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易主体怎样扩大(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6:48 新浪财经

  眼光不要只盯在有形市场

  王国刚:我们的债券市场基本上都是有形市场,有形市场一个不利之处在于市场运营成本高,也就意味着很难交易,因为每交易一轮,收益率就降低一次,多交易几轮的话,收益率变化就会很大。在国外,大量债券交易是在无形市场上发生。借鉴国外经验,我们在建设中国债券市场时,不能把眼光只盯在有形市场上,否则规模很难做大。

  公用事业、房地产、高科技企业发债料有显著增长

  喻鑫:公司债在现有的制度下交易比较困难。

  《试点办法》也没有明确说明交易一定要在交易所进行。这就存在一个问题,商业银行在交易所市场的确有户头,但这个帐户的主要目的是处置抵押的股票,不能购买公司债。能购买的主要是保险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这样投资主体的局限性较大。

  换个角度看,即使取消担保,保险公司可以购买无担保的公司债,也会出现问题,即现在公司债规模相对较小,而保险公司为与其资产结构进行匹配,对债券的需求量较大,市场上有没有足够的空间?比如保险公司想买1亿元的债券,得去找很多人收集,却不能去场外市场,这不现实,会有很大问题。相对而言,交易所市场上操作却有难度,因此,企业发行公司债容易形成叫好不叫座的局面。最典型的例证就是已上市的公司债全都跌破了面值。

  因为《试点办法》没有明确说公司债一定在哪个市场交易,只说因为当前只有上市公司才能发行公司债,才在交易所交易。但将来非上市公司很可能也可以发。既然如此,公司债的交易难道一定是在交易所市场吗?

  对发债有重大影响的因素,一是市场利率,二是市场资金面情况。利率是重要的货币政策手段,可能央行有一些侧重。但在2008年,央行可能更多地侧重于数量调控和汇率,相应的,价格调控可能不会像2007年那样的做法。至于资金面的紧张状况应贯穿于2008全年。反映大债券市场,2008年债券利率相对而言可能会处于一个阶段性高水平。公司债的发行主体整体上说2008年应该比2007年有较大增幅。在国家宏观调控、商业银行压缩贷款规模的背景下,企业将不可避免地会考虑进行债券融资。2007年部分短期融资利率接近贷款利率就是一个证明。

  至于会有显著增长的发债主体,市场一般认为有三类,即公用事业、房地产和高科技企业。

  房地产企业会有比较迫切的发债需要,不过受国家产业政策影响,其发行可能会受到一定限制。

  另外一个可能是中小企业,因为中小企业担心增发股票会稀释其股权,因此可能会采用债务融资模式,但中小企业发债可能又会面临发债成本问题,因而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最有可能的还是公用事业,即电力、能源等部门,此外还有可能是交通运输业,这些产业部门中的企业很可能会采取债券融资方式,因为这样可以与其资产结构相匹配,也可以优化其债务结构,而且这样的企业一般资质较好,现金流相对较稳定,有足够的市场。这也比较符合证监会在早期想把公司债规模做大一点的需要。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