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湘穗:我国的通货膨胀绝对不是养猪养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8:51 新浪财经

  2008年3月13日,由北京大学中国金融衍生品研修院主办的“北京大学第二届中国金融创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2008年金融环境分折与金融衍生品法律制度建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认为人民币对外在升值,实际上是美元贬值造成的。而人民币现在的通货膨胀又跟实际物价在上升有很大的关系。发改委等认为我们没有出现通货膨胀,但是大家到超市里面看一圈,但是物价还是上涨了。

  原因是什么?他认为,由于世界上所有的生产要素都在涨价,中国不可能不涨价。去年年初,石油是30至40美元一桶,到年底是105美元一桶。中国进口这么多石油,包括矿产品,这是打着滚的上升,通货膨胀绝对不是养猪养出来的,猪是一个方面,更加重要的是,所有东西都在涨,你就不可能不涨。现在采取的方式还有一些计划经济,甚至有一些一厢情愿的方式,对人民币进行一些控制。这一种情况下,恐怕是难以为继的。这一个情况是由于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而我们不太愿意承认造成的。(橘梗·辰/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