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朱武祥:三大监管机构合并为一个效率会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9:30 新浪财经

  朱武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

    随着证券市场的深化发展,银行、保险与证券市场既互相促动,又有替代。从金融机构提供的产品方面来讲,例如,保险公司的产品可能含有储蓄功能,银行理财产品有保险功能。传统产品一方面可以转换为证券化产品,例如,抵押贷款证券化,按揭贷款证券化;另一方面,会被证券市场产品所替代。因为,证券市场的公开评价机制和信息披露机制给投资者提供了更透明的信息;投资者投资组合更自主、更直接。证券市场高度流动的交易机制,使投资者的组合、转换包括退出都更加便捷。越来越多的企业、居民金融资产组合需求增强,资金长期限存入银行生息、保值的趋向逐渐减弱。证券市场和各种投资基金的发展,不同的风险和收益水平的金融投资工具以及投资基金的增加,使不同风险偏好和资本实力的企业或个人可以通过不同风格的共同基金、各种私募基金等金融中介机构,投资证券市场或与证券市场相关的企业证券。中介信用评级机构兴起,具有品牌和知名度的企业可以直接通过公开信用评级机构的评级,从货币或资本市场上筹集资金,而从银行获得贷款的需求将逐渐减弱。

  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银行的长期融资和贷款业务将受到证券市场产品,如债券投资基金、货币市场投资基金的替代威胁,银行面临脱媒威胁。显然,银行和保险公司都会重新评估商业战略,以适应投资者和融资者变化的需求,寻求新的商业盈利机会;积极参与证券市场,拓展多元化业务,开发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努力增强与证券市场关联度。商业银行也不再是以往传统的以存贷款为主业、以利差为收入来源的商业银行。一些大的商业银行,例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将成为全能型金融机构。实际上,这些商业银行都以成为中国的花旗、汇丰作为自己的目标。

  银行、保险和证券机构的业务交叉渗透的趋势日益增强,不断冲破原有的监管边界,传统的界限划分变得越来越模糊。但由于银行、证券和保险由不同的监管机构分立监管,不可避免会产生监管机构的利益冲突和摩擦。例如,由于基金公司归属证券会监管,目前不允许保险公司控股基金公司。因此,非常有必要调整监管理念、机构设置和功能。如果把原来分立的三大金融监管机构合并为一个监管机构,监管协调成本应该可以降低,效率应该会提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