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胡鞍钢:中国最重要的是绿色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7:31 新浪财经

  胡鞍钢

  我想很快的把我去年出的一本书《中国崛起之路》的主要观点介绍一下。我想主要要讨论的问题是到底中国对全球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说是正面的影响,还是负面的影响?从全球的视角来看,反过头来也对我们提出为什么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或者发展模式?这是从一个全球视角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我认为中国崛起对世界的影响大体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规模的效应,这种规模效应可能人类历史上还是没有见过的,我想通过一些数据来做一些重要的说明。

  首先来看还是人口规模的效应,我们可以看一下美国经济起飞在1870年时为4200万人,占全世界的人口比重也只有3.16%,1950年日本经济起飞的时候是8300万人,占世界人口比重也只有3.3%,但中国从1978年经济起飞的时候其实人口总量已经达到9.6亿人的规模,当时占世界总人口比重超过了22%。

  从今后来看,由于不仅是中国也包括印度,这种超大规模的人口的崛起,本身也会创造世界新的发展黄金时期。1870年到1913年是世界第一次黄金发展时期的话,当时世界的经济增长率大体是在2.12%;1950年到1973年是世界第二次黄金发展时期,当时世界的经济增长率大体在4.2%;从1990年以后,如果算上印度和中国崛起的话,全球的经济增长率达到3%,这是按照世界银行数据计算的,今后有可能出现世界第三次黄金发展时期。当然我讲的是长期,可能真是从1990年以后到2020年30年的时间会创造类似于第一次、第二次黄金发展时期,这也和大规模人口国家迅速崛起是有关系的。

  第二个效应就是创造就业的规模效应。从这一点来看,我们来看一些数据,1960年,OECD高收入国家的劳动力总量大体占了全世界的20%,到了2002年的话,已经降到15%,从中国的数据来看,一直保持占世界总量的1/4,但是如果我们扣掉农业劳动力,仅算非农业劳动力的话,我们可以惊人的发现,1980年中国非农业就业劳动力占世界劳动力总量只有6.5%,但是到2002年就增加了将近一倍,超过了12%,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如果OECD的国家劳动力比重继续在下降,中国的非农业劳动力比重继续上升的话,我们估计会在2010年到2015年中国的非农业劳动力总量就相当于OECD高收入国家的全部劳动力了。这个就表明,如果我们仍然可以保持比较高的人力资本投资,保持相对低的劳动力价格的话,全世界的工作岗位走向中国是不可避免的,还不要说我们还有大量的农业劳动力转移到非农产业。

  第三个效应是超大经济规模。根据麦迪逊做的最新的研究,因为他最近刚刚又出了一个对经济长期增长的预测,我们看到他现在要比我们自己的经济学家预测的更乐观一些,如果看一下从1980年中国经济总量(指GDP,按购买力平价和1990年国际美元值计算)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5.2%,到2003年按照他这个最新的计算的话,已经达到了世界总量比重的15.1%,比较接近世界银行的估计(为14%)。最重要的他是做了2030年的预测,这个预测也是非常惊人的,大体中国在2015年前后经济总量就可以超过美国,认为中国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可以达到23.1%,这是他研究的最新结果。当然不只是中国,还包括印度,都会迅速在全球经济总量比重扩大,这种超大经济规模会对全球产生极大的机遇,我想说明这一点。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