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教您识别钙片药准字和保健品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8:59 新浪财经

  1月30日下午,中国反商业欺诈网联合中国保健网、人民网、央视国际、中国网、中青网、新浪财经、金融界、法制网、中国经济网、国际在线、东方诚信在线等媒体围绕保健品虚假宣传现象举办“保健养生谨防忽悠 专家教您理性消费”网上论坛。

  有网友提到:请问钙片怎么有药准字,有保健品,还有什么?怎么区别呢?

  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注册司保健食品处李云峰先生和中国营养学会杨月欣副秘书长分别对网友的这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李云峰说,钙片作为药品是以治疗为目的,以治疗骨质疏松这类疾病为目的。钙片在保健食品中,是作为增加骨密度的一种调节机能的作用,不具有也不能宣传具有治疗的作用。它的用量的规定,是参照《营养素补充剂申报与审评规定》规定的。

  杨月欣说到,大家一定要清楚,为什么有的对于钙、铁或者维生素A这样的,刚才说的OTC药,或者医院里开的处方药,有的又是保健食品,还有在强化食品里也常常会说,在标签上说是强化了钙或者是铁。作为消费者来说刚才李云峰博士已经跟大家说了,是管理方面的区别。从专业的角度来谈,这里面也是在含量和用料方面也是有讲究的。在含量方面,药物含的是最高的,保健食品是中间,强化食品差不多是最低的。 举一个例子,比如说一下钙,OTC药可能多的会超出到800,一天的摄入量超出人的需要量,但在保健品不可以超出每天需要量,我们说的是DRI,每天每个人的营养需要量不可以超过DRI,但在强化食品里一般只占它的1/3到2/3,不可以超过2/3,所以在量上是有绝对的区别。你按照需要,选择不同形式的钙的制品。 从原料方面,在原料方面如果用在强化的食品中或者是膳食补充剂,写上食品补充剂的,这个是绝对安全的。在药品里,可能更加注意了含量的高低,比如说钙、碳酸钙、磷酸钙等等,那是不一样的。有的原料是可以用在药品里,而不可以用在保健食品的膳食营养补充剂和强化食品中,也就是说食品跟营养素补充剂更安全。(中国反商业欺诈网-陆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