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赵锡军:人民银行可以管起“三不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9:27 新浪财经

  赵锡军:目前的分业监管有没有真空地带?我个人觉得现在表现得越来越明显,无论是监管真空地带,还是监管交叉重复、协调成本的增加,甚至出现一些矛盾,这种例证越来越多了。最明显的例子是,前段时间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推出“港股直通车”,其他监管部门都没有意见,结果被国务院叫停。“港股直通车”虽说是我们资本项目改革的一个措施,但也牵扯很多方面,首先是外汇管制方面放松了,然后涉及到证券投资、股票投资的跨境投资问题。举例来说,外汇管理放松是人民银行和外管局的事情,但股票的跨境投资,应当由管理证券市场的证监会来做,具体的承担机构又是一家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天津分行,按照《商业银行法》的规定,商业银行做股票业务目前没有具体条例,中银让其香港的机构做这个事情,香港是自由港,不止中银香港这一个机构,你委托它去做,就有垄断之嫌。这些都牵扯到了国内机构之间、法律之间的诸多问题,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这种情况如果发生一起,我们可以原谅,如果多起发生,没有造成损失也是可以的,但如果一旦发生损失,怎么办?从我们现有的管理框架下怎样把这个事情圆满地做成,没有答案。

  所以我们不得不思考,类似的事情最后会不会牵扯到整个金融行业。监管真空也好,监管交叉也好,都可能存在。同时现在还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向其他的业务扩展,业务综合化的金融机构也越来越多了,有些金融机构不管是自己做业务,还是下面的分支机构做业务,都在向综合化的方向发展。

  综合的金融机构怎样来管理,以哪个部门为主来进行管理,如果说没有一个为主的部门,那怎样联合进行管理,这些都是很现实的问题。在现实中这种情况越来越多,最基本的就是资产管理业务,银行在做,保险公司也做,证券机构、金融投资公司也在做。而资产管理在将来的理财业务中是非常重要的一块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怎么管理,有没有统一的标准,对它的风险、准入有没有标准,银行是银监会批,证券机构是证监会批,保险机构是保监会批。对投资者来讲,对老百姓来讲,你是一个什么样的审批标准,这些业务是不是各自批各自的,对同类业务如何让投资者、老百姓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如果标准不一样,就会引起监管方面的一些竞争。搞不好的话,为了给自己的机构多争取业务,有可能放松审批要求,这样金融风险就加大了,这种情况极有可能出现,事实上已经出现,而且以后可能会越来越多。

  很多金融机构都推出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上出售,对此,监管机构是各管各的,还是有一个机构统一来管,这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机构原来单独做一项业务,现在变成综合性机构了,比如刚才说的银行控股公司和金融控股公司,要动就是一个大动的事情。可能我们行政的力量比较强,要让各个部门彻底地动,也会破坏原来部门的连续性。我觉得不如新设一个机构,把现在那些各个监管机构“三不管”的事情给管起来,或者由人民银行把“三不管”的管起来。

  如果另外新成立一个部门,而不是现在的合并,它要管现在的金融控股公司也有一定的难度,也只能从其他的部门去调人,这一调也要影响原来的机构。而人民银行和这些机构都有联系,毕竟它在整个金融管理部门中是排在第一位的。让人民银行做这个事情,我觉得相对来讲成本比较低,动荡比较小。

  人民银行如果把“三不管”的事情管起来,其货币政策的独力性与对商业银行的监管之间可能会有冲突,从而使得商业银行在执行人民银行货币政策的力度方面可能造成影响。对于金融控股公司,可以由人民银行来监管其总公司;而控股公司下面其他的子公司,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仍旧可以还归在现有的监管机构来管理,银监会管商业银行,保监会管保险公司,证监会管证券公司,我觉得这个可能会好一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