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汉青研究院一周年工作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4:12 新浪财经

    1) 学术委员会预备会议顺利召开。

  学术委员会是研究院为加强研究院学术管理,提高教学、科研水平而设立的。学术委员会有纪宝成校长任名誉主任,财政金融学院黄达教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邹至庄教授、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教授、美国普利斯顿大学熊伟教授任主任,其他成员由国内外具有极高学术造诣和学术威望的优秀学者组成。在此次预备会议上,各委员对研究院发展规划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紧跟国际学术的前沿,扎根于中国的土壤,致力于提高中国的研究水平是汉青的特色体现。

  2) 海外招聘工作获得喜人成果。

  吸引接受过严格的现代经济学训练,有能力在国际前沿课题上开展研究的顶尖级人才,建立一支具有良好的学术声誉、能够实践经济学改革教育优秀的教师队伍是研究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研究院今后的运行和发展的基本保障。为此,研究院成立由普林斯顿大学熊伟教授为核心的代表团赴美国新奥尔良,在2008美国经济学年会上展开海外招聘工作。此次招聘工作于2007年11月开始启动,研究院在JOE、留美经济学会及美国各大学刊登招聘广告,共收到全球应聘申请130余份。经过严格筛选,确定在新奥尔良面试人员共36名,均为北美知名大学经济学或金融学专业博士毕业生。代表团对他们进行了紧张的面试工作,着重考察应聘者的科研能力、国际发表潜力和专业综合素质。最终确定初选名单14人。

  3) 招生工作稳妥进行,教学改革逐步展开。

  经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协商,2008年研究院将采取与两院联合培养实验班的方式招生。即,与经济学院联合培养经济学实验班,与财政金融学院联合培养金融学实验班。2009年起,研究院将采取独立招生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优秀生源。研究院作为我校经济学与金融学学科发展与改革的实验田,与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联合培养过程中也将就学生培养模式进行创新,选择适合我校特点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与教学方式的改革。研究院将采用硕士研究生三年学制,以保证学生的培养质量,在利用自身的师资力量的基础上,借鉴世界著名大学经济、金融学科的教学体系,形成经济学实验班和金融学实验班的全新的与国际接轨的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

  4) 学术活动蓬勃开展。

  作为学校经济、金融学科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窗口,进行国际学术交流,开展学术研讨会议、繁荣学术和提升研究水平是研究院工作的重点。2007年6月1日,研究院邀请美国金融学会前主席、康奈尔大学金融学教授莫琳•奥哈拉和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伊萨里举办名为《市场和围观结构——关注中国资本市场的专细化设计》的国际研讨会议。奥哈拉教授及伊萨里教授的精彩阐述引起了到场师生的共鸣与好评。在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同时,研究院也注重自身师资力量之间的学术交流。

  同时,研究院还积极筹划举办了“汉青论坛”。“汉青论坛”是就经济学和金融学领域前沿问题进行交流的学术沙龙,旨在增进金融学与经济学领域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帮助国内青年教师和学生了解世界学术前沿。论坛会邀请相关领域国际著名学者,对其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学术报告,并与参加论坛的中青年学者进行开放的交流互动。至此,“汉青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第一期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到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与金融学终身讲席教授Harrison Hong做题为“信念差异与股票市场(Disagreement and the stock market)”的学术报告,此次论坛引起了首都经济学界和金融学界的高度关注。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