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尼尔森:丹麦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发展的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5:40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19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本次的主题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与知识产权制度完善。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是丹麦专利商标据市场部的主任朗·哈唐·尼尔森的主题演讲。

  朗·哈唐·尼尔森:谢谢大家,我保证我不说中文,我很高兴出席这次盛会,光临这次盛会,我会高兴,到武汉,真是让我非常愉快。

  我要介绍一下,我们丹麦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首先呢,我想表示歉意,我也有一点数据,我先不放幻灯片了,我先告诉这个数据的结论,我得出的结论,给大家介绍一下背景,我想,大家对丹麦一无所知,所以我先要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小国,是德国的邻国,在欧洲。我们稍微有点雪,没有冰山,但是我们有《安徒生童话》,丹麦小国,只有550万人,比武汉的人还少,我们只有4万多平方公里,北海有一点油,但是没有钻石,资源贫乏,所以,我们是一个福利国家,那么,丹麦是什么样的一个福利国家,我们石油很少,没有钻石,没有资源,我忘记告诉你们了,我们的劳工价格昂贵。那我们怎么能有很好的社会福利,我想,我们主要的资源是知识,所以,我们主要是知识。在全球市场中,在创新方面,你想取胜,丹麦必须要推出知识产权,而且要持久,我们有一些数据,表明10年之前,在欧盟国家,丹麦排第15位,我是讲专利申请,但我们现在是第6,专利申请到第6,我们现在再移一位,第5,第5我们就够了,再往上就难了。

  商标我们是领先,在欧洲我们的商标是最高,是最领先,是第一。我们做了很多的研究,研究知识产权在丹麦的情况,实际上,我们只有40%的国家用知识产权,所以,我们现在要推出这个战略,那么要提高大家的认识,要教育公司,要他们多用知识产权,你看用知识产权多的公司,你会发现,他们的营销非常高,而且都是出口型国家,所以,你看,毫无疑问,知识产权用的多的公司,就赚钱。知识产权就意味着利润。

  那我们现在丹麦又推出两个战略,一个是国际战略,就是我们要确保发展好的国际知识产权制度,要质量好、成本低,在世界上有很好的保护执法,都很好。前面我们的发言者,前面都已经讲到一些,讲到执法不行,讲到实现的问题、刑事问题、检察官的问题。丹麦在国际上很活跃,我们就想,积极参加国际谈判,我们认为,负责知识产权的政府机构都要携手,更好地协调,迎接挑战啊。

  那么,我们跟其他的国家,我们给美国、日本,我们都努力推出一个快捷的、互相承认的制度。在执法方面也很重要,强制执行、强制实施,我们丹麦支持专利的共同诉讼的统一,我们参加培训活动,培训项目,跟欧盟新的会员国,一起合作,向他们培训知识产权的知识,同时,我们打击盗版,我们积极参加共同体,在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我们在这儿也有知识产权的活动。

  就商标而言,我们主要是要保证商标的保护,得到很好的加强,而且,能够得到很大的尊重。我们另外一条战略,是国内的战略。我们很活跃,我们的专利局非常活跃,积极支持丹麦公司,前面也讲了,我们的公司在知识产权方面用的很少,只有40%,还不够,所以,我们要教育他们,让他们看到知识产权的好处,看到利润的所在。我想,我们对于政府的官员来说,推进知识产权使用并不要太强的身份,为了增加他们的认识,我们的部门正在提供免费服务,为公司提出指引。除此之外,我们的官员参加各个商展,而且到大学去巡回讲演。同时呢,我们这个部门,今年有一个大的项目,有100多个丹麦公司,告诉我们他们是怎么处理知识产权的,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报告,提出他们的行动纲领,而且呢,我们收集他们的有关资料,做一份全国性的报告,我们还有一个因特网上的工具,我们5月份推出。

  我们最新的项目,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有一个网站,据一些分析,知识的贸易交易非常重要,一个网页,这个公司个人拍卖他自己的知识产权知识,他们也可以为自己的专利做广告。这个网站里提供了交易合同的范本,里面还有各种各样的案例,以及各种情况。08年的时候,我们也会把商标包括进去,现在只有专利方面的内容。我在战略实施方面收集了一些例子,如果大家想了解的话,可以和我联系。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