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华夏机构投资者年会22日上午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4:13  新浪财经

  所以说,资本市场、证券市场对于中国的国有企业来讲,首先具有改革的意义。如果这一步能够通过整体上市,或者局部上市逐步地往前推进,能够很好地完成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这么一个艰巨而又繁重的,甚至伟大的目标。因为中国的国有企业转型,是人类历史上在经济史上非常罕见的一次运动。那么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依靠集体的智慧,经过30年的艰辛探索和实践,我们看到已经取得了巨大的、丰硕的成果。

  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今天在世界500强企业当中,列入名单的中国的国有企业,都是有上市背景的大型国企。这些大型国企,依然有非常深刻的改革的任务需要去完成,但是无论如何,他发达了这30年中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一些成就和变化。我想,这一点我们应当非常实事求是地予以评价。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们还应该加快这方面的改革,包括一国独大,国有股减持,怎样能够让产权多元,在法人治理结构当中有更好的体现。我想,在2008年,在货币从紧政策下,中国资本市场的选择,对于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来讲,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年份。

  那么我们也都知道,当今世界,所有强大的企业,都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都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有效利用,中国也是一样。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向往做强做大。我们当然有很多的途径,而其中最有效的途径,就是通过并购、重组,通过资本市场的利用,来很好地完成这么一个加快发展的历史进程。

  我想,我们中国的国有企业,包括所有的企业,今天都蓄积着这么一种强烈的愿望。这跟十几年前、二十几年前,三十几年前就不用讲了,我们那个时候中国的企业,还有很多摆脱陈旧的政治阴影的束缚,我们还要从贫困中走出来。当时的发展目标是非常浅近的,就是我们要脱贫致富,那么今天我们的企业初步完成了这个阶段。接下来,新的动力源(12.67,-1.41,-10.01%,股票吧)泉是什么?这很值得我们思考。就是在我们完成了当年创业、改革的一些初步目标之后,我们的企业往前走,我们的新的动力源泉支持是什么?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那么肯定会在不断碰到的各种艰难困苦面前,你会败退下来,你会消极,你会困惑不前。

  我想,其他深刻的那种企业伦理,我们都不去分析了,就从做强做大这个角度来讲,这应该成为我们新的一轮企业再造过程当中的一个实际的目标。那么怎么能够做强做大?怎么能够进一步做强做大?成为全国,特别是世界领先的企业?你不很好地理解资本市场,基本上只能是一个梦幻。因此,我觉得在2008年货币从紧的这么一个政策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的选择对于国有企业来讲是十分重要的,我们不可能在这方面停下步子。应该鼓励更多的企业,通过上市、通过资本市场的利用,更好地使自己有一种脱胎换骨,更好地在现代产权制度的建设和完善方面,能够迈出突破性的一步。我想这一点,完全可以期待。

  因此通过像这样的年会,能够产生更好地思想,让我们的企业从中获取应有的滋养。一定能让国企改革和发展,和资本市场的有效利用之间,形成它应有的合理逻辑。谢谢各位!

  主持人李楠:谢谢王主任,企业兴责,国家强大,大国的崛起就是中国国企的崛起。确实,中国的国企走出了国门,跟世界上的巨无霸竞争。那么大国崛起不但包括了企业崛起,还包括了人力资源等等。那么滕泰先生,结合了国外的思路,给我们带来先进的理念,那么下面我们有请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滕泰先生给我们发表演讲。有请!

  滕泰: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对于2008年全球金融市场的一些简单地分析。那么我的介绍,大概分为这几个部分。第一,是长达5年的全球证券市场的牛市正在面临着一个方向的选择,那么它会选择什么方向?第二,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有没有继续上涨的空间?第三,地产价格的全球性和区域性的特征,尤其是中国地产价格,将向何处去?第四,全球通货膨胀是否来临?第五,08年以后的全球货币性流动性基本的趋势,以及人民币汇率的走势,还有长期投资的区域配置选择。

  首先我们来看第一个问题,过去5年中,谁是全球股市的领跑者以及未来方向的决定性因素是哪几个方面?

  首先,我们看到从2002年底、2003年年初,印度的指数涨幅超过了500%。巴西作为南美最大的资本市场,上涨幅度超过了270%。俄罗斯更惊人,从2001年已经慢慢开始了,在过去的6年里涨幅达到了700%。而尼日利亚,是南非第二大资本市场,它的涨幅超过了400%。英国相对指数的上涨少一点,是24%,德国是56%,香港是144%。道琼斯是50%多,那么香港的恒生指数是超过了800%。中国从2001年12月31日开始算1500多点,只有120%左右的涨幅。从1000点开始算大概有400%的涨幅。那么这个表,是过去5年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涨幅,那么可以看到,上证是排在6、7名的样子。

  那么接下来,需要各位嘉宾和我一块共同思想的问题就是,如果过去100年里面,主要的资本市场的繁荣的周期、牛市的周期,最长也不过是5到7年的话,那么现在是不是面临着要重新选择一个方向?那么以美国为例,过去100年里面,大的繁荣时代有3个。第一个是1917年到29年,有12年的繁荣时代,中间有2、3次的危机和波动。第二次是1946年到1965年,19年的大牛市,但是中间的危机很多,每隔三年一次。第三次的时间最长,是1980年一直多现在,将近27年的繁荣时代。中间有三次大的下调。第一次是道琼斯的股灾,第二次是96年到97年,金融微机前后,有一次缓慢的调整。第三次是2001年网络股泡沫破灭,纳斯达克从2000点一下子跌到了1000点。

  那么过去5年资本市场的涨幅,远远超过任何一次资本市场阶段性的涨幅,那么决定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个是美国次贷危机的动向及影响,第二日本货币政策的潜在变化与全球流动性供给的影响,第三是各国经济增长率以及绝对的估值的水平。

