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融资与创业板分论坛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8:45 新浪财经

  谢屹璟:做私募市场这一块,我们从05年初到现在一共做了30多个企业的融资,融资额是10多亿美元,之前我们合伙人都是做大的国企重组改制上市的,从亲身的经历来说,是大的国企改制容易做,因为这是上面有命令的,我们执行就可以了,要什么批文就去信息产业部,就去发改委,然后就用资源去拿,大的投行也都很厉害。对于做民营企业这块,高成长的,特别是高科技的,或者甚至是一些传统的企业,确实有各式各样的挑战,刚才各位CEO坐在我旁边都谈到他们在融资的过程当中面临到的各式各样的问题,我们在30多个案子当中都面临到,我们也都帮他们解决了这些问题,否则的话也做不下来,比如说有的企业融资出让的股份多了一些,或者第二三期的股东进来以后有一些问题,觉得比例不对,我们的任务就怎么样能够考虑到所有的因素之后,跟新老古股东管理层一起坐下来,谈论一个好的解决方式,把这个问题解决掉,企业能够更好的发展,所有的管理层都能够朝着这个目标走下去,这个不是说通常,可能是20%的案子会有看到这样的事情出现。

  另外一个举例刚才谈到,在选择战略合作伙伴和财务合作伙伴的时候,也是很微妙的一个选择,有的时候你如果跟战略合作伙伴在第一轮或者第二轮走的太近了,或者他们进来了,有这种可能性,以后你企业的发展会受他们的影响比较大一些,你如果在第一第二期的时候,有可能的话,跟财务投资者做这样一个融资的话,那么你战略合作者这个牌永远在你手里面,你后面还可以打,如果你需要这方面的话。

  总体来说,我觉得我们能够给创业者做私募融资项目有多大的信心,对于企业家的理解对象我们是很重要的,对于产业的理解也是很重要的,在这个之后我们华兴资本的做法是跟企业家和团队一起坐下来,把这整个融资的故事和怎么融这个步骤全部搞清楚,然后做足充分前期的准备工作,一般我们会花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先把这个事情自己理清楚,然后会给创业者和管理层提很多的比较挑战的问题,使他们自己内部定位清楚,一定要定清楚,这个之后再来考虑刚才说的到底融多少钱,根据你的资本结构和企业发展的规模,这一次融到钱以后,是不是考虑12个月或者18个月以后再融或者是怎么样,应该是一个最起码三年的规划,你可以考虑到这次融钱融多少,出让多少股份,怎么样一个融资产品结构,或者是股权或者是加一点点的债在6个月,或者12个月之后再进来,都是能够提高企业整个资本结构的合理性和给创业者和团队保留足够多的第一在这里。

  最后我想还是一个平衡点,资金进来是要离开的,因为他们有的是五年期,有的是七年期,他不可能永远等下去,当然也会在条款里面,如果他走的时候,能把你的股票也卖了,你不是什么都没有了吗?在谈条款的时候也是很微妙的,我们的任务就是在条款的时候,根据各个公司的特殊情况把每一个小的问题都处理的很和谐,使新进来的股东和管理层和老股东大家都能够有一个很好的开始,不要打的头破血流。

  李仲亮:我给大家提一点建议,在投资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守法,律师费是省不得的,省了律师费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麻烦,这是对双方的负责,另外守法作为企业的生存之道,搞投机取巧只能是得逞于一时,不能够得逞于一世,所以踏踏实实是做企业的根本。另外刚才也说了我还兼中关村投资协会的会长,实际上就是给这些可能还IPO不了,甚至于创业板上不去,甚至这个企业很好,需要一些VC、PE或者其他方面的投资人来帮助你们,因为这是一个政府行为,完全是为企业免费的,为企业做好BP,做商务计划书,帮助你怎么样去跟VC谈,怎么去双赢,包括我所兼的中关村风险投资办公室也是做同样的工作,实际上包括中关村风险投资联盟工作,因为我是理事长,借这个机会,我想给咱们北京中关村,特别创业的这些企业们,特别是缺钱的这些企业们,只要你的项目非常好,政府也好,VC也好,都会伸出手来帮助你们,最好大家能握手成功,我们也是搭建较量的作用,这些都是免费的,也是替中关村管委会做的一项工作,所以借此也给大家说一下,如果有这样需求的话,到时候下来跟我们具体的操作部门联系,可以解决你们的资金问题,因为有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短期借贷,包括现在三个银行都已经跟我们签了协议,北京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对那些软件企业他们有多少资产,去拿短期信贷,很困难的企业,利用一些技术专利等等这方面进行质押,得到一些短期贷款资金,使企业能够活下去,甚至度过了严冬,这个时候这个企业有可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借此机会,今天是探讨投融资,能给企业带来一点好处的事情,也给大家说明一下。

  申鹰:最后留10分钟互动的时间,各位有没有问题和我们台下的嘉宾交流的,每个人限一个问题。

  问:非常感谢给我这个机会,我最近自己有一个项目,准备自己做一点事情,现在我们有一个11个人的团队,处于我创业者的角度来说,我想请各位老总能不能给一点建议,就是处于我们这个阶段开始创业,但是能够得到一些优惠的帮助或者是扶持的一些方法,能够帮助我们想创业的人能够进一步的发展,创一条比较完整的一个正道,少走一些弯路,谢谢。

