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余永定:08年美国经济将发生大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6:12 新浪财经

  

余永定:08年美国经济将发生大恶化

  2008年2月2日,“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召开。图为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在做主题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月2日,汇集中国最顶级经济学家的学术组织“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召开,此次年会主题为“世界经济展望与中国面对的重大问题”。适逢世界经济风云变幻之际,中国众多财经大腕汇聚一堂,探讨未来世界和中国的经济走势及需要克服的重大问题。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此次论坛。

  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在论坛演讲中表示,按照最新的估计,2008年美国经济将比2007年发生大恶化。导致实际经济下滑的原因,主要是次贷危机的影响。

  08年大家都在强调,08年美国消费支出将会有比较大的下降,理由按照罗奇的说法,美国经济总额是14亿万美元,07年美国消费占GDP的总值是70%,而在正常情况下,美国的消费占GDP的比应该是65%,那么由于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根据他的观点,美国的消费在GDP的比重下降,如果下降到正常水平,也就是占GDP的65%的话,这对于我们来讲就意味着消费需求有大幅度的下降,将会美国经济增长造成重大的影响。

  和消费增长下降相关的一个重要的情况就是,消费的反面就是储蓄,当消费下降的时候,储蓄就提高了,由于储蓄和投资之间有可能会有比较大的缺口,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贸易差也就会有比较大的下降,特别是美国的进口就会有比较大的下降,最新的预测一般来讲是1.5%,GDP的增长,这是乐观的,那么按照罗奇他们讲,现在已经是负增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