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戚发轫:航天精神推动航天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6:38 新浪财经

  2008年4月10日,由经营报主办的中国“大国前行的推动力”--思想推动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论坛。以下是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中 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 戚发轫的主题发言。

  戚发轫:各位先生,各位同志,各位领导,以思想力受奖者的身份参加这次会议,一个是非常高兴,另外一个是非常紧张。推选我,我知道不是我个人,是我们这个行业,是我们这个团队,是我们集体,因为全国各行各业对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成绩,由于媒体界的广泛宣传,已经尽人皆知了。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我被推到了这里,我非常高兴,我作为一个代表在这里跟大家见面。

  紧张在哪里?因为我这五十多年来一直在搞技术工作,第一次参加思想界、媒体界的论坛,感觉不知道从哪儿说起。我还专门问了一下什么叫思想力。我说不清楚。所以我也不敢在这个地方讲太多的话。但是我知道大伙对我们中国航天事业的成绩非常关心。那么我五十年的经历使我体会到,不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或者一个企业,都有它的文化,都有它的精神,都有它的思想。我们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实力不是非常强的情况下,技术水平也不是非常高的情况下,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取得了非常重大的进步,使世界各国和各方面人物对中国都刮目相看,什么道理?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一条就是航天队伍有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是在我们整个工程实践当中凝聚起来的,锻造起来的。同时,这种精神又推动我们的事业,推动队伍中的全体人员不断前进和发展。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靠什么?我觉得就靠这种精神,这种思想。我们就要建立一个和谐社会,要建立一个创新型的社会,首先思想得解放,要有正确的思想来推动它。我五十年的体会,除了党和国家指定了非常正确的政策,给予我们大力的支持,全国人民、各行各业对我们的关心关爱和理解,更重要的就是我们这个团队由于特殊的历史背景、特殊的情况,在我们这个行业确实形成了起到决定作用的精神。这个航天精神就叫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这种精神推动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行业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能够靠自己的力量取得比较大的成绩。

  中央为了宣扬这种精神,提出了两弹一星精神,就是导弹、原子弹和卫星的精神。这种精神也是通过我们思想界和理论界的同仁们,他们把它归纳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这种精神既是推动我们事业发展的动力,同时也要在全国宣扬这种精神,使我们在各行各业都能够贯彻发扬这种精神。

  另外,在飞船上天之后,中央又提出了载人航天精神。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又体现了新的情况下拼搏奋斗的精神。我总觉得这种精神就是我们的思想,也就是推动我们的力量。我深深体会到由于全国媒体的关心,思想界的关心,我们归纳出来了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同时到全国宣传。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我感觉在这个行业里面工作生活五十年非常自豪。利用这个机会,要感谢全国,尤其是思想理论界和媒体界对航天事业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所以使得全国各行各业都非常关注这个事情。这是我要说的第一点。

  第二。由于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推动各行各业在飞速发展,经济发展了,科学技术也在发展。航天事业三个里程碑,第一个里程碑是1970年4月24号,中国用自己的运载火箭长征一号把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上天了,这标志着中国进入到太空。这个里程碑很重要,但是是发生在文化大革命期间,那个时候我们的各方面条件还不可以。后面两个里程碑都是发生在改革开放以后,都是发生在最近的五年。大家都知道2003年10月15号中国的神舟五号飞船载着杨利伟上天了,而且运行一天之后安全回落到预定地点,从落点的精度来讲是世界第一的。大家还记得第三个里程碑就是07年10月24号,用中国的运载火箭把嫦娥一号卫星送到月球轨道运行,现在还在不断地获取月球的资料。为什么这几个里程碑都出现在最近这五年?就说明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发展的特别快。经济基础、技术基础有很大储备,所以才能用很短的时间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我们要深深感谢,不要忘记三十年前的改革开放、思想解放、思想力的爆发。