  那么看一下美国的次贷危机,它使美国绝大多数的中低收入和贫困人口,在没有任何的资产抵押和不需要信用记录,不需要首付的情况下,就可以通过贷款买房子了。而这个危机一旦爆发之后,后果由全球的金融机构来承担。因此,过去的5年,应该说就次按贷款和金融创新化,对于改善美国的住房条件和推动美国的经济繁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这个东西的影响,在国内我跟很多的投资者和专家交流,我发现很多人对于它的理解不够深。什么叫做次级按揭贷款?一般一个商业银行,找一些信用记录或者是各方面都很差的客户贷款给他们买房子。他为什么在这种背景下给他提供按揭?第一个是它跟中国有一个不同的背景,一旦你还不起钱,我随时把你踢出去,有房子做抵押,只要房子涨了我不会赔。第二个是处于各大银行市场份额的竞争,如果你不提供贷款,我的市场份额就会落在后面。更重要的是,他向穷人提供了贷款,他可以把这个贷款卖出去,风险不是自己承担的。以证券化按揭抵押的资产叫做ABS,那么现在美联储可以统计处各大银行提供了多少的次级按揭贷款,也可以统计处各大银行以次级按揭贷款为主发行了多少的债券。

  那么还有一个叫做CDO,比如说总资产是10亿,利率是7%,违约率是2%,那么他进行了资本的拆分,扣除了基本利率之后,可能是2个亿。那么违约率非常非常高,那么最低一档利率低于7%,可能是4%、5%,那么违约率也很低很低。那么扣除了之后,还是10亿的规模,这一档一档卖不出去叫做CDO。那么还可以做成CDO2,或者是做成CDO3或者是CDOs,那么当金融机构拿到了这些产品以后,他需要短期融资的时候,他可以把这些东西再抵押出去,叫做ABCP,这是有资产抵押的商业票据。或者是把次按划分成19%这么高的利率,他可以享受一个差价,这个是很划得来的。但是最强烈的危机爆发了以后,整个一系列的东西,全都会发生一些危机,而这个东西一轮一轮推下去的话,真的是一个无底洞,没有人知道这个规模是多少。有人说次按的贷款是2000亿,但是真的没有人知道是多少。那么美国的各大评级机构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当初每一个ABS或者是CDO发行的时候,都给了3个A或者是2个A的评级。而当次按危机发生了以后,很多的评级机构迅速调到了3个C或者是2个C。那么当评级机构调到了3个C之后,你必须按照契约机构卖出。所以,这种评级的话,也推动了次按危机不断地去爆发。

  另外一个就是金融机构亏损和披露完全不透明,谁持有了多少证券,整个是不透明的。我们在华尔街可以看到多少的亏损,这就是他自己的原则。今年收入了90亿美元,但是他可能是更多的,我们无法想象。而我们跟美国最大的不同是,我们认为是美国金融结构的金融危机,但是在美国的金融和服务业只占了50%以上,如果金融不行了,房地产不行了。像波士顿就是几个大学,加上几个金融机构,还有一些药厂和几个金融机构。那么纽约是总部,那么加利福尼亚是创业的公司。而过去两年,Google就投资了一半以上,大部分是亏的,不赚钱的。所以,如果金融不行了,美国的金融危机还是不要低估它,在我来看,美国的金融危机不仅仅是走弱或者是放缓的问题。

  还有一个是日本可能的货币政策的变化。日本在过去十几年里面,按我个人的观点,一直执行不是很正确的货币政策。就是他执行了低利率的货币政策,不断地降息。93年以前他的市场利率是5%以上,央行大概是7%左右。但是连续着几次大幅度的降息,把官方的利率接近于0.1%,市场利率1%以下。而这样做的市场原则,就是教科书教给我们的,一旦利率降低以后,老百姓就会减少储蓄,增加消费。而对于日本的富裕的老龄化国家而言,老百姓理解的跟教科书教的是相反的。以前存100万元每年可以有50万元,那么政府把利率降到了3%的时候,他发现他的存款收入只有30万元,他为了保证退休之后的安全,他必须再存很多。所以,一旦政府认识到东方国家对于利率反映的特点,他可能会加息。

  不知道有多少的金融机构和多大规模的钱被从日本拆解出来,投放到了美国、欧洲、巴西。那么,这也会对全球货币流动性进行一个抽取,这最终也会影响到资本市场牛市的发展。因此,当全球股市走了5年的牛市,涨幅这么大以后,面临着这样两件事情。虽然这两件事情,从国际政治局面不可能同时发生,如果欧美的金融危机扩散的话,日本也会影响,不让加息。那么任何发生一个,就会导致股市牛市的结束。

  而下跌,牛市以什么方式调整?会有多大的下调空间?要看股市的绝对的水平。在右上角表现最好的都是新兴市场的国家,最差的是左上角的日本。那么,我们前面不看了,我们主要看一个绝对估值水平。

  如果说全球货币流动性过剩有所变化,资金回流,会导致美国,甚至影响到香港、日本的股市进行调整的话,到底有多大的空间呢?我们看到,实际上在当前状况下,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平均估值水平并不高。代表美国的估值水平应该是标准普尔,我们看到现在的最新的市盈率是18.52倍,不是很高。那么这上面看到的道琼斯是59.47倍,这是特殊的表现。因为通用等等的公司亏损比较多,一下子拉上去了。这里面跟中国的熊市和牛市的转换的过程中,也发生过这种现象。不是因为越低越低,有的时候几个大公司亏损,可能市盈率反而高了。

  那么印度孟买的指数也是27倍左右,巴西是15倍,尤其是像法国等等,都不是特别高。所以基本面,美国的危机会导致亏损加剧,但是不可能发生泡沫,但是会发生96、97年的情况。所以,美国的股市面临着1年缓慢调整的过程。

  而A股的走势,估值相对这么高的情况下,不论是PB还是PE都高于其他的国家。尽管增长率很高,还有一个不同的背景,其他的国家的流动性发生了改革,我们的流动性可能还可以支撑一段,但是如果全球的资本市场都进行回调,那么08年是进行控制,而不是企图追求更高的回报。

  那么第二个是全球大宗商品有没有上涨空间?我们看到原油在过去5年的涨幅是280%多,铜的价格超过了350%,大豆是181%。那么不仅仅是资本市场是一个股市,商品也是一个股市,同时印度的崛起以及全球流通性的过剩。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看到,印度和中国的因素没有改变,全球流动性过剩的格局有所改变,而美国的衰退,也会影响总体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总体的因素,我们认为大宗商品跟股市一样,也会结束了。总体的格局有所紧缩,而日本和美国的需后减缓,也会影响总量的需求。但是印度和中国的需求还在增长,所以铜和石油在一定的时间内还会维持增长。

