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第3种人高峰论坛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11:09 新浪财经

  去年九月六日晚上,为期两天的第3种人论坛顺利闭幕,为期二天的高峰论坛完满的闭幕。两天的时间,三十六位来自国际4A公司、新媒体公司、传统媒体巨头、风险投资公司的管理层,在这个论坛上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我在会后收到很多当天演讲嘉宾的短信,对我们的大会执行与参会嘉宾都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这是我参加过最好的论坛!”,“你们论坛各方面都比ADTECH办的要好!”,“希望你们明年还要请我!”“没想到这些嘉宾能全部来,你们的面子好大!”。“非常不错,无论是演讲的主题,现场的执行,公关的配合都不错!”这些短信是给予我们团队最大的鼓励。

  很多人问我,你做第3种人论坛的目的是什么?你创造了这样一个平台的目的是什么?其实,在我和我的团队做这个论坛的时候,我们的创办宗旨是“完善发展中国新媒体的广告价值!”。众所周知,我们中国虽然目前已经是一个经济大国,但不是一个媒体强国。纵观全球,凡是经济大国自然会首先有强大的媒体业,如美国有时代华纳、维亚康姆、法国有维迪旺环球、德国有贝塔斯曼、澳大利亚有新闻集团(后迁移美国),这些都是全球500强,但是中国没有。强大的媒体业自然能带动本地强大的广告业。全球的广告强国很多是与媒体强国所关联的。我去年所写过一篇文章“中国的广告公司何时能进入全球50强?”因为,目前全球50家最大的广告公司中,没有一家是中国的公司。而且,以目前的第50名的排名,一年的广告收入要达到7个亿(这个收入为广告公司净收入不包括媒体第三方收入)。我们预计五年内中国很难有这样的公司诞生。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国广告业的发展,是由外资公司的助推下形成的。1986年第一家与国际4A广告公司合资的电扬DY&R的诞生,确实唤醒了我们沉睡多年的广告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无论是WPP、OMNICOM、IPG、PUBLICIS还是电通,所有的外资公司都已经进入了中国。而且都已经在中国成功的开展了业务。虽然,虽然我们目前的广告业在外资公司的先进技术与体系的带动下,发展的很快。而且我们的人才也受益于外资公司这十几年来的培养后逐步成长。但是,我们不应该自满于这二十年来从外资公司学会的这些体系,虽然我们现在已经逐步规范化,我们的广告公司有策略部门、创意部门、客户部门、媒体部门、调研部门、每个部门下面根据公司规模还细分更多的职位。但是这些国际广告公司教给我们的体系是否能帮助我们迎头赶上?在1986年与国际4A公司的合资公司在中国成立,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但是,请不要忘记在1864年,即这个中国划时代意义的时刻之前的一百二十多年之前,在大洋彼案的另一侧,智威汤逊在美国成立诞生。我认为他成立的意义不仅仅是代表后来美国4A公司的一个强有力的团队诞生,更是定义了美国的报纸媒体未来的销售标准与规则,当时报纸的媒体应该好比是现在的新媒体,电视根本没有出现。就是因为智威汤逊为报纸的销售制订了规范的标准,所以才诞生强大的智威汤逊,风云广告行业一百多年,受益的不只是这家广告公司,更是繁荣的美国广告业,美国的媒体业,让他们建立标准后,复制到每一个国家。

  我相信传统媒体的规则无论是电视、广播、报纸。国际的媒体巨头和广告公司他们的专业体系让我们很难在去超越,毕竟领先一百多年的经验,这一点靠我们仅有的二十年的发展很难去达到。但是呢?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是否又给予了我们这样一个机遇?

  因为工作关系,我也经常有机会去这些全球广告行业发达的地区做一些交流与访问,我们发现中国目前是全球新媒体发展最快,最新,环境最好的国家与地区。而且,我们对于新媒体市场的反应速度也异常快速,国外刚有博客网站、国内很快也就有了。刚流行的SNS社区交友,我们不到一年也会有一批,一个视频分享youtube网站成立到被收购不过几年时间,我们国内现在已经有一大批。甚至我们有一些媒体是后来者,但是现在我们已经是领先者了,如IM体系的QQ和他的始祖ICQ、国内的网络游戏规模上已经超越了它的师傅韩国。甚至于我们的户外新媒体,FOCUSMEDIA。他的户外楼宇媒体的运营经验,我相信是是全球领先的。难到这不像一个未来我们可以输出我们管理体系到全球的时代吗?这不就像一百多年前,智威汤逊定义了它的标准然后输入到全球每一个角落吗?我们国内的广告业应该和新媒体行业紧密的联合在一起,这些新媒体行业在创立初期的培育中,他们成长需要一些传统广告行业的经验的帮助,来帮助他们完善广告的收入模式,完善广告主的价值回报。而广告公司也需要向新媒体学习先进的技术,以及消费者在新媒体时代的行为与习惯。

  所以,我们是带着使命感来做这个论坛。我们希望在不久的未来,中国新媒体与广告业在未来能引领世界 这一点不一定要在我们的论坛中实现,但我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媒体将这一个声音传播到行业内的每一个角落。我们会带着这个使命感,将这个论坛越办越好,每一届都有比之前有更多的进步与肯定。我也希望可以得到更多的演讲嘉宾与参会嘉宾支持,共同为早日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