  第三。大家非常关心航天事业在载人飞船方面的工作。我到各个地方开会大家都在问神舟七号什么时候发射,有几个人上天,有没有女同志等等问题。大家也在问中国人什么时候可以登上月球。都说明大家很关注这个事情。我同时还要说,航天还有一个领域就是应用卫星和卫星应用。在这一点来讲,媒体的宣传还不够。真正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推动经济发展的应该是卫星应用和卫星。这一部分真正进入千家万户了,我们每一个人每天都在享受它的成果。假如现在所有的卫星停止活动了,我想我们今天就无法生活了。举一个例子,比方说以前我们中国没有通讯卫星的时候,靠微波把中央的信号传递到各个地方去,电视机也卖不出去。那个时候的信号很不好。等到我们国家拿出十个亿搞了中国卫星通讯工程,搞了长征三号运载活动,搞了东方红二号卫星,另外我们在西安建立了发射场,同时有几艘远洋测控船,同时也建立了地面站。投资的这十个亿我没有算出到底获得了多大的效益。现在我们就气象卫星、海洋卫星、资源卫星,各种各样的导航定位卫星。中国到现在为止已经发射了八十几颗卫星。现在还有二十多颗卫星在天上工作。应该说在这个领域里面我们的发展很快。有一位报道奥运会的记者总是问火炬,说火炬对航天技术起到了多大作用。我说是,如果火炬到珠穆朗玛峰点火的话,那是高峰低温,一般的点火器点不着火。我们有火箭发动机,都是在真空里工作的,这个点火装置很好。我说这一点还不够,真正为奥运会服务的是通讯卫星,有了通讯卫星我们才能把信号送到世界各地。有了气象卫星才能很准确地预报开幕式的天气,有导航定位卫星可以把所有的活动目标的位置定的非常清楚。应该说卫星应用和应用卫星已经进入到千家万户了,每一个人都享受到。

  中国的航天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它的重点应该是发展各种各样的应用卫星。有的人讲谁控制了太空,谁就控制了地球。这一点确实还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在这个论坛,首先感谢各行各业对航天人的理解支持和关心。大家都知道在外国要发射空间站或者发射探月活动的时候还有一部分人在游行反对。我觉得中国人对这个工作是非常支持的,这主要是靠媒体界的宣传。确实,载人和探月都为我们民族增加了凝聚力,为我们以后的发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这是不可否认的。同时,也希望宣传一下卫星和卫星应用,使其在各行各业里面能够起到更好的作用。

  我们这个行业是有一定风险的,应该说每一个人都有很大的压力。我们总是有一个说法,不知是否符合哲学的认识,不允许失败,只能成功,成败不起。所以压力还是很大的。当时大家问我做飞船总设计师的时候有什么想法?我觉得确实压力很大。从科学上来讲,科学实验要创新,就不允许失败?可能也不实事求是。所以当朱熔基总理去检查我们工作的时候说了一句话,就是允许你失败,但是不能死人。所以我们搞载人航天的人就是要千方百计不出事,但是出了事以后要把航天员救出来。我们在这一点上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很多预案。但是因为工作做得非常细致,没有失误,所以这些预案、这些备份都没有用过。我当然希望永远也不要用这些东西。这也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在我们这个行业里叫零故障、零缺陷、零疑点,不容许有错。我们一个飞船有十万个元器件、八万个结点、六百台一起,几十万条计算机程序,有上百人操作,在神舟五号、神舟六号的发射过程中没有出现一次错误,保证它准确无误地回到预定地点。

  今年奥运会之后的十月份,神舟七号将要发射。它将要解决空间技术、载人航天技术的重要问题,就是航天员要出舱,这一次有三个航天员参与这个工作。一个航天员在值班,两个航天员在准备出舱,一个航天员出去之后再回来。这个工作大家都很关心,现在是有计划地在进行,各方面工作进展得非常顺利。虽然我现在不在第一线了,是他们的顾问,现在都是年轻人在做,我相信,也有信心他们的工作比我们老一辈做得还好。

  我就简单说到这里。谢谢各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