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湘泉:创新指数应具有实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7:03  新浪财经

  2008年2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创新发展指数研究报告”学术研讨暨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学明德楼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教授讲话内容实录。

  曾湘泉:中国创新指数研究报告已经是第二年发布这个指数报告了,这个报告从总体来讲,因为我自己觉得这个研究还是不断深化的过程。我想这个研究本身大家也讲了,有很多价值,这里头我觉得今年的报告有几个特征。

  一个,它加了几个金砖国家跟中国做了比较,这个其实还是有意义的。实际上中国跟发达国家确实有很多差距,但是在发展中国家的评价,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看到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进步,当然创新现在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创新的资源能力很强,但是创新的价值实现能力比较弱,我觉得从这个指数来讲还是比较客观的。比如我们最近在研究,从几个角度,一个是个体创造能力,一个是组织层面,一个是区域层面,为什么北京整个的问题跟上海比排在后面?我们过去的研究,人力资源效率比较低,你看他的学历,他整个人数多,但实际上发挥效率不多。实际上在北京有一个首都人力资源和北京的人力资源关系问题,就是我们这些高校,中科院,其实不归北京市管,所以这些资源其实对北京市这个地区整个的创新本身,目前来讲从正面讲潜力很大,负面讲,其实这个作用发挥的很有限。

  我们做了一个研究报告,就是整合首都的人力资源的状况,这里面本身就有一个创新问题,就是怎么建立一个创新性的机制,中央的人力资源和北京市的资源怎么发挥作用的问题,这就是一个机制创新问题,这个大大影响了北京创新的价值实现能力,其实这个金砖四个国家来讲,中国其实也反映了这个问题,当然这里面涉及到一个问题,怎么去体现创新的价值实现能力,这个指标上次跟赵老师讨论,国际竞争力的评价是用主观值,我们这个报告试图用一些客观指标,指数,比如网络能力,但是这段实际上用了一些科技的元素,这些其实也是需要研究的,就是这个指标本身是不是有效率,这还是一个探讨的过程。但总的来讲从我们判断来讲,这个指数还是有依据的。

  第二,这次发布中间还有一个重点,把制造业的企业集群拿了进来,现在创新的主体是企业。这次把创新分了四个,一个是产品创新,一个是工艺创新,还有合作创新和非技术创新。现在来讲,在创新研究中间国外做了很多,国内做了很少,就是从组织层面上,它这个创新形成的机制是什么,实际并不是很清楚。比如我们做了很多访谈,包括中国最大的芯片企业,叫中芯国际,在亦庄,包括海尔,包括做网络安全的,我们做了榜单发现,这些企业里面它的创新中间很大程度上,它所有的企业都把创新纳入到管理的指标体系里去,这个创新中间它有很好的激励机制,这个激励机制不光是我们现在讲的物质报酬,就是非物质报酬,其实讲创新文化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实际上在企业层面里面去研究能不能建立一套好的、技能的人员的技术阶梯机制,其实对创新影响特别大。所以这个层面,研究微观层面的创新确实很有意思,这次把制造业拿进来,我觉得我们是要进一步分析研究这四类创新,特别后面,除了产品和工艺创新之外,管理创新本身体制机制的问题,这个其实是我们现在一个很大的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当然在人力资源,机制这个层面创新,能不能将来编一些创新指数,这个也还需要研究,国际上目前也没有,就是微观层面上。

  第三个,我同意上面的专家意见,就是创新指数发布最重要的还是对我们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一些实际的应用。这个指数发布后应当引起讨论,包括大家说出力讨不讨好,其实大家可以针对这个创新指数本身,就是哪些地方能反映真实的情况,哪些地方不能反映出创新的问题,其实需要深入的讨论,这个讨论将来对中国很重要的地方在哪儿,比如我们现在创新问题要从深层次讲,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比如创新跟教育的关系,比如十七大这次讲素质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其实素质教育跟创新关系非常大,我们创新的价值实践能力很弱,其实跟这个很有关系,还有创新本身的教育,他企业内部做什么?创新的培训和教育,就是怎么搞创新,这个在教育和课题设置上就很重要。当然最后就是国家如何支持创新,改变现在这种体制机制,营造一个好的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包括企业怎么样深化企业改革,最后包括我们教育体制改革怎么有利于创新,我觉得这些政策建议,刚才很多专家讲了,我觉得对我们都非常有价值。我就说这么多。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