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数化投资论坛活动背景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4:53 新浪财经

  一、国内指数化投资发展状况

  2003年3月15日,国内首支指数基金天同上证180基金正式成立,中国基金业指数化投资的历史由此拉开序幕,完全被动投资理念也第一次被引入国内资本市场。

  然而,指数基金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走的路却并不平坦。沪深股指的长期低迷使得指数基金在国内的发展一度停滞不前。资料显示,在天同上证180基金成立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仅有融通深证100、博时裕富、华夏上证50ETF3只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成立。

  事实上,指数基金在国内资本市场真正开始有所发展,是自2005年8月29日,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的成立开始。统计显示,在2006年的一年间内,先后有易方达深证100ETF、大成沪深300ETF、华安上证180ETF、华夏中小板ETF、友邦华泰红利ETF、长盛中证100共6支指数基金相继成立。

  尽管指数基金的队伍在2006年得以快速扩充,但与蓬勃发展的主动型基金相比,却明显缓慢的多。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国内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共有243只,但其中,完全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仅有11只,这11只基金共跟踪沪深两市共6个指数。

  其中,跟踪沪深300指数的最多,有4只,分别是博时裕富、嘉实沪深300、大成沪深300、国泰沪深300。其中,博时裕富是在2007年9月28日发布公告变更其跟踪的标的指数;国泰沪深300则是由原来的国泰金象保本在去年11月份到期后转型而来。

  基金公司对于沪深300指数不约而同的青睐并非偶然,这与沪深300指数作为国内第一只股指期货标的指数的身份不无关系。

  二、指数化投资面临的机遇

  1.中国经济的持续高增长。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除刚刚转型的国泰沪深300基金外,其余10只指数基金在2007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141.13%,远远高于同期偏股型基金单位净值平均增长水平。被动投资型基金产品在牛市当中的优势一览无余。

  目前,在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资本市场快速扩容,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的背景下,虽然A股市场在短期内出现较大波动,但其长期走牛的趋势依然被市场各方看好。从海外成熟市场来看,被动型投资在一个长期的牛市当中,通常都是战胜主动型投资的。美国第二大基金管理公司先锋集团为例,该集团管理的上万亿美元资产当中,有70%以上的资产为被动型投资的指数基金产品。

  2.A股市场多层次指数体系建设的快速发展。事实上,可以看到,作为指数化投资的原始标的,指数体系的建设和发展状况对一个市场的指数化投资发展无疑有着直接的影响和制约作用。

  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而言,自2005年8月25日成立以来,短短两年多时间,中证指数公司在管理沪深300指数的基础上,已经陆续开发并发布了中证规模指数、行业指数、债券指数、风格指数及相关定制指数,同时自2007年4月9日起,还正式受托管理和维护所有上交所系列指数。接下来,中证指数公司还将推出一系列海外市场指数等,可以说这为指数化投资在中国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支持。

  3.股指期货的稳步推进。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指数的衍生产品股指期货的稳步推进,其正式推出应是指日可待。从与股指期货直接进行套利和避险的功能上而言,完全进行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无疑首当其冲,这就解决了指数基金只能在单边牛市中有所表现的缺陷。

  从上述种种现象来看,指数化投资在未来几年可能会迎来一个大的发展良机。为了提前做好准备迎接这样一个时代的来临,作为国内首支指数基金的发行人与管理人,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希望在万家上证180基金成立五周年庆典之际,携手中证指数有限一起,邀请包括管理层、券商、基金、期货公司、银行等业内人士开展此次活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