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博鳌直击:樊纲与马斯金纵论次贷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 18:5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4月10日-13日在海南博鳌召开。13日中午,众多博鳌论坛参会代表汇聚一堂,倾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樊纲和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斯金纵论次贷危机。

  樊纲:美次贷危机对中国影响不大

  在谈到次贷危机对于中国的影响时,樊纲持乐观态度。他认为,虽然次贷危机波及到了中国的金融机构,但应该看到全球经济的光明面,毕竟信贷紧缩的影响有限,而它对于中国的金融机构也起到了警示的作用。那就是,不要盲目地学习美国——欧洲的金融机构就是因此丢掉了审慎的好传统。

  樊纲评估了美国经济衰退对中国造成的影响,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率下降1%,中国的出口会下滑5%。不过中国对美的出口下降很快,目前中国最大的出口国是亚太。

  马斯金:政府救市四两拨千斤

  因研究市场机制涉及理论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马斯金认为,并不支持政府接管金融市场,但同意政府应发挥一定的作用。他列举了三十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的经典案例,“政府只需要稍微管一下,就可以改变许多。”

  经济萧条、信用危机,导致1933年情人节晚上美国银行业开始大崩溃。各州的信托公司已到山穷水尽的地步,银行成批地倒闭,全国银行库存黄金不到60亿元,却要应付410亿元的存款。银行门前人山人海,挤兑风潮遍及全国,就在罗斯福宣布就职的那天,证券交易所正式关闭。

  罗斯福上任第二天,发布了两条总统通令———要求国会于3月9日举行特别会议、宣布所有银行休假4天。国会特别会议赋予政府控制金融的权力和根据银行资产发行货币的权力,同时授权政府对囤积和输出黄金的行为实施严惩。银行休假使政府扼制了挤兑风潮并有时间赶印货币。这也开创了美国政府干预市场的先河。

  而对于这一话题,樊纲也认为,政府应该对市场进行有效干预,这会降低金融危机的危害性。

  樊纲:中国不会出现次贷危机 但要谨慎房地产泡沫

  虽然美国次贷危机似乎使人们到了谈虎色变的程度,但樊纲认为,中国不会爆发次贷危机,因为中国的按揭市场起步晚,还没有到达美国的那种程度,所以问题也不会那么严重。不过次贷的影响还在房地产领域,这一点中国要特别注意。

  樊纲认为,中国正在经历房地产泡沫,包括资产市场、股票市场都有可能出现泡沫。好在中国的金融机构一直很保守,因此泡沫破裂的效果也有限。

  马斯金:次贷危机还要持续多久 我也不知道

  比起次贷危机的原因来说,人们更关心它还要持续多久。不过马斯金坦言:自己也不知道。“如果我有一个水晶球,我会给你答案。”

  马斯金说,这些不良贷款所造成的不确定性究竟是多少,现在还不太清楚,由谁作出这些贷款,谁持有这些贷款,有哪些贷款会出现在资产负债表上,这些都是未知数。(元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