跟上国际上的水平,充分利用国际上的平台,我们也看到,知识产权保护在国际上也采取了一些大的调整。我们今天在欧洲看到《版权法》的实施,那么,面对互联网时代,提出了版权法的灵活运用,我们知识产权是诞生于工业革命,诞生于市场经济初期,但是我们今天到了知识经济,到了知识产权时代,我们的知识产权也有一些变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