  但是铜和石油的特点不一样,铜的供给非常小,参加国际工业协会几个大的铜的生产厂家,基本上垄断了全球80%以上的产业。这个供给的弹性很小,小于1%。就是当价格涨的时候,供给也不会迅速地上涨。需求的弹性也很小,当价格从50块到100块的时候,很多的用油企业还得用油。那么这就决定了这两种商品的特点,有一点点供求的缺口,价格就被操纵得很高。反过来,供求的价格发生逆转,它在一定时间内会暴跌得很厉害。那么铜和石油在08年也有可能下跌。

  那么对于农产品(29.79,-3.31,-10.00%,股票吧)的需求是一样的,任何季节的大丰收,都会导致农产品价格的下跌,导致下一个年度产量的减少,再导致下一个年度的农产品价格下跌。以前是人吃粮食,现在很多的机器也吃粮食,很多的创新东西都来自玉米等等。所以,农产品突破这个走势,是一个缓慢的走势。

  而黄金是国际体系动荡,所以农产品和黄金有一些值得投资的空间。那么在2008年美国大选之前,还有一些弱势,因此黄金是值得投资的。

  第三个是地产市场。在过去5年,我们看到美国的地产,平均的涨幅是55%,那么这个基本上也是相当于另外一个指标。

  那么东京大概涨了27%,香港涨了70%左右,而新西兰的涨幅,是远远高于其他几个国家,是接近于100%,澳大利亚是67%,俄罗斯的涨幅是379%,平均价格相当于5年前的5倍以上。韩国是44%,英国是80%,中国只有83.87%。尽管我们觉得深圳、上海、北京等等的涨幅很快,但是从全国来看,涨幅还是很小的。比如说美国过去涨幅是50%、60%,但是他的城市也有4、5倍的。那么通过过去5年的商品价格的状况等等,造成了股市的牛市、商品的牛市,而房地产也会牛市。

  那么房地产的牛市,会不会结束呢?中国实际上排在房地产涨幅的第四位,也不是很前面。那么地产涨幅,长期来看影响地产涨价的因素有这么几个方面。过去5年总体是全球货币供给过剩,那么美国友自己的特点。就是金融按揭,它从本质上推动美国人对于地产的需求。但是这种需求,既不是来自于人口的膨胀,也不是来自于迅速的经济增长,更不是来自于土地供给的有限,而是来自于金融创新。一旦金融创新的因素不存在了,所以美国的地产价格必跌无疑,今年至少跌10%到15%。如果超过了15%的话,就不是刚才谈的衍生产品的危机了,这些好的有限偿还的贷款也会发生一些违约的现象。

  那么香港是跟中国崛起与港币升值有关。那么新西兰跟澳大利亚的移民有关,推动着地产的上涨。

  而俄罗斯的地产为什么涨到了380%左右,是因为过去5年这个国家相关资源的原因,造成了社会财富总量迅速成长。以及在特定的条件下,社会财富结构的两极分化。穷人和富人的差距越大,越是推动了地产价格的上涨。

  最后,我们回过头考虑中国,以上涨幅最多的几个国家,所推动房地产上涨的因素,我们几乎全占了。金融创新,过商业银行对于金融贷款推动得很厉害,现在受调控的影响,这个因素影响得很厉害。如果银行对于贷款收紧,影响我们中国房地产短期的走势。也许跌下来,也许都不跌。那么后面我们面临着财富差距变大。还有我们的和新西兰一样,有人口移民的情况。其次,从土地的供给来看,我们中国的土地供给总量,比新西兰、美国等等,是完全没法比的,我们是完全稀缺。因此,中国的房地产价格,才起步没几年,还早着呢。北京、上海这几个大城市的房价,早晚可以赶上纽约等等。政府的调控可能短期压下来,但是长期没有办法。

  第四个问题就是全球通货膨胀的问题,我们看到过去5年全球出现了很低的通货膨胀,但是07年出现了高的。那么俄罗斯是慢慢地从18.2左右,降到了现在的12左右,但是由于07年的中国物价的走高,全球的价格都被提高了。最后,我们看到的是中国的居民消费的比例的状况。

  如果说美国通胀,在当前的情况下,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中国和印度的崛起,平抑了全球的市场。所以,加工类国家的崛起,应该总体上不会造成全球通货膨胀。尤其是当全球流动性过剩,这个局面有所改变的情况下,所以通胀的压力,就全球而言并不是很大。但是对于中国来讲,就不一样了,中国所有的问题都是汇率的问题,因为汇率升值很慢,所以我们每增加一个美元的比例,就要发行7块的人民币。

  所以,即使中国走高的话,我们认为,现在谈全球的通货膨胀还为时过早。如果到2008年年底,比如说美国的大选结束了,如果说民主党有可能获胜,那么增加对于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那么我们认为有可能会抬高美国自己的CPI,尤其是它如果再进一步自己减息。

  那么从总体来看,后面还要谈的一个问题是,利率和货币政策,对于货币流动性过剩,以及资本市场状况的影响。那么我们可以看到,不论是欧洲,还是美国,都在进入一个减息的时代。美联储现在是从这个图形上可以看到,它已经第三次降低利息了,英格兰银行和欧洲银行都在追随它,巴西跟中国是一样的。那么日本不太一样,只有日本未来的1、2年之内,我们的预测是,日本和中国会持续地会增加利息,而以美国微代表的降息,短期内并没有真正改变美国次按危机造成的货币紧张和信用紧张的格局。

  那么最后谈一下区域性,我们认为2008年以美国为代表的股市、商品市场、地产都会回调。但是中国我们看好,我们认为最具投资价值的国家,非洲的出口产油国,很多的国家1月的GDP已经超过了中国,非常快。而中国在他们那里的投资,主要是石油,很少关注资本市场。而印度,全球的人口比例,是0到25岁的人口,占了总人口比例的51%。而中国,现在15岁到55岁的人口占了我们总人口比例的48%。也就是说,中国目前还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区域。尽管我们可能在全球的股市调整当中,A股也面临着较大的风险,甚至可能有30%以上的调整,但是在未来的3到5年,甚至是10年里面,这还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还是一个牛市。而10年甚至是20年以后,从人口现象上来讲的话,我们对于中国还是非常担心的。我们认为印度的人口结构,如果再加上一个25岁的话,就是25年以后,或者是20年以后,印度从25岁到50岁的人口占了51%,而中国那个时候已经老龄化了。所以,我们希望中国不论是资本市场还是经济,都应该更快的发展,不要搞什么紧缩、打压,如果你能够在变老之前先变富。即便是20、30年以后经济慢下来,我们还是一个发达国家,反而对于各方面的指数比较恐惧,在变富之前先变老,那个时候中国就没有希望了。

