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部长郑学益为论坛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0:07 新浪财经

  2008年3月13日,由北京大学中国金融衍生品研修院主办的“北京大学第二届中国金融创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2008年金融环境分折与金融衍生品法律制度建设”。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是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部长、中国金融衍生品研修院院长郑学益致开幕辞。

  郑学益:

  尊敬的巩沙会长、尊敬的王健教授、尊敬的梅拉梅德教授等等各位贵宾,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北京大学对第二届中国金融创新论坛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们的论坛已经办了两届,它的中心是金融创新。创新定义有三点:

  第一点,温故知新。

  第二,吐故纳新。

  第三,日新月异。

  孔子在伦理里说,温故知新可以为师也,通过举办论坛,大家回顾一下美国次债危机以来经济发展。去年,中国股市一片阳光灿烂到这几天的风月飘摇。你们搞经济和法律的,这两天美联储注资两千亿美金。大家比较关注的美元跟人民币的汇率一直走低。全世界包括中国、日本、美国这么多的外汇储备超过了。包括高盛、花旗银行等很多金融机构受到了美国次债危机的影响,主权资金帮了很多忙。在座的都是高层人士,这一些故我们需不需要温?我们要探索和摸索和总结中间值得我们吸收的东西。只要温故知新,我们论坛就会起到我们应该起的作用,每一个人可以成为导师。“故”里面的东西有精华也有糟粕,所以要吐故纳新。人呼吸是吐故纳新,把不好的东西吐出去,把好的东西吸进来。

  什么叫亡羊补牢?很多金融环境里面出现不良的因素,或者美国次债已经造成了不良影响,当然对中国影响不是特别大,但是有潜在的影响。但是有一些金融是变化多端和预测不到的影响,这一些故不要吐故纳新吗?不要吐掉吗?什么叫前车之鉴?前车之鉴是吐故,但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那是纳新。像我们股指期货就差一层纸。梅拉梅德先生是全世界金融衍生品期货之父,创造了很多金融衍生品工具,世界上讲起金融期货,他是头号人物。去年他讲了股指期货和金融衍生品问题等等。今天,这是我们要纳新的地方。

  在座的可以提问题,和他交流,也可以跟我们在座高端人士进行对话,这也是属于吐故纳新。

  但是,不管是温故知新还是吐故纳新,目的都是日新月异。每一天有新生事物在发生,每一天在创新,每天都有新的发展,每天都有进步。我们金融方面的研讨,金融期货方面的讨论,很多很多。但是跟北京市律师协会合作是第一次。我们的培训学员里面很多是法律界的人士。但是以团队成员和群体力量跟我们合作是第一次。说日新月异,政治环境、经济环境、国际环境很重要,法律环境也要创新。所以说,法律界高端人士的介入推动中国金融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推动中国金融制度建设的发展。所以,环境要创新,要日新月异。

  同样的环境,同样的制度,你的运作还要创新。比如说同样的法律、同样的制度、同样的规则,不同的操作、不同的运行、不同的探索,是不一样的结果。如果说制度是固定的东西,如果规则是标准的,但是我们的操作,我们的运行应该创新。环境创新也好,运作创新也好,首先需要思想的创新。思想需要交流、碰撞、融合。今天第二届中国金融创新论坛就是提供了思想大创新、思想大碰撞、思想大解放、大腾飞、大发展的平台。

  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