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明德致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1:41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19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本次的主题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与知识产权制度完善。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是中国法学会、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明德致词。

  李明德:各位领导、你们们、先生们,早上好。

  非常高兴,受到邀请参加今年的南湖论坛,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纪念日,同时,也是国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开始的一年,那么,我想,无论是今年有关的学术研讨会,还是政府的相关工作,都会围绕着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而展开,包括我们这次研讨会。那么,中国的经济,社会改革,经过30年的发展,那么,到了今天,需要产业的升级,需要打好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那么,这样一种需要,也就需要智力活动成果的支持,需要知识产权制度的支持,那么,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国家提出了制定知识产权战略,并且已经有了两三年的工作,刚才武晓明先生也讲了,今年4月9日,国务院已经召开会议,研究通过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包括胡锦涛同志十七大报告里面也提到,国家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我想,今年的很多工作也会围绕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而展开。

  那么,实施知识产权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要完善我们的各项知识产权法律,包括各种的一些制度和规则,比如说像《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法》等等,我想,这是我们这次研讨会大家着重需要讨论的问题。

  那么,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还有一个非常的环节,就是对于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那么,在这方面,其实最主要的是企业的作用。在这个制定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过程当中,包括我们在座的很多学者、政府官员都强调,制定国家知识产权不是政府、机构本身要去做的很多事情,而是说建立一个合理的、法律的、政策的这样一个架构,让企业有充分的空间,去创造智力活动成果,运用知识产权制度保护自己的智力活动成果,最后,再把智力成果转化为社会生产力,转化为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效益。

  那么,这样的话,我想,我们这次研讨会,把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把知识产权制度的完善,把企业的法律保障放在一个主题当中,那么,也恰好反映了这样一种需要国家制定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需要制度完善,同时,还需要发挥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主动地去创造知识产权,去运用知识产权,最后,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那么,我谨在此代表中国法学会、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预祝大会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