  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楠:谢谢滕泰先生,带我们看了全世界的花开花落。

  其实,当我们越来越多地人关心纽约市场怎么样,才可以睡一个好觉的时候,我们的观众都知道美国的圣诞节的消费意愿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走向世界,世界也在走向中国,我们其实面对的是同一个市场,也是同一个宏观。那么,下面我们有请中央财经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贺强先生,他演讲的主题是“宏观数据的解读”。

  贺强:本来上午没有我的话题,安排是我下午主持,就是1万点,其实这个也是我不愿意主持的话题。今年股市能不能涨到1万点,我心里没谱。姚景源先生临时来不了,所以让我介绍一下宏观的经济情况。

  我讲一个最大的宏观的趋势,刚才滕泰先生全面地介绍了国外的股市和经济,包括汇市这几年发展的趋势。那么我想,大家可能会有一个共同的认识,这些年,国外的经济在持续增长,股市也在不断地增长。基本上是从02年以后,股市就在增长。而正好你注意,国际上的经济新一轮的经济危机也是02年。美国的“911”事件使得股市低迷开始低迷,现在启动了一段时间了,现在有次债风波的动向,但是是否就衰退了,还值得研究。

  那么我要讲什么呢?我们中国的这一轮的经济周期,上升阶段也是从02年开始起步,一直到现在。中国经历了7、8个经济周期。以前,由于我们是半封闭的经济,跟国际上完全不同步,而这次你注意,非常巧合,我们经济周期上升的阶段,跟国际、美国完全同步。

  而这种情况下,由于经济周期开始同步,在国际、国内就形成了一种巨大的振荡现象。

  首先,我们股市就在这种振荡现象中,节节攀升,我们房市也在这种振荡现象中,节节攀升。而且不仅如此,你注意从03年以后,由于经济周期上升,我们研究了很多年,我们觉得有一些规律式的东西。只要经济周期处于上升阶段,生产资料的价格必然大幅度保障。所以,03年以后可以看出来,我们生产资料价格大幅度上升,价格翻着倍的往上涨。国内为什么上涨这么大?因为国内有这种生产的需求,而国际上的比国内涨得还猛。所以,这种共振,振荡到了国内,甚至振荡到了国内的股市。所以,从05年6月开始,很多的股票还没有启动呢,我们就出现了一个有色金属的板块,涨得非常猛。为什么这样?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有色金属的领涨板块,就是因为共振很猛。

  那么06、07年底,共振现象又出现了新一轮的冲击波,这不是冲击到了我们生产资料的价格上,而是冲击到了我们消费资料的价格上。那么关于我们消费资料价格的问题,等一下我再做介绍。

  其实,我这个宏观经济和股市,我们一直长期在研究。我确实有现成的幻灯片,但是我的幻灯片可能很长,最短需要讲一天。我只能挑着给大家看几组数据。那么在给大家看数据之前,我有几个不同的观点,我想借这个机会,给大家看一下。希望大家借鉴,不一定说得对。

  我先讲的观点是关于次级债的风波怎么看。我有一句话,次级债的风波现在虽然愈演愈烈,闹得全世界沸沸扬扬,但是实际上全世界的金融机构,都在为美国发放次级贷的银行,在分散承担着风险。为什么?按道理这场次级贷的风波,比现在大得多,但是现在你听说过有哪家美国的发放次级贷款的银行倒闭了?没有。别说发放次级贷款的银行没有倒闭,而购买了次级债的银行、金融机构,好像也没有听说有倒闭的。这是怎么回事呢?实际上美国发次级贷款的银行,按道理房地产价格一回落,这些不太讲信用的人失信,风险传导到这些银行身上,导严重了他们应该倒闭,而且多米诺骨牌效应,会产生连锁的美国金融机构的危机。但是没有事,为什么?因为他搞了资产证券化,次级贷变成了次级债,所以全世界现在在承担他的风险,他整个的风险反而降低了。表面上闹得沸沸扬扬,解决起来也越来越复杂,影响也越来越广,但是比实际上发生的风险减少了。

  我再讲一个观点,就是关于流动性过剩。这两年,流动性过剩这个概念重复率是最高的。那么我想问大家一下,到底什么叫做流动性过剩?流动性过剩到底指的是什么?每个人都讲流动性过剩、流动性过剩,那么我个人认为,流动性过剩这个概念,它不准备,而且容易混淆问题的实质。一讲流动性过剩,很多人就认为,流动性泛滥了,流动性太强了。但是实际上,并不是这么回事。流动性过剩,主要是指大量资金积压,特别是大量资金积压在银行、金融机构,甚至是外汇储备局,这才是流动性过剩真正的问题所在。那么具体的表现,商业银行就是巨额存差。96年底商业银行的巨额存差10万元。存大于贷,这么多的资金存在这里流不出去。

  那么一位行长,学生们请他回学校做报告,问他什么是流动性过剩,他说指的就是巨额存差。如果你赞成这种观点的话,流动性过剩实际上是大量的资金积压,由于我们的结汇、收汇制,导致了大量的人民币积压。还有其他的原因,导致了钱太多,没有地方用,那么这种现象,我要反问一句,这种现象是流动性过剩还是流动性不足呢?

