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苏浩:朴实的合作理念 和谐的世界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9:4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外交学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苏浩在此间召开的2007观察家年会上表示,中国希望通过朴实的合作理念--和谐世界,从而最终可以形成一个理想的国际秩序,这种国际秩序就是。

  他认为,西方的民主、自由是非常好的,是具有朴实价值的观点。所以我们东方国家也要把民主自由作为一个核心价值。但是西方和东方有着明显的不同,在西方和东方发生差别的时候,东方和西方的基因是不同的。

  他表示,从贸易来看,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是上升的。但是从进出口贸易来看,我们卖出去的少,而买引进来的多。换句话说,中国出现了贸易逆差的状态,但是整体这样的结果,导致的整个区域的发展,整个区域的繁荣,同时也给中国的发展、中国的经济提升,带来了新的机遇。所以着眼于区域的发展是中国外交的新的进程。

  他解释道这个外交理念称为开放的地区主义。着眼于地区,同时需要开放。中国自古以来,总有的国家或者民族跟我们是敌对的,但是今天至少从外交上,我们没有和任何一个国家形成敌对的关系,我们周边的国家都是有所合作的。这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但是我们希望这么一种状态应该长久的维持下去。

  更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中国在推动跨区域合作的框架的建构,他以中国,和以中国所在的东亚为基础,在建构一个东亚和其他世界区域来进行合作的这么一个网络化的结构。那么这个图里面,都是现在已经存在的一些东亚和世界其他地区建立的一个合作的平台,有的平台已经明确的机制化了,有的平台还在寻求新的突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