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顾国建:2007年连锁业发展的10个基本特征(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5:17 新浪财经

  第二,连锁经营的业态、业种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格局。也就是说在中国连锁经营的发展中前五名是走消费品、快速消费品,但是在2007年当中体现出多元化的格局,包括我们今天探讨的,比如说大会主办方评选出的各种各样的连锁企业以及一些优秀企业、成长型企业,或者说一些风云人物。大家可以看到基本上都不是来自于食品和快速消费品,基本上都是来自于服务业、餐饮业、酒店业。为什么呢?因为时代变了。因此在中国来讲这些行业它相比较以食品为主,以地域为主要特点花非常大的功夫进行整合,它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尤其是有名的餐饮和酒店、宾馆。所以这一点来讲我们可以看到,今天来了很多的同行,就是对于专业、特性化、个性化连锁业态可能是在中国未来十年、十五年连锁业发展的主力。

  第三,区域的优势企业份额持续扩大,尤其是在超市方面。比如说最近对某一家公司进行调研,今年完成75亿,它占到当地商品零售总额的20%。如果在国外肯定要被分拆的,也就是说中国的企业尤其是在做早期的快速消费品的超市、便利店等等感觉到中国的市场太大,如果在一个地方精耕细作做的好,可能这个市场就比欧洲的某一个国家要大得多。中国的市场这么多,幅员这么辽阔,预示着业态连锁经营的良性发展性非常大。因此非常关注一点,我们要注意在选择投资企业的时候要,非常注意企业对本系统性开发是不是具有绝对的领先地位。

  第四,就是特许经营发展迅速。我们根据2007年很多数据分析,我发现便利店行业以及餐饮店行业它的特许经营发展的非常迅速。在这个里面可以告诉大家一个神话,比如说今天的主办方是来自南方的。在东莞有一家便利公司,在五年之前告诉我们他要怎么做,我告诉他你不能做一个便利店,他到今天为止已经做到将近2000家便利店,遍布长江三角洲。因此我们从某种程度上说,连锁业在中国的发展如果在法律机制更加健全下速度还要快。对中国市场的培育不能一步到底要逐步形成,这是我们的形成的方式。比如说东莞的这家便利店,他首先把当地的杂货店加盟然后改造成现在的便利店。中国的企业在进入一个连锁的话,它有一个时间的周期,谁通过这个周期改造他是非常厉害的。我们给大家一个数字,中国在超市和便利店当中,在07年当中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实现了21%的增长,出现了转型的趋势。

  第五,零售业的第一主力大型综合超市的发展出现拐点。大家可以上网看一下我的文章。这个转型可能往这两个方面去:一个向社区购物中心的发展转型;另外是百货化趋势明显,或者说小型化趋势增长;另外还有一点超市从低价位向品质的服务提高转型。

  第六,中国的百货行业进入零售轮转新的黄金起点,07年实现了18%的增长,但是历来百货店的发展不是传统的百货店而是现在的百货店。比如说上海去年关了5家,开了6家,为什么?因为它需要转。有一点需要大家注意,在现代百货店发展过程中会把百货转给超市。我希望在座的同行要学习专利知识,要对零售行业进行一些专业知识的学习。

  我们看到百货店比如说像广州友谊、广百都增长的非常惊人,表现也非常的惊人。比如说广州友谊股份,它的70%的营业额来自VIP客户,这是零售业管理的业绩。那么在判断零售业百货业当中有一些标志性的东西:

  第七就是外资加快了发展步伐。香港的百货进入中国大陆的情况非常迅速,最典型就是香港新世纪百货,还有台湾的一些百货公司。我问在座各位今天顶级的百货在哪里?有人告诉我吗?我告诉大家是在北京的新天地,最顶尖的超市是在北京的金融街,这些都已经变化了。

  第八,我们看到在购物中心里面百货店都转型成为旗舰店,向综合化发展。这次在香港一月份有5家公司上市,其中有几家是深圳当地的百货。为什么这些公司上市这么容易?实际上我们会看到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就是在中国百货业的发展完全和世界的百货业发展要背道而驰。世界百货业在更加小型化、专业化。而中国的百货业发展是更加大型化和综合化。所以说世界百货的辉煌在中国。比如说中国主要的零售商上市的都是百货公司。另外可以看到中国成为各种连锁经营的业态和业种集中经营的主要发展市场空间。我们可以看到购物中心形成资源的共享,首先要注意业态之间的关系。第二顾客资源的共享;第三是点状和块状的快速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历来零售业和服务业的空间在哪里?在一些大的城市里面,在中国的购物中心主要都是交通枢纽的中心地带,在日本都是轨道交通枢纽站有一些购物中心。也就是说同行要研究零售业,要非常关注购物中心成长是不是良性,如果它是良性的它一家店可以担任几百个、上千个各种复合业态的发展。

  第九,连锁行业的地位和责任提升。比如说今天去武汉的飞机是停飞的,因为冰天雪地。但是这个时候武汉那边三家超市都承担政府职能,进行救灾活动。从里面可以看到当规模化网络化的连锁企业越来越意识到一种社会责任的时候,越来越感觉到社会责任的提升。我们去年在连锁行业当中有许多慈善活动,有许多环境保护活动,等等。这些都是提升了整个行业的地位。

  第十,我们已经感觉到连锁行业会出现哪些基本趋势?一个我们会看到未来零售业面临更加严重的人才短缺情况,因为这个跟整个零售业的复杂程度不断上升有关系。因为每天面对终端消费者,中国有13亿人,基础个性化非常强。因此在这个当中需要技术来向更高层次发展。这是一个。第二,在连锁行业尤其是在零售行业和服务行业之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行业成为高新技术竞技的场所。高新技术首先有零售业,比如说有卫星技术、物流技术等等,主要是因为它直接面对消费者。但是有一点大家不要误解,大量的高新技术到零售业、服务业当中不仅仅是为了降低成本、改善我们的管理,更主要要转变一个观念,要能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比如说我们这里有一个调查,高端消费者如果他买大众消费品的话,他比较去层次高一些的。如果说同行对某一个传统行业进行改造的话,技术肯定更重要;第三,未来会走向全球化。今天来的绝大部分是世界级的品牌。最近一些年发现在连锁业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有两个现象:一个现象是这个企业全球化的结果市场越多,区域越大,效益是成反比。也就是说跨区域当中出现了一些反连锁现象,这个问题怎么克服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最后,今天21世纪报系来做私募基金的连锁业专场内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和连锁行业接触的比较多,但不是在这种场合。我们的建议是什么呢?这个行业成长性空间是非常大的。我告诉大家一个数字,到2007年中国的零售业光连锁行业它的增长幅度已经连续15年保持超过GDP的增长,这在全世界是没有的。我需要提醒各位,当你们开始关注到中国的连锁行业各种业态的时候,可能要注意有一些国际的经验和国际的做法在中国不一定管用。国外有一些规则,比如说它可以卖给你,但是你发现它的盈利模式和财务报表非常的不规范,你要把它规范,你如果不注意的话这就是一个陷阱。这是一点。第二,对投资的行业我们进行有专业化的研判能力。必须要深入或者说比较深刻的理解和了解这个行业的一些规律,这个行业的一些发展状态。第三,对投资企业的所有人和高管的诚信度以及团队能力的研究和判断非常的关键。

  这是我比较简单的综述,如果大家看2007年中国连锁业发展趋势可以上网查一下,也可以看到。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