  实际上,我们现在主要的金融问题,是由于我们可投资的流通渠道太少,可投资的市场太少,可投资的工具太少。使我们大量投放出来的资金,没有办法流动起来。所以,这是明显的流动性不足,不是过剩。如果我这个推理也是有一定道理的话,我再往下给你推。那我们04年以来,加强宏观调控,主要动用的货币政策,最主要动用的是不断加息、不断提高准备金率的政策。那么这个政策,对于调控宏观经济过热有一定的调动,但是对于调动流动性过剩没有功效。对于准备金率商业银行的政策是极大地提高了贷款的利率,提高存款增加是鼓励大家把钱存入银行。提高贷款,主要的功效是提高了贷款的成本,减少了贷款。那么越这么调控,那么流入银行的资金越多,而银行越用不出去,那么积压的资金就越来越大了。

  下面,我从幻灯片里找几个数据,给大家介绍一下。实际上,我先说一下宏观政策一个大的阶段,我先简要介绍一下,这是我们划分的。

  我们认为96年到03年6月,这是我们宏观调控政策全面放松的阶段。从96年开始,我们的货币政策就叫做稳健的货币政策,实际上一点不稳健。96年5月1日开始8次利率下调,实际上是完全放松。98年下半年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所以当时为什么全面放松政策呢?是为了刺激经济,经济太低迷了。那么这种过程,一直到了03年6月,央行大家可能还记得,发了一个“121”文件,是关于房地产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我们当时还是比较敏感,所以我认为,这个文件是我这么多年看到的第一个从紧性的文件,所以我把它作为一个标志。我认为从这一天开始,中国的宏观调控就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是什么呢?我们很早有一个分析,我认为这个阶段就是有松有紧,松紧搭配的阶段。就是货币政策收紧,财政政策还是积极的,还是放松的。那么这个阶段,目的是为了调控经济,但是我们也认为这个阶段的调控是在走纲丝,两难的。调控得好,经济没有过热,那么政策可以再次放松,经济平稳发展。但是调控得不好,不仅经济过热,而且有可能出现另一轮严重的通货膨胀。那么在这种出现通胀的情况下,政策会导致进一步从紧。

  那么后一个阶段,我们很不愿意看到的阶段出现了,就是这两年的物价连续上涨。那么温总理在4月9日组织召开了常务委员的政策会议,提倡加强调控的口号,当时强调适度从紧,但是07年的政策会议把适度去掉了,08年强调从紧。为什么这样?我们长期研究政策,我认为我们的任何政策,跟50年代的推出是不同的。50年代是靠拍脑袋瓜子来决策,现在我们的政策出台都是有依据的。为什么今年实行从紧的政策,由什么决定的呢?就是由07年的经济形势、经济条件和经济状况决定的。而这些主要的经济的形势,表现在下面这么几个指标。

  那么我先介绍一下这两年的货币政策,这是提高准备金率的趋势。我们一开始准备金率是下调的,最低调到了6%。但是,从03年9月开始,发了“121”文件不久,央行就提高了1个点的存款准备金率。04年4月又提高了0.5,从此就0.5、0.5进入了不断提高的阶段。那么,当时两次提高准备金率,如果那时候你们在从事证券业的话,你们会知道导致了两次股市的暴跌,而且导致了二级市场国债的暴跌。就这么两次暴跌,使几家证券公司全军覆没。因为它为了提高收益,所以放开了投资,最后全军覆没了。

  那么我把这个存款准备金率倒过来,表示政策从紧。这两年,我们政策越来越紧,政策收紧的程度从来没有这么高,政策收紧的频率从来没有这么高。但是这两年,礼拜五一公布加息,礼拜一都开始低开高走。大家知道过去股市是政策市,但是这两年是逆政策上行。原因是什么?我们都有分析,在这里我先不跟大家说了。

  那么,这是这两年的货币政策情况。那么在这种货币政策的条件下,宏观经济出现了什么情况呢?我给你介绍介绍。所以我们分析,我们认为都要用数据说话。首先,在这轮宏观调控中,04年到现在,你们注意,到今年4月,我们这轮的宏观调控已经4年了。但是看来,4月份以后政策还不会放松。那么这轮的宏观调控,要几年?现在都值得思考。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我们认为值得思考的,就是从88年以后到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长过程中,不到20年,而我们治理整顿和宏观调控加一块多少年呢?12年多了。88年,一轮严重通胀,物价的上涨率达到了18.1%,就导致了治理三年。93年更严重的通胀,就拼命压通胀,压了两年没有压住,94年物价达到了24.1%,所以又是一轮治理整顿。而这轮我们温总理又开始了宏观调控,又是三年,所以算一下一共是多少年?

  那么如何理解小平同志讲的“发展是硬道理”,这需要我们思考。大部分的时间,都收紧政策,宏观调控了。但是,这一轮的宏观调控跟以往的治理整顿、宏观调控,发生了完全特别的一些现象,就是过去宏观调控从来没有的现象。过去的宏观调控,只要政策一变,经济立刻大幅度变化,股市大幅度暴跌。而这一轮,我们经济是连续高增长,这是从02年启动了,到03年GDP10%,04年10.1%,05年10.4%,06年11.1。

  那么从04年虽然物价有攀升的情况,但是年度的物价就是4%左右,而更多的时间都是2%以下运行。那么高增长高通胀,我们搞经济的盼了这么多年没有出现,但是这几年在宏观调控中出现了,这是过去没法想象的。而且,经济增长到了什么程度呢?增长得有些过头了,所以过去我们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入前面一部分的经济伟大成果的部分的东西,都变成了问题。

  比如说,去年温家宝总理又组织国务院的常务委员会议,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的要求”,而且,进一步明确了当前经济的主要问题是工业增长过快。我们过去大量发展工业,甚至牺牲农业发展工业,工业快速增长这是伟大的成果,现在变成了问题。问题的第二句话是“进出口贸易顺差过大”,进出口贸易顺差,我们也是追求了多少年,这是好事,本来是作为成果的,而且现在非洲国家,您让他追求顺差,他追求得着吗?结果我们现在成果变成了问题了。特别是这一轮的宏观调控,农业不但没有受影响,而且全面大发展,04、05、06、07连续4年粮食大丰收。那么这是一个前提,跟物价密切相关。

  下面我们看几个具体的指标数据,那么这一轮的宏观调控为了要调?别的不讲,看这个指标就可以了。04年的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到了53%,这么高的点位,它必然要调。因为93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是54%,导致了治理整顿三年,这次就差一个点,它必然要调。那么一开始的调控,确实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后来出现了反弹。在05年、06年,大部分的时间都在25和30之间振荡,基本可控了。但是没有想到,06年几次突破了30%,出现的偏高的迹象。所以在06年的两会以后,温家宝总理,每一次开会都说固定资产投资偏高,要继续加强宏观调控。

  那么胡总书记都公开讲,一定要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压下来,总书记一发号令,立竿见影,06年下半年压下来了。但是,很可惜,本来压到最低点了,但是到了去年,又出现了反弹,而且到了去年的10月份左右,又一次突破了30。这一次突破30,肯定是提醒了中央,所以为什么实行从紧的政策,总这个指标里面可以找到原因。但是,06年这个指标,是宏观调控的第一目标,但是在07年第一目标发生了变化,第一目标改成了物价。