  罗建北:我觉得其实刚才几个企业家说的是非常好的,你初创就是生存的问题,从资金来讲,实际上融资如果你是为了真正是有技术产品开发的话,我觉得可以走融资的道路,如果你不是一个技术产品的开发,而且是一个服务类型的,是一个服务创新,或者说是创意的这样的一个,你要有一个清晰的盈利的模式这个特别重要,作为你想拿到资金也好,最主要不是说你赚了多少钱,而是说能够看到你有赚钱的能力,所以我觉得你培养这样一种自己的生存能力,我觉得可能是初创企业最重要的。

  徐沛欣:刚才问的问题,如何获得优惠的待遇这个得问政府,这是政府的事,如果你问企业的时候,我觉得我个人的观点是这样,一个企业能够起来的时候,特别的短板是不行,要有一技之长这是很基础的东西,如果有一块非常之缺我觉得也可能做不起来,但是如果没有一技之长也很难做起来,如果问我的话,我只有这些建议,谢谢。

  问:请问为了更好的促进我国创业板的发展和风险投资的发展,在我国的法律制度和政府的规章方面还有哪些比较严重的障碍?还需要做出哪些更大的改进?谢谢。

  罗建北:这个事有点大,因为咱们不管政策制定,我觉得实际上刚才华兴的合伙人也说到了,其实就是我们实际上为什么创业板到今天推出,早出也有早出的好处,实际上晚出某种意义上也有它的好处,我们在主板都不能十分规范的情况下,当时股权分置改革还没有实现的情况下,从政府方面讲也是怕引起一些混乱,我们股市能不能健康,我们监管是不是特别的到位也特别重要。也就是说,股市是这样,你刚才说很危险,就是因为它一定有投机的成份在里面,但是我们又不能让它一点投机没有也不行,就是说又不能太投机,又不能一点投机都没有,所以这个把握我觉得,因为中国毕竟市场经济还是一个非常不成熟的,还是一个过度时期,所以我觉得出现一些问题都是难免的,我觉得在政府层面还是应该努力的做,我们从不是政府来讲,政府在这方面还是在努力的规范市场,而且让它更加的完善,我觉得实际上作为创业板来讲,我们期待着,刚才李想也说就怕它的不确定性,或者光是政策性,实际上我觉得从政府层面是希望它能够市场化,而且市场化实际上就是从政府来讲要监管搞好,就是把真正的只想投机的那些人,或者扰乱市场的人要监管主,我们把质量好的企业真正送上去,这样的话我们的股市就会健康,我只能说这些,谢谢。

  问:希望借这个机会问两个问题,一个就是说我们也是做一家童装电子商务的,目前来说徐总是我们学习的对象,第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徐总,这种企业的话,高增长多少算是一个高增长?标准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我想问一下公司估值的问题,像我们这种电子商务在什么情况下估值方法是怎么样的?在没有盈利的情况下是怎么估值的,盈利了之后是怎么估值的,谢谢。

  徐沛欣:我觉得估值这个事我可以简单的说说,但是不一定说的非常准,估值一个是跟你的增长速度有关系,第二个跟你的行业有关系,第三个跟你的盈利模式有关系,还有包括跟你的毛利率都会有关系。当然在一个初创企业,我觉得估值可能这些东西找到可比公司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另外要有非常独特的东西,你要说服投资人为什么比别人高,假如说你没有利润的时候按照营业额给了20倍,你想要40倍,如果你的增长速度高于人家的2倍,你可以要40倍,如果体的毛利率比别人高,我觉得你可以,但是毛利率非常低,最后影响绝对利润的数无非有几个,销售额、毛利率、净利率,因为只有到上市之前,看的肯定是净利润,净利润是衡量的根本的标准。我觉得估值可能影响非常多,当然前期团队,包括公司CEO本人的魅力我觉得也是很大的影响因素。投资人当然信任你,你能做起来的时候,这个可能会忍受其他的东西,我觉得这是我跟很多投资人交流的根本,如果你说一个企业从小到大,你现在可能把一个小企业做起来了,到整个历程之中遇到的东西,包括需要的政策风险,企业风险,管理风险等等一系列风险都是不确定的,如果能够克服这些风险,把企业由小带到大这是非常根本的,今天的模式可能就不适用,后天可能今天的模式就会有其他的竞争的模仿,毛利下降,所以根本的是这个。

  您问的问题是增长到什么程度?我觉得高与低本来就是相对的,如果你非把黑与白作为过度,太阳光什么样的亮度叫做黑或者是白,我觉得这过于刻薄,但是你超越其他的同行业的指标,我觉得超越它的两倍以上,起码我自己认为,叫增长比较快,但是高到什么地步,每年以10倍或者100倍的增长我觉得也比较快,但是你还得看基数,你是100万的基数还是10亿的基数还是100亿的基数,如果你做零售的话,100亿的技术20%以上的增长也是非常好的,我觉得这个是相对数,不知道我说的你满意不满意。

  问:在您企业最初的两年增长率是多少?

  徐沛欣:我们一直都是300%到400%的增长,到亿级以上还是以300%到400%的增长,谢谢。

  申鹰: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的第一场讨论就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台上的各位嘉宾,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