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道炯:重视金融改革创新和发展的六点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1:10 新浪财经

  2008年2月23日,首届恩必特经济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资产价格与中国经济发展”。新浪财经对此次盛会独家网络直播。以下是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周道炯发表主题演讲。

  周道炯:大家早上好!很高兴能来参加这样一个论坛,祝贺我们的论坛能够取得圆满成功。这个论坛的主题是“2008中国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发展”,我觉得这个主题很好。我们开幕式的时候讲了中国资本发展的简单情况。围绕这个主题,我想讲一点个人的看法。我们中心的意思是怎么样来进一步重视我们金融的改革创新和发展,我讲一点个人观点,不同的地方在座的专家、教授批评指正。

  目前,经济全球化和金融一体化我看这是不可抗拒的世界潮流。金融市场是我们市场经济的最前沿,它的情况也是瞬息万变。中国自从加入WTO以后,我们国外的银行、证券、保险等等已经开始进入中国了。2007年以后,将会大踏步的前进,目前统计,外国金融机构在中国境内的一共有327家营业机构,另外还有代表处275,我这个数字还是去年上半年,可能现在又增多了。至于我们国内的金融行业早就开始了,改革开放以后就逐步开始了,现在更加趋于激烈。在市场经济之下,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是一个不可抗拒的规律。我们中国金融业,包括银行、证券这一些,在挑战和机遇并存的过程当中,我们应当成为一个胜利者,这是我的看法。围绕这个问题,我想讲几点个人看法,纯粹个人的,不代表哪一个。

  首先,我个人认为要进一步提高对虚拟经济的认识,加快金融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以适应我们目前的形势,适应挑战。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报告当中都明确的提出来,要正确的处理发展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要肯定金融体系的改革创新,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等等,这一系列的综合措施。几年来,我们在贯彻执行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应该说最近几年在十六大精神的指引下,大大的推动了我国经济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个我不展开讲了。市场的情况大家都知道。但是我觉得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我国目前存在着一个,大致现在只占了20%左右,发达国家和地区是50%,甚至到80%以上,也就是说我们的虚拟经济发展跟不上客观需要,这样一个突出的问题。

  我们知道,在现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实体经济是硬件,虚拟经济就像是软件,只有硬件,没有软件,或软件很微小,那这个经济就没有活力。良好的软件条件会促进硬件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在实体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我认为虚拟经济也要不断的发展完善升级。这个认识要进一步提高。我认为要大力发展,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提高认识。要采取得力的措施,实实在在的措施付诸实施,光讲不行。我这里点一下,比如说我们在大企业上市的同时,要大力发展和完善中小企业板块,要加快完善股份代表,股份代办转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不同市场的进入退出机制,满足不同的融资需求。大企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还有农村的很大一批的需要。要进一步推动基金业,特别是产业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的发展,以及我们保险业要进一步壮大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的帮助我们协会和广大民众的需要,我想这是第一点想法,就是要提高认识,重视虚拟经济的发展。

  第二点想法,要积极稳步的推进期货市场的发展。一个是要增加金融产品的品种。要积极的推进金融期货市场,上海金融期货交易所已经正式成立,我们期待它能够推出新的产品,这是一。第二,我们要总结十几年来我们的经验和教训,逐步的来扩大期货的品种,现在这个品种还不能适应我国的需要,我觉得特别要讲的要重视农产品品种的扩大,这样以利于三农问题的解决来加快新农村的建设。现在农产品价格波动很大,日后吃亏的是农民,如果把农产品期货市场搞好以后,这样利于民。第三个,我觉得要加快立法的进程,我们《期货法》已经经历了八届人大,九届人大,十届人大起草调研,本人在九届人大的《期货法》的领导小组,但是也没出台,已经15年了。我们希望各方面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将《期货法》能到提到人大讨论,能够在十一届人大顺利出台,这样有利于期货市场进一步健康有序的发展。这是我第二点建议,积极稳步的推进期货市场发展。

  第三点想法,要深化银行体系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司激励制度,加快推动金融业,逐步实现一律市场化。外国银行进来了,外国银行进来以后,它这套东西我们再跟不上就要落后了,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现在各个银行总行任命一个副行行长要经过几个月,又是谈话,又是考试,两三个月,三四个月,外国银行早晨开会,下午就到任了,我要你到哪个国家,哪个地方当行长,上午开会,下午就到任了,公司的治理结构怎么完善。我们中国改革开放一开始有银行,有证券,有信托公司,有基金,有房地产,都有,后来因为一两个地方出了问题,中国习惯一刀切,结果后来就一起卡掉了,而且正式通过法律,所以,这个问题现在看来也是个新问题。外资,我们知道美国经济危机以后它立法,外国银行现在大量进来,他们什么都干,我们能竞争过人家吗?所以,这个问题要高度重视,再拖下去,对我们的银行是很有威胁的。

