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苏浩:和谐世界重要外交战略构想中的情形(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7:44 新浪财经

  那么中国外交宏观来看,我们现在是一种全球建立伙伴关系的框架,我把他分为四种。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的框架,还有一种建立地区伙伴关系的框架。那么这是大家可能都熟悉的照片,那么这上面可能看到,中国和一些世界大国之间,我们也是在全球战略稳定的框架之下,来实现我们之间相对稳定的国家间关系,我们希望把它建立成一种伙伴关系,当然今天,有的国家我们已经明确形成了伙伴关系,像中国和俄罗斯,中国和法国关系都非常稳定,那么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出现一些波折。在1988年的时候,中美之间已经形成所谓建设性伙伴关系,后来布什上台之后认为中国和美国是竞争,不是伙伴。那么911以后,布什发生了变化,就说是伙伴关系。

  但是从中国来说,我们一直努力在实现中美关系的稳定,未来也致力于形成中美之间的伙伴关系。那么一些地区大国,像日本、印度、南某等等,中国要发展需要跟这些地区大国建立伙伴关系,那么这是在地区层面上的伙伴关系。还有一些在区域内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我把他设立建立区域稳定的大国。像印尼、墨西哥、加拿大这样了国家,中国现在和他定义为伙伴关系。最后是和一些重要的国家,像韩国、巴基斯坦等等,这些国家在地形上有重要的影响,同时他们跟中国有一些重要的关系,所以我们也把他们定义为伙伴。

  像现在这个社会,我们中国都跟他们有各种类型的伙伴关系的建立,那么这种伙伴关系有什么含义?他具有战略稳定的含义,因为现在这个社会还是以民族国家为主体,现在一些大国还是有一定的作用,中国要建立稳定的框架,还是需要跟这些大国建立一些伙伴关系。那么这些关系建立起来,就会形成一个全球稳定的战略构架。

  那么这是从国家层面来看待,这种和谐郊外的进行,那么从区域角度来看,那么我们现在分析国际关系的时候,经常有一个提法叫做国家关系发展的趋势是两大趋势,一是全球化,二是区域合作一体化。全球化和一体化是两大趋势。那么在区域合作一体化这个过程当中,一种现象就是今天大家可以看到,比方说欧盟、比如一个北美自由贸易区,等等是一个国际组织,涵盖了这个地区在国际社会中发挥作用,这个现象我称为是板块结构的形成。那么在这个大的区域一体化的趋势之下,中国外交非常注重于推动周边区域的一体化的进程。那有一个现象,在90年代我们中国在谈亚太政策的时候,叫做立足亚太稳定周边,这样的目的是营造一个良好的周边环境,让中国好好的发展经济。但是随着21世纪开始了以后,中国现在有一个新的提法,叫做以邻为善、以邻为伴,这是一种外交方针。它实际上有一种内涵的转变,就是不再着眼于中国的自己,把重要的外交从维护国家的利益因基础,同时还要超越国际,实现地区合作,实现地区一体化的进程。

  今天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说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从贸易来看,是上升的。但是从进出口贸易来看,我们卖出去的少,而买引进来的多。换句话说,中国出现了一种像日本、韩国,我们是属于贸易逆差的状态,但是整体这样的结果,导致的整个区域的发展,整个区域的繁荣,同时也给中国的发展、中国的经济提升,带来了新的机遇。所以着眼于区域的发展是中国外交的新的进程。

  那么这个外交理念,我们称为开放的地区主义。着眼于地区,同时他需要开放。那么这种区域化的实践,就是我们中国自古以来,总有的国家或者民族跟我们是敌对的,但是今天至少从外交上,我们没有和任何一个国家形成敌对的关系,我们周边的国家都是有所合作的。这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但是我们希望这么一种状态应该长久的维持下去。所以基于此,在建立周边外交的情况下,我们要实现东亚区域的一体化,那么在这个区域一体化的基础之上,因为中国是一个区域大国,我把他称为跨区域大国,中国是一个东亚国家,我们还是南亚国家,所以中国是一个跨区域的大国,在这样状况之下,中国需要一个更宏观的区域,考虑周边的外交。所以我把它称为多环的外交。所以这只是一种,中国社会今天需要一种施放外交的行为,从而推进地区的合作,这里边包括东亚、东北亚和东南亚合为一个东亚,中国不可避免要承担中国的责任,来推动东亚一体化。中国也要和南亚国家,建立实质性的关系,来促进和南亚的关系,同时中国还要和北亚形成关系。南北协调,再建构一个中俄蒙的一个关系。这就是东亚区域的一个构架,这是现在已经在进行了外交实践,我们把它叫“东盟+3”的构架。这里面已经形成一个多层次、系统的框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