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易中天:传播中华文化是传播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9:1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在此间举行的2007观察家年会上表示,传播中华文化,就因该明确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他表示,人们很清楚西方的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是明确的,比方说自由、平等、博爱、比方说法制、宪政、民主,比方说人权,这样一些概念在西方人那儿,从政府到学者到媒体,到民众都清楚,都明白,都认同。在讲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大家意见是一致的。这是他们的核心价值观。

  那我们如果说要传承和传播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

  他认为,我们中华民族的文明有五千年之久,而且从未中断。一个民族的文明可能延续五千年不中断必有秘密,必有核心。它不可能是运气。

  一个民族的价值观核心具备朴实性,比如说孔子的博爱和墨子的兼爱。全世界各民族,没有任何一个民族没有任何一个人提出来,我们这个世界不要爱的,只要恨的。所以爱肯定是全人类朴实的,但是儒家的仁爱和墨家的兼爱你也不能直接搬出来,要先把他的色彩去掉。之所以这么讲,是因为孔子和墨子都认为当时的社会出问题,春秋战国我们知道是一个非常混乱的时代,所有人都承认是天下大乱,孔子和墨子都觉得乱有问题,但是墨家和儒家的共同看法,天下大乱的核心就是缺少爱。所以中国古典当中的东西没那么简单,不是拿来就可以用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