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月13日手记:2008年博鳌亚洲论坛再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00:38 新浪财经

  终于结束了。晚8点,媒体餐厅人流如织,不过大家都很放松。几日里一直拼抢新闻的台湾记者们也都在大声说笑。趁着博鳌的热乎气没过,我再稍微给您盘点一下。

  盘点一:主打绿色环保牌的博鳌论坛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是“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论坛理事长拉莫斯在开幕大会上致辞时说,博鳌论坛要建立一个绿色亚洲,也就是一个绿色环保的大洲。

  随着亚洲经济飞速发展,随之而来的环保问题也越来越引起国际关注。在本次论坛上,带着绿色标签的分论坛共有三个,大概听了几个的感觉就是:中国企业家谈环保有点空,而外国企业家就更注重细节一些。包括具体的能源名称、技术都说得头头是道。

  与之对应的是媒体对于论坛的亲疏程度。总体说来,这三场论坛的人气都不太旺,曝光率也不高。在中国,环保这课题还是个冷门,在许多地方甚至还停留在喊口号上(这一点看一些媒体的报道也可见一斑)。最近政府又有了一项环保举措:在6月1日后,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尽管媒体对此报道铺天盖地,但我总觉得到了6月1日那天,超市还会是一场混乱。至于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那一条听起来就更加苍白无力了。

  不过,毕竟博鳌亚洲论坛把环保这事拿出来当事谈,国无远虑必有近忧,说明至少有那么一批人已经开始对这件事重视了,这就很不容易。从赞助商发的手帕、装资料的布袋到十国领导人的宣言,至少在形式上看来这是一次环保的盛会。

  盘点二:胡萧会成唯一亮点

  每一年,博鳌论坛的嘉宾和议程基本相似,不过总有一两个可以让你记得的亮点。比如去年是比尔·盖茨的到来,今年则是胡萧会。因了这场会谈,港台不同政见、不同党派的各路媒体汇聚博鳌,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媒体战役。

  其实自2003年以来,萧万长已有多次参加论坛的经验:2003年11月,他首次出席论坛,并与温家宝总理有短暂晤谈;2004年4月,萧万长在论坛会晤了胡锦涛主席;2005年4月,萧万长会晤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007年4月20日,萧万长会晤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

  虽然此前萧说过重要的是内容,但台湾媒体可不这么看。看看圆桌会议就知道了,开始前半个小时和结束后的半个小时,台湾媒体都在扎堆堵截,而在开场后的1个小时内,却听者寥寥。其实仔细揣摩双方的表情和细节,听听双方在说什么,你就会知道这将是一场多么有历史意义的会面了。

  盘点三:两岸三地媒体大比拼

  此次论坛共有近700名记者参会,港台记者更是史无前例的达到100多名。比较起来,他们更加敬业。

  每日早晨第一趟穿梭巴士,一般是台湾记者的专列。我一直很奇怪这几个电视台应该也不算拮据,为何一直不租车走。

  每场论坛结束,台湾记者们常常占据新闻中心,而香港媒体占据索菲特大堂。

  印象中,台湾记者更喜抱怨,这几日却没有听到一句。无论是穿梭巴士没有按时到达、电梯坏掉提几十斤重的箱子爬上高高台阶,还是安检系统少、排队麻烦,从未见其有怨言。坐穿梭巴士,下车必向司机说谢谢,同行间也有密切的配合。

  港台媒体围追堵截的功夫也让人开眼,如果按照围追堵截嘉宾人数算排场的话,萧万长这次无疑是赢家——走到哪,都像一个太阳,光芒四射。在博鳌,你可以不认识萧万长,但只要你看到一个巨大人流滚过来,那就一定是他到了。

  盘点四:安检措施前所未有

  从记者村到会议中心有关卡,每次到这里都要停车一一接受检查,这常常让我联想起当年在深圳入关的情景。

  而会议中心的安检则堪比飞机场。有一次我想把过安检这漫长过程拍下来,刚拍了两张,就被人截下,要求删除照片了。

  胡萧会前一日,我们则亲眼目睹了工作人员用一个“扫雷”设备在树丛里扫来扫去,把清洁工人们扔在那里的垃圾一件件拿出检查。

    200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终于结束,不过关于它的故事将永不终结,你没听龙永图先生说吗?我要把博鳌开到伦敦去!那么,就让博鳌与中国经济共同成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