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演中国2007年度观察家年会背景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4:36 新浪财经

  一、年会主题 天演中国

  《天演论》是清末著名思想家严复的译作,是中国近代生存竞争思想的重要源头。严复翻译这本著作是在中国特定的历史背景下:清朝末年,西方列强瓜分中国,中国面临亡国的危险。面对当时中国的民族危机,严复尖锐指出,中国再也不能不看实际地妄自尊大,弄不好,就会亡国灭种。

  《天演论》告诉人们亡国灭种的威胁,但又不是无所作为的悲观主义,它启示人们,中国当时虽弱,但仍有挽救的办法,这就是强力竞争,通过努力,改变目前弱者的地位,变为强者,这种激励更适用于任何一个时期。

  近代中国,也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国正是在那样一种历史环境下不断发展壮大起来,这种一种演变的过程,而同时,未来的中国也要时刻居安思危,在世界日益激烈的竞争求得生存。

  那么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的和平崛起经历了深刻的变革?中国面临怎样复杂而危机重重的国际局势?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特征时刻警醒中国人……

  二、年会背景

  “中国概念”正成为全世界炙手可热的名词。

  近年来中国不断发展壮大,也就是所谓的“演变”,中国的制造、文化、外交等在国际上已被打上“中国概念”标签,这说明中国在世界舞台的重要地位已经日益显现,中国已由崛起走向复兴,由复兴走向繁荣。

  “中国概念”经历了从有形到无形的概念转移。

  对中国发展壮大的历史进行系列化梳理,你会找到这样几个关键词:“中国创造”、“中国价值”、“中国文化”、“中国外交”等,回顾 “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价格—中国价值”“中国资本”—“中国文化”—“中国外交”的过度,正是实现了概念从有形到无形的转移,中国各个层面的变化和发展过程也一目了然。

  概念的转移是一种进化特征。

  从“中国特色”到“中国概念”的转移,正在阐述一种理论,即中国社会历经“天演”已经实现了自身的一种进化。“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包括人类社会的发展,在国际社会中,民族与民族之间也必须“竞争生存”,只有“最宜者”才可以免于淘汰。在“当前”的竞争中,中国的出路在于顺应潮流,遵从自然法则,求变求新,奋发图强,在竞争中实现发展。

  中国的发展意义深远。

  中国正处在迅速发展,充满雄心壮志地朝着“和平崛起”、“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迈进之时,需要认真厘清国家的过去、现在、未来的关系和因由。

  三、活动目的

  1. 推崇转型力量的代表人物。

  找出中国工商业阶层在改革开放以来历史转型时期的代表人物,通过他们的阐述,深入挖掘和探讨“天演”对中国社会的各个层面所带来的深远变化。

  2.关注进化中的推动力量。

  中国与国际间的互动关系、中国社会内部机构的转型等都依靠某种力量的推动,所谓的“天演”既包括了各个层面的多重角度和变化,我们就是要探究这种关键时期、关键点的推动力量。

  3.用多种不同的观点,探讨中国社会未来的发展模式。

  中国经历过“天演”发展到现在,具有属于自身的特有的社会发展模式,这是具有特定的多方角力的结果,对“天演中国”给予梳理的根本意义也在于摸清她的发展轨迹,寻找可能的发展方向。

  4.用短片将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呈现清晰脉络。

  经济观察报是针对专业财经人士的高端媒体,读者定位为有思想、有未来、有财富、有地位的四有新人,本次年会将立足于媒体的角度,唤醒相关阶层对这一特定主题和内容的高度关注,推广处在社会力量中的“中流砥柱”,形成良好的社会反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