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本情人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5:06 新浪财经

  阎岳

  看到这个题目,有人会说,资本和情人节有什么关系啊,资本怎么能浪漫呢?

  的确如此,资本的实质是不容许含有任何浪漫色彩的,但在形式上,资本却完全可以融入浪漫的情怀。比如已经定为天津常设年度例会的“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会”就为资本和创业企业提供了一个浪漫的约会场所,而且这还是一个国际“节日”。称之为“资本情人节”是毫不为过的。

  获得资金的途径太少一直是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资本情人节”给参会的国内中小企业带来大量融资机会,同时也为国内外的投资基金提供了大量的投资机会。去年举行的首届融洽会期间共有7420余家基金与企业进行“深度对接”,有259对基金和企业进行了“快速约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1085家次。这个“红娘”的效率可见一斑。

  创造一个基金和企业对接,直接投资和直接融资相结合的新型资本市场是天津人的理想。

  “如果你想要挣钱,那么你必须到中国,否则你将被忘记”。这是国际资本在首届融洽会上发出的心声。

  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说,在成功的举办第一届融洽会之后,第二届融洽会将邀请欧洲货币基金组织参会,引进一批适合中国企业和投资机构进行投资的国外项目,同时增加国内的创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及其管理公司参会,使融洽会真正成为国内外双向直接融资的平台。

  “资本情人节”的浪漫之处体现在她的内容和特色上,即资本对接和快速约会。这有点类似于风靡一时的电视婚姻速配节目。在融洽会上,“资本对接”被分成单独的区域,一面是手握千亿美元资产的多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代表,他们对面是有着各种项目的企业。“资本对接”就是这些手握巨资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大会安排的环境中与有融资意向的企业面对面接触。通过这种短暂接触,企业简要介绍了项目,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表明了他们的投资条件。通过这种方式,一家需要融资的企业可以与所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见面,而所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了解到多家需要融资企业的项目情况。

  “快速约会”则是投资基金与融资企业初定“终身”的一个关键步骤。在“快速约会”中,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简明扼要地介绍企业的优势和劣势,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了解了企业的情况后,也会简单介绍自己的资金提供能力等情况,有意者即可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融洽会不仅为企业搭建了一个直接融资平台,也充分展示了天津的城市新形象,吸引了更多国际投资机构的关注。

  美国企业成长协会(ACG)首席执行官Daniel A. Varroney说,融洽会为ACG的会员结识企业融资者,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这仅仅是一个开端,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我们相信一定可以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这需要一个过程,而天津的融洽会作为重要的敲门砖,拉开了帷幕。

  首届融洽会的成功举办,浓缩了天津市在金融领域的创新与发展。从2006年国务院下发20号文件开始,天津就成为了我国金融改革创新的探路者,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天津市上报中央的金融改革方案层出不穷,在大的框架得到批准之后,具体改革的脚步也渐渐加快。去年6月召开的首届国际融资洽谈会就是这种背景下召开的,据悉,第二届会议也将于今年6月10日-12日举行。

  崔津渡说,我们对国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方向和实现金融改革创新改革的目标充满信心,所以既然作为试点,就要试一些像样的东西出来。

  在巨大的发展机遇面前,天津的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取得了显著进展。比如,最近发起设立了包括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的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在天津注册的基金已有将近20只10亿元内的中小基金,现在还有包括500亿元的船舶基金等规模较大的基金正在向发改委申请。中国第一个中资私募股权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已于去年11月份正式投资了天津钢管集团,并且第二单、第三单的投资也在商谈之中。

  有人说,“要FUN,不要深刻”,但天津人说,要让资本既“FUN”又深刻,同时还要披上一件浪漫的外衣。

  今天是Valentine's day(情人节),空气中尽是浪漫的气息。在西方,情人节不但是表达情意的最佳时刻,也是向自己心爱的人求婚的最佳时刻。在这一点上,首届“资本情人节”已经做出了很好的诠释。

  如果您也希望参加今年6月10日至12日的资本约会,可上国际融资服务网(www.pe-fund.com),进行预约登记。相信您一定会不虚此行。

  愿天下投资人与创业企业在第二届“资本情人节”缔结良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