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吕传明:榜单经济与商业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2:40 新浪财经

  由环球活动网主办的“远东杯·2008中国活动营销峰会暨品牌活动颁奖盛典”,于2008年1月27日在北京伊仕顿国际酒店隆重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盛会。以下是《当代经理人》出品人吕传明的精彩演讲。

  吕传明:

  各位好,感谢各位朋友的邀请,交给我演讲的内容题目是榜单经济与商业价值。

  提起榜单,在座都是做活动的专家,可能有人认为,榜单是不是就意味着卖奖,也包括社会企业的误读,榜单意味着评选,意味着排名,很多企业会误解,一搞榜单评奖就意味着收钱,这是大家对榜单的认识。其实就这几天在全球都会关注的一个重要活动——世界经济论坛,美国国务卿莱斯等等云集到波尔斯小镇,其实这就是一个个人创立的非官方的组织,为什么能够云集这么多人,全球的注意力都在那儿,这几天都再灌注,包括美国次贷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世界经济论坛每年都要分出一个排名,叫做世界竞争力的排名,也就是说每个国家竞争力的排名。每个国家也包括中国本身都非常关注,我们的竞争力在全球当中的排名,所以大家为什么关注这些,我觉得就是在榜单中抓住一个重要的要点。也就是注意力经济,注意力就需要竞争,竞争意味着都需要关注,城市都如此,包括样式的《倾国倾城》都一样,为什么市长,市委书记意味着都是高官。但是为什么会以平民化的方式发展,我想这也是注意力经济的一个要点。我们要做会议,做榜单,核心是市场的需求,有需求就意味着有发展的价值,价值怎么做?

  作为榜单经济的核心需要有商业价值,商业价值需要怎么关注,我觉得重要的是定位,所以定位决定价值。《当代经理人》关注CEO成长的杂志,我们读者群涉及到已经快速成长渡过成长期阶段的民营企业老总,比如说中国企业家是做商界企业领袖。我们的定位,可能大家认为这个群体是上不了台面的,比较土,而实际上真正推动中国经济成长的重要力量,是曾经不为人熟知,而创造了大量就业和税收机会的青春期的民营企业,我们当时就抓住了这一点,仅仅的牢牢的抓住这一点,青春期的民营企业的老总,他们也需要有一些代表的群体,所以我们刻画出了一个针对国有企业非上市公司的成长中国榜单,以三年的销售额增长率作为排名的核心指标,另外要求营业额和营业税需要通过当地税务机关提供证明,因为企业的税率比较低,企业在营业税的规律上的机会非常小,所以企业都非常愿意公布。我们在税务局提供一个证明,提供了科学性和权威性。所以在2002年推出之后,一炮打响,第一届冠军是蒙牛,蒙牛获得冠军之后获得了英联、鼎辉投资基金的大力支持。因为他们是专门投资于已经渡过成长期的企业,这般企业的基金非常多,而今年更不需要说了,他们都非常需要找这样的项目,我们推出这个榜单提出了非常好的专项,所以至蒙牛以来推出了小肥羊、百度等等,因为通过这些活动之后,要发现新的企业在哪里,在这两方面为我们这个榜单提供了重要的考证。

  记得一个非常知名的专家,一年有两个活动要参加,一个是中华企业领袖年会,一个是《当代经理人》做的成长百强年会。所以说定位非常重要,当我们受到关注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聚焦,只有把聚焦做好才会做专、做透,才能做强。大家知道世界五百强的排名是财富杂志,所以我们也要有一个特点,权威不仅仅来至于政府,更重要的是来至于市场,市场认可的就是权威。特别是在今后,发展起来更能体现,说话算数的是市场,是消费者的选择,只要抓住了这一点,就抓住了核心。所以我们需要一个榜单,对所有参加评选的企业都要有用,这才是重要的。包括《倾国倾城》对全国城市的推动作用,所以说有用还是很重要的,另外做榜单,做评选的目的不是赚钱。中间过程有人希望获得关注会给你钱,这肯定会有,但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只有本着客观、中立的原则,就一定会有钱。包括品牌、企业、核心基金,以及和自己定位所有相关链条上的广告主都会来找你,所以做榜单一定不能确实这样的定位,我们不是为了目的,而是为了赚钱。当然我们的手段需要钱,而钱不是这么赚的。

  榜单经济体现了市场经济的核心价值,需要注意力,需要关注,如果知道关注就必须知道只有关注才会有更好的价值,同时知道榜单的经济不仅仅是把目的作为榜单的价值,社会对你才会有更大的认可。

  在座的各位有经验分享,也希望大家关注创业中国和成长中国的两个年会。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