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发展:供应链金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8:15 《商界评论》杂志

  作者简介:王世渝,著名投资银行家

  企业全称 深圳发展银行

  掌 门 人 法兰克•纽曼

  主营业务 金融业

  模式奖项 2007最佳商业模式第4名

  ★突出表现

  2006年,深发展在全国率先推出“供应链金融”服务,整合资源,面向产业供应链提供本外币、离在岸一体化的全链条金融服务。贸易融资客户和业务量均取得50%的增长,不良率继续维持在1%以下。2006年12月初,深发展“供应链金融”获得深圳市第二届金融创新奖。

  ★核心逻辑

  供应链金融是将产业上下游的相关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来提供融资服务。这样一来,供应链上相关的中小企业得到融资支持,快速成长,从而解决供应链上资金分配不平衡的问题,提升整个供应链甚至整个产业的竞争力。而打通了这条供应链的深发展银行,也打开了自己的业务之门,甚至由此“独霸”该链条上所有相关企业的金融业务。目前,深发展已经在能源、钢材、汽车、粮食等一系列核心企业和产业链条明确的行业中成功推行了“供应链金融”。

  ★模式路径:

  ★案例调研

  2007年,深发展独创的“供应链金融”获得了主流的认可和追捧。

  2007年6月,国际金融资本高峰论坛将“国际金融产品创新卓越表现大奖”颁给深发展的“供应链金融”,它也因此成为唯一获得该奖项的中国内地企业。而曾经高高在上的四大国有银行,民生、招商等知名股份制银行,甚至外资银行都纷纷迅速加入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争夺战中来。

  有数据显示,从2006年中正式整合推出“供应链金融”服务后,深发展贸易融资客户和业务量均取得50%的增长,全年累计融资近3000亿,而整体不良率仅为0.4%。

  为何一个银行的模式创新会吸引如此多的关注与学习,供应链金融到底有何独特的魅力?我们从一个企业样本开始也许更有助于理解。

  企业样本

  “银行追着大企业跑,小企业追着银行跑”,这就是中国银行业的现状。越需要钱的越贷不到款,小企业贷款难已成了老生常谈。重庆永安配件公司就是这样一家贷不到款的小企业。

  重庆永安配件厂专为本市知名摩托车企业飞翔摩托生产零配件。最近,它刚完成基础生产线的建设,产能得到提高。由于飞翔摩托车出口量大增,已经和永安签下了长单供货合同。然而,基础建设已将永安厂的流动资金消耗殆尽,该厂急需原料款,完成订单,否则就可能破产。

  于是,该厂经理黄永安希望能申请到一笔中长期贷款。黄永安将所有资信材料备齐,分别向几家大银行申请贷款,结果被拒之门外。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