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加正:网络创新应为文化系统的创新作出表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5:57  新浪财经

  2008年3月20日,“中国互联网百家论坛”开幕式暨“傻目录网络档案”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傻目录、清华科技园等机构发起的“中国互联网百家论坛”,将围绕互联网“新模式,新思维,新方式”,邀请资深人士进行深入浅出的讲演,从而达到推动产业交流、普及网络应用的目的。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开幕式。以下是人民网总裁何加正致辞。

  何加正:对不起,没有精心准备,简单的准备了几句话。

  本来是以为做一个发言不是致辞。尊敬的胡启恒理事长,各位嘉宾、各位同仁下午好。首先感谢主办方盛情邀请参加本次论坛。给予我一个简短发言的机会。想趁着这个机会,我想说几句,关于当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先行者。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伟大历史任务。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号召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这个伟大历史任务的来临,对网络界的同仁们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责任、意味着使命,意味着机遇。

  我们应该为此感到兴奋。为什么?因为,我们所从事的这个事业本身,决定了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应该是一个先行者。我们知道,网络这个工具,但它一旦被赋予文化内涵,就成为空间无限的文化创新的舞台,文化繁荣的载体和文化传播的渠道。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要求,运用高新技术创造文化生产方式培育新的文化意态,加快构件传输快递、覆盖广泛的文化传播体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指出,要充分认识互联网在文化传播方面的巨大潜能,和不可估量的影响。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建设、运用和管理把发展中国特色网络文化,作为推动文化建设的新引擎,努力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阵地。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民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

  中央领导同志,将发展中国特色网络文化,作为推动文化建设的新引擎,对网络从业者来说,这是不是表明一个新的使命在向我们召唤?互联网是1994年进入中国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利用、管理和发展。提出了积极发展、加快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方针。去年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就是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管理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随后,中央政治局和常委会由专门召开会议研究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问题。召开了全国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工作会议。下发了专门文件对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作出了明确的部署。使命意味着机遇。一个网络发展的春天,伴随着中央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号角的吹起正在到来。对此,我们应该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应该要高度的信心,应该有满腔的热情去迎接这个新春天的到来。以实际的行动去实践我们的网络梦想。要以积极的思想准备,要充分认识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意义。充分认识中央对战略部署的战略意图,充分认识这一战略部署和我们所从事的职业的关联性。充分认识我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网络是目前条件下最大众化、群众参与程度最高,最富有创新特性的文化生产传输消费载体。这决定了它比较依然成为文化建设新高潮中的现行者。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认识。主题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是我们从事网络文化事业的使命所在。核心是为人民大众服务,这是我们从事网络文化事业的出发点和归属点,有了清醒的认识和积极的准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中,我们才有可能有发展机遇。

  第二要把握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社会责任,投身到网络文化建设中把网络文化建设沉淀弘扬时代主旋律,弘扬民族精神,弘扬真善美的精神家园和文化园地。不给落后、腐朽的文化传播提供机会。自觉德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大目标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只有这样,才不会迷失方向也才能为自己的发展找到生存空间。

  第三,重在创新、创造。网络空间的无限扩展性和技术发展的无限性,以及应对事情的高度灵活性,赋予网络的价值就是创新。不创新就没有发展,不创新就意味着死亡。而文化的本质也是创新,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首先有赖网络创新,要有文化内容、技术、传播方式方法的创新,也要机制的创新。

  总之,网络的创新应该走在前面,应该为整个文化系统的创新作出表率作用。

  由于时间关系,这里不展开说了。最后希望业界的朋友们多交流、多合作,互相支持,为繁荣中国的网络文化事业、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