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信:海外投资运作可以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20:37 新浪财经

  王信:现在我们外汇储备有1.5万亿美元,而且每年还在以几千亿美元规模的高速度增长。应该怎么做?都继续给中投吗?我觉得国家外汇资产的运作可以更加多元化。新加坡这么小的国家就有两个主权基金,中国也可以考虑。我个人比较倾向于有中投公司这样一个国家背景的公司,要贯彻国家现实的战略考虑,如注资金融机构、通过商业机构的某种运作保证重要原材料、能源的供应,进行重大的国外投资等。甚至还可以有别的,比如,通过基金会等民间组织,支持国际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增强我国的“软实力”,为我国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当然政府背景的公司也要专业化运作,有足够的内部监督和制衡。

  另外可以借鉴挪威、俄罗斯等石油基金的经验,成立国家专门的社会保障基金。在维持国家所有权的同时,基金以高度专业化、市场化的方式来运营,以收益最大化为目标,投资收益专项用于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保障。中国现在面临很大的社会保障问题,未来这个问题会越来越严重。基金的运作可以做到更透明,金融投资的面可以更广,国际社会的疑虑也会小得多。在中国现在的国情下,一开始就建立这样的基金恐怕不太现实,但是我们已经有了一个中投,包括原来的汇金,可以满足支持国有银行发展等战略性需要。政府现在最应该也完全有能力做的就是,创造条件解决社会保障等问题,这些方面还是大有潜力可挖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