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家明:互联网创新财务管理与企业运营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22:50  新浪财经

  2008年3月28日,由金蝶移动互联公司主办的“2008在线会计服务模式高峰论坛”在北京亚洲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颠覆与创新”。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论坛。以下是毕马威华振会计事务所风险咨询服务总监张家明的精彩演讲。

  张家明:谢谢各位嘉宾、各位参加会议的人员!

  我是张家明,是北京毕马威风险咨询部的总监,我从会计人员做过,也做过会计咨询。我服务的行业很多,包括物流、电信、银行、金融业。然后这里面也有一些是大型企业,比如说中国移动,也为小的企业服务过。我从一开始做会计以及做审计的时候往往遇到很多困难,困难在哪里呢?我们从学校里面学到很多会计的理论,这些理论当时在香港做。现在已经转变到清楚了,已经往国际方面靠拢了,数量上也越来越多,非常复杂。里面到底怎么操作?从以前到现在作为每个会计人员也有很大的烦恼。

  我记得我在学会计第一课的时候,当时老师讲一个课题,会计是什么东西?是制作财务报表,还是什么东西。当时他就是这样讲的,会计是一个商业语言,管理层、投资者、员工,我们的业务是通过会计进行沟通的。我怎么理解呢?会计其实是通过一种方式,把我们的业务、我们的销售、我们的现金以及其他的业务内容,通过数据反应出来。

  中间有一个很大的要点,我们怎么把一些存款,我们怎么把一些成本通过数据反应出来呢?中间需要很多的判断。那些判断在书本上有很多原则,但是那些原则其实在实物上,我们在座的很多朋友或者是很多同事有很多的经验,不是书本上的一些理论可以完成的。需要很多人的经验,很多行业的支持来完成的。

  回到我们今天的课题,首先我们今天的方式是一个合作的方式、是一个协作的方式,是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利用一些方法、利用一些新的工具更好地去学习会计。在国外的大型企业或者是就国外的经验来讲,其实这种方式可以说是一个业务,也是一个企业发展所不可避免的。刚才冯博士也提到了互联网对会计发展的影响,目前已经是21世纪了也是互联网时代推动我们企业发展的年代,包括整个业务、整个操作流程都会通过互联网来实现。

  我这里有一个调查,我们公司也出过相关的材料。它里面说,其实在整个会计或者是整个财务管理领域里面,国外的很多公司已经运行了一段时间。比如说资金管理、对外的财务报告等等,这一系列的内容已经在外面通过不同的方式或者是通过互联网有很多公司做。就是一个公司把它的财务集中在一个地方,通过集中的中心统一处理。其他还有一些是通过国外外包或者是通过在国内的外包中心处理的。目前来讲可能还是一些大型企业和跨国企业态度享受的服务,但是今天我们看到希望了,通过友商网的服务,我们可以让中小型企业享受这种服务方式。

  刚才已经有很多人讲了,特别是从业务上来讲,可以说我们会计人员都知道,我们不应该先进行一个记帐或者是编制财务报表这种工作。从业务发展的角度来讲,这种工作能够提供的是比较基本的。我们希望我们的财务人员与我们的财务经理,他们可以帮助企业进行决策。我们通过在线服务、交流,通过更广泛的或者是更集中的管理,我们可以让我们的财务人员有更多和时间和精力帮助我们的企业发展。我们看到过去或者是现在,这是一些大型企业可以实现的。在我看来,我们中小型企业能够通过会计服务平台来实现。

  下面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可以想象一下目前我们已经有软件企业开始往这个方向走,通过互联网提高工作效率。但是具体对我们企业会产生什么影响呢?刚才已经提到了我们有很多工作,其实可以动作在线服务来实现,像记帐和采购等等。一个是公司内部,我们可以考虑企业的供应商或者是客户,开始有这样的要求。现在香港那边航空公司采购流程很多年前就已经通过互联网实现,不用这个系统很多供应商就排除在外。这个发展可能在我们国内的商业环境当中应用,所以越早的了解和应用新的方式对我们企业来讲都是有好处的。

  从公司的内部来讲,也不会产生很多变化。如果我们拿国外公司的经验用,将来我们公司内部的会计人员本来是没有在工厂,公司有一批人,或者是需要会计人员进行记帐帮助。将来我们可不可以想一下,也许我们过去在某个地方、某个工厂希望找一些技术好的或者是希望在那边发展的人员是很困难的。基于地域、基于工作环境等等,我相信很多人有这样的顾虑,我在一个地方可能会考虑很多因素,所以我可能不会跑到一个很远的地方做会计。

  但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我们可以在条件比较好或者是比较适合某些同事的地方从事我们的会计工作。再进一步,也许我们可以考虑在工作条件下这样做,很多公司已经这样做了。毕马威在国外的公司差不多也是以这样的方式运作的,在结束之前我还是回应一下我讲的。会计是什么东西?它是通过数据的一种方式向有关企业老板、投资者、税务局等等各个机构表达我们业务上的情况。中间需要很多判断,这些判断是很困难的。作为审计师或者是作为大的审计机构,我们也非常希望整个行业水平不断提高,大家的水平提高以后会计服务也会增加,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也会带来好处。

  现在通过互联网大家互动的方式,其实我们可以想像到将来这种交流和沟通,特别是行业内最好的方法应该会做得更好。所以说最终应该是能够对我们的企业和我们整个会计行业都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我们希望将来看到一种成果令我们高兴。从另外一方面来讲,我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在会计业务的发展上想,对于我们会计人员的要求和能力会越来越高,当然这也是互动的方式。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我们会计的处理方法的效率提高,我们通过这种方式也可以让大家有更好的交流。我相信这种服务应该能够让我们达到这个指标,我也预祝友商网成功,能够帮我们行业和我们的企业达到这个目标。

  谢谢大家!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