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CTV 2007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1月31日播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7:4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CCTV2007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1月31日播出(2)

“CCTV 2007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节目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此外,在调查明信片的投放过程中,国家统计局给与很大的支持,打破了以往通过网络调查的不足,充分考虑到中国的人口特征和区域特点,所有地区都参照国家统计局普查的样本库数据,每个城市样本量都在600枚,涵盖每一个区,每个县则不少于5个乡镇。北到黑龙江伊春,南至海南万宁县,西至新疆帕米尔高原阿合奇县都有我们的调查发放,可以说非常真实、客观、准确的传递了中国公众的心声。兼顾了地区的广泛性、人群的多样性,让广大农村居民与偏远地区的群众也有机会投上一票,充分履行自己的话语权。实际上,我们的网络调查结果和明信片调查结果产生了巨大差距,表现出这个显著特征,比如,网友最关心的经济政策是节能减排,而明信片调查结果是新劳动法,很多地方存在较大差距。

  在对调查结果的分析过程中,我们也始终贯穿着科学意识、精准意识。国家统计局继续专门指派负责国家经济普查的辽宁省统计局承担调查数据处理工作,并严格监控质量。依托科学的统计过程,《大调查》着重分析调查人群的收入、支出、年龄、生活地区等基本情况,以及其买房、买车、炒股等方面的经济愿景,整理出一份对中国未来经济运行有指导意义的、极具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调查报告。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加盟,也对数据的研究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

  作为最权威的媒体----中央电视台、最权威的政府数据机构----国家统计局、最权威的调查者----国家邮政集团,他们的有机结合,加上北京大学的参与,无疑会产生广泛、权威的社会影响。

  可以预见,这样一份报告将成为政府和全社会关注的热点。

  三. 媒体民生意识的广泛互动

  这次《大调查》于去年相比,更加低视角的关注百姓的呼声,充分体现低姿态的媒体亲民意识,无论从调查问卷的设计,还是到每一个热点的分析研究发布,始终贯穿着平民意识。

  作为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对经济情况的一次梳理。我们感觉媒体不能太主观,我们不仅要邀请一些专家、学者组织调查设计,还要多考虑老百姓的接受兴趣,因为问卷跟整个百姓的参与度直接相关,因此多听百姓意见是不可或缺的。增加百姓参与是不可或缺的。所以在这一次的整个活动中,我们也不断创新,力争最大限度的做到贴近百姓利益。

  为此,前期我们先组织了专家论证会筛选问卷内容,进一步我们又组织了100人次的预调查,听取普通公众意见,最后再经过分析论证,才产生我们问卷。在问卷中廉租房、农村免除学杂费、这些项目的增加,就是在这样的前提下完善的。

  另外,在问卷的设计中,去年的问卷设计了8个问题,今年我们设计了11个问题,选项方式也改为单选,这样,在确保调查结果有效的前提下,使得我们有更多的版面设计问题,有更多的问题可以充分表达实现。保证问卷来可以全面的反映民意。

  在发布的过程中,我们特别邀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先生,全程听取了我们的调查结果汇报,成思危委员长高度评价了调查活动,并且做出重要发言,对百姓在调查问卷中反应出的公众意愿进行评论,指出17大关于财产性收入问题的背景和趋势,使得调查结果在普通公众和决策部门中间产生互动。用我们的调查,把普通百姓的意愿和政府部门有效的进行了连接。新华社等媒体也表示出对数据结果的浓厚兴趣,并组织了人员就一些热点进行深度报道和内参报道,把百姓经济主张真正有效传递到更广阔的领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