  那么现在,为什么要实行从紧的政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07年的物价连续攀升。那么你看一下物价,我们04年及时进行宏观调控,不仅是经济过热,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物价出现了攀升的局面,就及时采取了调控的措施。那么04年物价整个坐了一个过山车,从2.1,一直到8月份8.3,突破了5%。但是下半年,又坐一个过山车,又掉下去了。所以,很多人说这是宏观调控及时,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但是我们不这么认为,我们认为物价一旦形成了攀升的局面,宏观调控再及时,物价不可能被压下来。那么04年的物价被压下来主要的功劳是什么?是04年一号文件三农政策,全面取消农业税,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积极性,在家务农,不愿意来城里打工了,所以导致了夏粮、秋粮全面大丰收。而在中国有一个恶习,农业粮食一大丰收,必然谷贱伤农,而粮食在CPI的比重当中最大。而且,粮食是一系列商品的重要生产资料。而04年的物价上涨就已经很清楚了,跟前两轮的物价上涨不一样,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推动的,所以很清楚,主要的原因在于粮食走低,所以把物价带下来了。

  那么05、06年农业继续大丰收,所以物价一再走低,这是造成了经济高增长、低通胀的主要原因。但是06年底,本来整个06年各个月份的物价都在2%运行,可是到了06年底,从2%以下,12月份一下子窜到了5.8%。但是到了07年初,我们很多的官员很麻痹,说这是一个暂时的现象,说很快会回落。现在回落了吗?不但没有回落,还越攀越高。那么到了07年的7、8月份,我们的中央委员公开讲,没什么,到了9月份肯定会回落。后来回落没有?11月份已经6.9了,越涨越高。那么这轮物价上的根本的原因,不但在国际,而且在国内,国际国内形成了巨大的共振现象,传到了粮食上。

  以美国为首的国家,生产可再生资源,消耗了大量的玉米,导致了粮食的价格上涨。而且,现在是一个生产重要的阶段,早晚肯定会使得粮食价格上涨。那么这导致了06、07年粮食大丰收,不但没有梏贱伤农,反而造成了梏贱富农的现象。所以,我们调控物价,眼光必须要放宽,不能仅看着国内,还要看国际。

  今年粮食大幅度攀升的话,国内的物价想压下来,难度很大。那么当前的物价连续攀升,怎么看待这个物价的问题?我的观点是从战略上,要藐视它,从战术上必须要重视它。为什么战略上藐视它呢?我们相信我们的宏观调控者,对于控制物价,他是具有丰富经验的,他是有手段、有办法的。这一点,我们是充分相信的,要不历史上我们研究过多少次的通胀情况,我们相信。不管代价多大,但是他是有办法、有手段的。比如说今年春节,很简单,一个行政命令,禁止一切的消费品价格上涨,他是有办法的,但是这种办法到底合适不合适,另做探讨。

  另外,这轮的物价上涨,我们从物价的结构性上涨,转变为了通货膨胀,这代表了上面的意思,我们现在还不是通货膨胀,只是有转化的危险。那么这个物价上涨,现在还是结构性的上涨,那么结构性上涨现在主要的特点是什么呢?不仅是食品价格的上涨,而食品当中最主要的是猪肉价格的上涨。比如说9月份6.2的上涨中,猪肉同比上涨了8.6,所以,我们中国有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抓主要的矛盾。我跟姚景源先生一块儿开过会,上次在宁波开会的时候他讲,他对于物价是比较乐观的。

  他说,我抓主要的矛盾,现在我们大力地用政策抓猪肉生产。现在抓到什么程度呢?农民每养一头猪补助60块钱,补助60块钱还不愿意养,怕得病死了,那么政府再给你上保险。而且一个县年生产生猪5万头以上,直接奖励1000万。所以姚景源先生上次在会议上讲,大家担心现在的猪肉涨价,我担心的是明年猪肉积压卖不出去。因为农产品(29.79,-3.31,-10.00%,股票吧)有大年、小年的变化,再加上政策的推动,确实有这种可能性。但是,为什么战术上为什么必须要重视它呢?我个人比姚先生稍微悲观一点,战术上必须要重视它,因为不仅这一轮的物价上涨,主要的动因是国际粮价的上涨。这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你注意,现在它存在着几个危险。

  第一个危险,就是由于03年以来,生产资料连续大幅上涨。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的动力,有可能传导到消费资料。很简单的道理,比如说中央现在不让成品油涨价,按道理成品油应该涨价,成品油一涨价,运费的价格就涨价,那么运输食品的价格成本能不高吗?这有一种传导的效应,而且这种传导效应现在越来越明显。

  第二个危险,这是当前必须要慎重对待的风险因素,什么因素呢?就是说,我们的政府现在必须全力以赴抓好夏粮生产,必须保持夏粮继续大丰收。夏粮大丰收,能不能把物价压下来还另说,但是一旦欠收,物价得飞高天上去,这是当前的一个危险,这是我个人的观点。因为我说,这轮物价上涨主要是食品,食品主要是粮价。如果我们夏粮一欠收,物价肯定飞起来,你再宏观调控也没用。而且,据说今年入冬以来有这个迹象,全国普遍大旱,旱得鄱阳湖就生几十里一个小水潭了。幸亏全国普降瑞雪,但是降了这场雪之后,再过几个月,是否会出现全国的旱情,这很难说。如果影响的一点夏粮的生产,物价很可能问上窜。所以,我认为这是最需要注意的。

  当然,最终把物价调下来,一方面要得益于我们连续加强宏观调控,采取各种政策调控它。但是,另一方面,有赖于国际粮价看今年能不能出现最高点以后回落。如果美国的经济衰退,那么粮价可能也会回落,不仅粮价回落,生产资料的价格也会回落,股市甚至也会回落,房地产的价格也会回落。

  那么08年总的来讲,我们认为变数很多,对于股市而言,影响股市的因素很多,所以它的走势比较复杂。那么在1月12日中国资本论坛上,我专门选了最后一场市场板。是专门谈资本市场,专门谈股市的,我在上面专门讲了一段话,我在这里送给大家。货币的供应量,每个月都15%以上的M1、M2,这加重了流动性过剩。

