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5:04 新浪财经

  2008年2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创新发展指数研究报告”学术研讨暨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学明德楼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为大会致辞。

  尊敬的各位专家、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两会”前夕,各位来宾又一次共聚人民大学,出席“中国人民大学创新指数学术研讨暨新闻发布会”,探讨中国创新指数的编制和国家创新能力建设问题。在此我谨代表人民大学向各位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

  中国人民大学于2007年7月首次对外正式发布的中国创新指数得到了中央领导机关的高度重视和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此次发布会是人民大学第二次向社会公开发布中国创新指数的研究成果。经过一系列更进一步的修订与研究,新的创新指数扩展了金砖国家创新指数和制造业产业创新指数,使之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更准确地体现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和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大会上宣布,中国2020年将建成创新型国家,使科技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中国正处于创新推动发展和提升竞争力的关键时期,符合中国国情的创新能力研究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中国创新指数研究是我校发挥学科优势,研究热点问题,引领社会,服务社会的一项重要研究,是在科学发展观的引导下,试图通过创新能力综合评价和专题研究相结合的方式,讨论我国创新资源的分布,创新产出的特点,创新人才的培养,创新推动发展和创新网络建设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和问题,以期对企业和产业发展、政府决策判断提供有益的智力支持,促进高校发挥自身优势支持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准备从现在开始把这项工作长期坚持下去,并且在实践中不断修改完善指标体系,争取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创新指数塑造成为一个科学严谨的、实事求是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创新评价标准体系。

  最后,我谨代表人民大学对科技部、国家统计局以及北京市相关部门对本课题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同行专家学者和实际部门的领导多提宝贵意见,以利于我们进一步改进方法,完善研究。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中国创新指数建设成为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的品牌,形成一个具有科学性、时效性的国家与地区创新公共信息标准体系;办成对创新能力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进行有效监测和评价的重要工具,办成一项促进中国在创新型国家建设道路上健康、和谐发展的事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