  我可以讲三个例子,第一个,我们中信,什么都有,有银行、有房地产,什么都有,光大也是这样的,还有一家就是建设银行。这三个还存在,而且干得都不错。赶紧修订法律,我觉得越早越好,银行可以搞基金,保险,要加快。我觉得实现这一目标,改革,利率市场化,实现这一目标,我认为中央银行和银监会担负着重任,证监会和保监会积极配合,也是重要一环,所以,我讲金融一行三会,怎么进一步加强合作,协同动作,它的意义是重大深远,这个非常重要。我认为,金融业我们一定要适应市场经济规律,要真正做到该管的一定要管严,管好,管不了的,不需要你管的要放开,有些可以让协会自立组织去管。很多国家,日本、德国,包括美国,很多自立组织,我们作为大的宏观部门,中央银行也好,银监会也好,该管的一定要管住,不能再闹笑话。这是讲监管部门。至于各个银行经过改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要完善机构,发展中介业务,建立和健全风险机制和激励机制,降低不良资产的比例,提高经济效益。尽早的办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的商业银行。我们要引进外资,目的是要在机构,在管理各个方面学习人家。

  至于政策性银行,我个人认为要在承担国家政策上真正体现出来,要进一步改革创新,要把政策性体现出来,不然叫什么政策性银行,又要在形式上有所创新,经营上有所作为,取得新的成果。三个政策性银行既然叫政策性银行,就要在政策上真正体现出来,同时要创新。国家在财政政策、金融政策上应该给政策性银行支持。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然是政策性银行,就要在政策性上体现出来。还有一个,要打造农村金融业的支持,我个人认为要鼓励支持申办为农村服务的小型金融机构,我们现在开始有了,国际上已经有了,得了诺贝尔奖,现在我看资料,我们现在自己也办了一些,这个不够,农村那么大的面积,9亿农民,8亿农民,融资困难,各种东西。这是第三点想法。

  第四点意见,要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中介机构的规范自律,一个是上市公司,一个是中介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等等自律,一个上市公司,一个中介机构,这是关系到证券市场能不能健康快速发展的大事。过去,我们曾经讲过,说它是证券市场的基石。一座大厦如果它的基石不牢固,那么很危险的。如果我们把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了,中介机构处理好了,那么就好了。例如我们股权分置改革突破性的进展。所以,应该看到,我们的上市公司也好,中介机构也好,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认为当前我们要珍惜这个成果,来之不易。更不能自高。还应该看到,虽然是各方面有提高了,但总体来说我们的上市公司也好,我们的中介机构也好,还有不少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因此,我们个人想法,应该自觉地总结检查一下现行的法律法规,缺什么补什么。从上市公司来讲,包括证券公司将来要上市,要做大做强,要主动发挥董事会、监事会、职代会之间的关系,一定要建立完善上市公司的分红和退出机制,为什么现在我们都是短期?国外的投资都是长期投资,我买的股票,我看好,我买了年年给我分红,你分的红比银行的利率还高一点我就不抛了,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几十倍,我们的股民短期投资,今天买了,明天就想卖了。你建立了分红制度,那就好得多了。这是一个。

  还有一个,退出机制,我规定了这个条件,你进来了,你符合这个条件我为你服务,如果你达不到这个条件,对不起,请你出去,毫不客气,等你改好了以后你再进来我也欢迎。还有一个就是公开公平公正,信息披露不及时,甚至造假那就坏了,这是第四点看法。

  第五点意见,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依法办事,强化监管,防范和降低风险。金融市场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如果不依法办事,不强化监管,我认为是难以生存的。你金库了几千万被人家盗走了,那不倒闭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金融方面大批的法律法规,所以,目前来看,我个人认为,总体上来看,不是无法可依,而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甚至有违法,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提高执法队伍的素质,扩大执法稽查的权力,同时又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对现有的法律法规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一个是制订新的法,另外,现有的要修订完善。这是第五个。

  第六一点,要重视人才的培养使用,特别是高精尖人才,这也是老生常谈,但是还是要谈。当前,除了各级金融机构要重视这个问题以外,我认为,各级政府,省政府、市政府、县政府一定要配备懂金融的领导干部,副市长,副省长,当然,对政府来讲要有懂农业的,懂工业的,这是对的,但是现在应该重视这个问题,要配备懂金融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现在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常讲金融在国民经济中有血液核心作用,这不可替代的。这个我不展开讲了,在座的都知道。新中国的金融一步一步来的。我们交易所一九一几年就有了,蒋介石当年还管过这个事情。银行解放初期就三家银行,一个叫人民银行,一个叫中国银行,一个叫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是后来从人民银行划出来的。如果没有熟悉金融的领导干部是难以适应发展的需要的。我看早配备,早得益,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