  我在资本论坛钢的话是对于股市整个的判断和展望,我当时一上台我就讲,06年是大顺之年,07年是大起之年,08年是大发之年,但是注意不要发过头了。因为阿拉伯的8拐弯很多,汉字这个八有上有下。所以,总的来讲,我们认为08年仍然是牛市的延续。但是,08年变数较多,走势复杂,振荡可能会较大。所以,风险可能会较大。没想到,开这个会没有几天,中国的股市哗啦哗啦往下跌,今天下跌了332点,比昨天还猛。

  那么我讲一个判断,我们下午的议题上1万点,不是没有可能,我不谈可能不可能,我从来不预测点位。所以,资本论坛我没有上主持人的当,他说写一个条,你预测多少点,我说我从来不预测股位,因为这是猜测,没有数据的基础,是没有道理的。那么下午的到1万点,那么我们中国的市盈率是多高?是不高,还是偏高了?风险有多大,能不能上得去?因为简单的例子就在眼前,10月份以后,管理层用看不见的手调控了股市,5月30日管理层用看得见的手直接调控,这回用看不见的手间接调控股市。所以,10月份的时候,我说大盘在高位的走势供求关系悄悄发生了变化。

  而10月份,交易所公布的,我不看券商公布的,正式公布的市盈率,静态的市盈率,跟06年比,上海的市盈率是多少?深圳是多少?77.66倍,为什么在6000多点管理层悄悄地调整股市呢?他们看到了市盈率相对过高,大盘风险过大了,所以才调控。所以,如果今年即使能往1万点冲锋,没冲到1万点,会不会导致管理层用看不见的手调节呢?我觉得这个问题值得大家思考。今年的股市还有很多的想法,在去年底我就写了影响08年股市的8大因素,那么今天我先讲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李楠:谢谢贺强先生,在很多的经济背后,给了我们一些逻辑和思路。最终还是给了我们信心,说08大发,但是大发的是少部分人。但是今天跌的332点,我倒是想发过头,但是没有给我机会。那么下面,我们有请天相投顾公司董事长林义相先生给我们张望一下2008年的资本市场。

  林义相:谢谢主持人,我是非常高兴作为这次活动联合的发起人,当时是水皮邀请我,说我们一起搞个活动,我说挺好。那么今天看到有这么多的朋友来参加这个活动,那么作为联合的发起人,我对于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那么贺教授的演讲非常精彩,那么水皮也是非常精彩的演讲,就是我前面也是精彩的,后面也是精彩的,那么我中间的时间短一点。

  那么给我出的题目是“08年的资本市场”,但是资本市场的前提还是要谈一些经济的问题,那么刚才的贺教授对于经济的问题谈得非常全面,也很深,给了我很多的启发。我应该说跟贺教授是很多年的老朋友了,那么最近这一段时间没有太多的联系,但是我发现我们考虑问题,很多的角度还是很相近的,所以很多的观点非常接近。

  那么,我想比较简单地就几个问题,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第一个,我想谈一下关于08年经济的增长。那么,很多人都在考虑到尤其是国际的经济形势是不太乐观的,那么滕泰也做了一个判断,那么我是同意的,我觉得不是太乐观。但是,结论不是太悲观,我相信中国的经济,跟国际的经济,我觉得还是存在一定的距离和脱节的。贺教授刚才说,中国的经济是与世界经济都是同步的周期阶段,我认为中国的经济与世界的经济在一定阶段是同步的,但是美国的经济不看好。我认为中国的经济还是非常高的增长率。这么高的经济增长率,我认为还是非常强劲的。

  第二个,中国的经济外贸方面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我认为可能是汇率和我们国内综合性的因素。比如说,最重要的我觉得是劳动力的成本,像这些因素结合起来,可能对于我们沿海地区的经济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尤其是珠三角。我记得在12月份的时候,12月初我在珠海讲过,我说人民币的会升值,对于珠三角的影响是最大的。我相信这一块,可能会有一些企业,尤其是台资,会往越南、印度方面转移。但是总的来说,我觉得国际经济形势恶化的状况之下,但是中国的经济依然强劲。

  关于投资的问题,那我们大家也注意到了,其实投资我们还是在比较高的位置上面。应当说,正当的情况下,接近25%和30%之间。但是宏观调控之下,我相信会更往25%靠。那么这个水平,从历史上来看是不高的。就是历史上来看,比较长的时间应当是25%到30%之间,更靠近30%。我们最近是25%到30之间,更靠近25%。

  那么下面关于消费的问题,尤其是07年消费增长很快,已经相当长的时间没有见到这么快的消费增长了。但是有一个状况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为什么我们的进出口的增长率很高,我们的投资增长很高,我们的消费增长也很高,从增长率的角度来看的话,最低的应该是消费,消费跌到了66%、67%左右,但是我们的GDP是11.5%,学校来说统计很难解释。我们说GDP的出口应该是进出口消费的相加值。我认为GDP还是最后那么几个人一定,他说多少就是多少。

  另外,涉及到具体的东西,比如说投资的问题。投资涉及到一个房地产,我相信房地产短期受到打压,但是从中期、长期来看,房地产是下不来的。我们知道,要让房地产下来,绝不是现在这么说说的政策而已,一定要动真格的。因为,房地产后面涉及到巨大的利益,这个利益一方面是开发商的利益,我认为更重要的房地产的利益,是地方政府。大家知道,房地产在房价里面,他赚的利润,1/4到1/3的钱,是地方政府拿走了。因此,房价要下来,一定是政府要让利,不要与民争利。另一个方面,房地产的利润太高,它的利润应该下来。因此,房地产的价格下降,应该下降,但是很难。

  并且,房地产的政策,中央政府说的房价高了,但是另外一个政策说,控制土地的供给。这两个说法是矛盾的,最简单的经济学原理,供求决定价格的话,你希望价格下降,你应该增加供给,而不是控制供给。并且从控制者来看的话,我们这么假设,假设我们的需求一年是100的话,如果你控制它的供给,你把它的供给控制在90的话,你有一个10的缺口,我相信价格会大涨。如果需求是100,你供给是110,你的缺口是多出来的话,我相信它的价格会大跌。

