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凡:非上市公司也可发公司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8:22 新浪财经

  刘凡:目前企业债市场格局的形成是有历史原因的,327国债期货事件和券商利用标准券机制缺陷挪用客户债券事件曝光后,债券主体市场的监管发生移位。今后会不会调整和整合,将取决于各自的监管水平和境界。

  应当允许银行的理财帐户进行企业债交易,允许其独立开托管结算账户。也应当 多搞点债券基金,包括以中债指数等为指标的债券指数基金,允许它们上市来交易。如果有了上述的一系列措施,我认为主管部门会改变很多观点,会发现市场参与者不是自私自利的小孩子,自己能管好自己。但市场参与者要将自己能做的事做出来。

  非上市公司也可以发公司债。场外市场应该是债券市场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标准可低些。尤其不能忽视中国改革发展30年到现在,民营经济已占到主体经济40%的事实,要允许民企发债。每年国家把总额 度 定好,企业自己定标准,爱找谁发找谁发,年底评价,甚至每个月评价,根据市场信息和价格评价,建立一个相对公开的制度,再决定明年的买卖往大里做还是小里做。

  中介服务企业也应整合资源,形成大集团。当今国际金融中介服务都是由几大集团主导,美国纽交所和纳斯达克都在进行并购整合,同欧洲竞争;而欧洲也有以德交所为首的集团。中国现在有这么好的基础设施,像上交所的技术在国际上也是领先的,也可以整合成若干集团,向海外拓展。现在QDII 都走出去了,中介服务机构却还在这里“打傻仗”,把自己的效益打下来,把从业人员的青春与精力耗在内斗上,而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却也没吃到。好的市场参与者可以给我们的中介机构入点股,成立一个大金融市场中介服务集团,走向世界。应该有这个气度,时机已经到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