  因此,我们为什么每次都要控制土地的供给呢?你砍了半天,就跟需求差一点点,就好像滕泰说的供给和需求的弹性很小,你非给一点点的缺口,所以价格有一些商家。比如说有一些工薪阶层的收益是很高的,你非要控制,每年500、600的需求,你是压不住的。但是你第一天控制10的缺口,第二年给100,你累计下来还是有100的缺口。你每年的总资产就是那么一点点,但是土地实际上省不了多少,城市化的过程是压不住的。

  但是我们宏观调控一方面控制土地的供给,另外一方面要房地产的价格下来,给了利益的当事人和地方政府,最他有一个很有利的政策的说法。当他不想做项目,当他要涨价的时候,他就说是中央的政策,要限制建设用房的提供。另外一方面,他可以拿这个政策来说。那么他可以把土地给好的开发商,那么价格就涨得很快,这是政策上面比较大的问题。假如我们把土地就是增加供给,几年下来差别不会太大,但是对于房价的影响会很大。

  另外一个,真正说我们地方政府要做一些经济适用房,从财政上面拨点钱,其实咱们现在国家说这么多的弱势群体、和谐社会,咱们的财政收入增加那么快,在这方面的开支很少。我看过一个资料,咱们国家的财政收入拿出不到0.01%干这个事情。其实,很多的发达国家,他能到2%。如果我们政府多拿一点钱,增加这样住房的供给,我相信房地产的价格会下来。并且,一旦有一个明确的政策预期,那么对于住房的投资性的需求和投机性的需求,会大量地减少。这对于房价的下降和平抑的作用会很大。中央的房地产价格下调的政策是很好的,但是被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用了之后,是事与愿违的。

  另外一个是通货膨胀,我同意贺教授的看法,我认为价格上涨不是这一轮宏观调控可以轻易改变或者是调整下来的问题。我们知道,其实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那么前几年,实际上在生产过程里面得到了一定的消化,达到了现在消化的能力已经逐步逐步地弱化了,甚至说已经饱和了。因此,传递到了下游产品,最终产品价格上涨,这个传递的作用明显会加大。大家都说中国买什么,国际上涨什么,这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非常快,提高了需求。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像印度,印度需求量其实也是很大的。我相信印度要继续发展3、5年,再加上中国继续高速的发展,不用说其他的国家,越南也是很厉害的,俄罗斯、巴西等等。我相信,对于原材料、资源的争夺,会越来越激烈,这方面的价格很难下来。

  另外一个,关于我们国内的消费指数价格里面,相当一部分农产品(29.79,-3.31,-10.00%,股票吧),贺教授也说了猪肉的问题。我最近一段时间在想,我们城里面觉得农产品、猪肉的价格上涨,我们觉得很大的压力。大家反过来,对于中国整个的经济、中国整个的社会,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我觉得并不一定是坏事,我们仔细想想和谐社会的建设。我们改革开放30年了,前15年我们觉得经济增长得快,但是生活条件改善不像现在这么快。但是这几年我们感受到了生活条件改善得很快了,但是农村的农民怎么样?50%的农民从农民变成了农民工。

  我记得20、30年前,我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在讲剪刀差的问题,我们积累工业是建立在农民新生农业的问题上。但是这几年,我们的剪刀差是缩小了。那么我们一个社会的发展、经济的增长,没有农民收入的提高,我们是做不到的。我们现在讲三农的政策,我们找不到一个渠道怎么样促进农村的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我想,农产品涨价,不正好是一个渠道吗?中国现在逐步逐步在发展,发达国家里面,几乎没有一个国家不是对于农产品进行补贴的。

  我们知道,就是在WTO里面,咱们都讲一个贸易的规则,像美国、欧洲、欧盟,他们不是天天在为农产品的政策打架。他打架不是说自己掏钱多了,都指责对方对于农业的补助政策太优惠了。也就是说,这些国家经济发展了、社会发展了,农业是一个需要扶持、需要投入的。这个扶持和投入是要政府出钱的,因此我觉得我们的农产品涨价,一方面我们要考虑到城市人民生活的影响,另外一方面我们要考虑对于财政政策的影响。实际上,07年是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超过了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因此,我觉得我们的财政要做一点事。

  那么说到财政,有没有钱?我们的财政一个是有钱,另外,我们的财政与民争利太厉害了。我们的GDP增长11%多,我们的财政增长达到了30%,你说这个钱是从哪里来的?谁付了更多的钱?问题是,我们的财政收入这么多钱干嘛了?干什么用了?我们既然讲经济过热,既然讲和谐社会的建设,我们的财政收入,就不要给国有企业投入了,应该拿来做农业建设的投入。还有,另外一个方面,咱们所谓的要做的事情,是国强民富。如果我们要国强民富,民富政府不要与民争利,政府应该散财,我们有这么多的钱、这么多的国有企业、这么多的国有财产。另外国强,国强应该体现在国防上面,财政这么有钱,应该花在国防上面。

  我们政府有这么多的机构,政府的钱多了,我们在讲政府机构的改革。我有一个朋友在政府部门干了很多年了,他06年说要下来做一个公司。结果,他06年下来折腾一个公司,到现在还没有成立,死活批不下来。以前这个是他批的,我说你现在知道了吧?以前你不给这个批,不给那个批,你折腾人家。你回过头让你的同事批,人家跟你没有什么仇,人家说我有这个规定,那个办法,那个限制,我就没有办法批给你,你现在知道什么滋味了吧?我们政府要是把钱花在这些投入上面,我觉得不仅是无益的,而且有很大的害处。

  另外讲政策,财政政策我刚才说了,应该少一点财政收入,应该多一些社会性和民生方面的指出。政府要是真的没钱了,没钱了就卖国有资产吧,咱们有这么多的国有资产。你看看股市里面这么多的市值、这么多的股票,你随便拿一点卖了,能够改善老百姓多少的状况啊。我们说的流动性过剩,我同意贺教授的说法,什么叫做流动性过剩?我们存款有很多的钱,贷不出去。那么保证金率,人家本身就有这样的经济实力,人家不贷了,对于一级市场有什么影响?那么我们现在银行里面钱多了,一级市场的钱多了,我需要打新股,我需要拿3个亿出来,这是我的存款,你挡不住的。如果你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人家都纷纷拿出来,这是没有用的。另外一方面,货币的从紧政策,后果是什么呢?搞得我们社会里面资本供给不足。我们现在讲的流动性过剩,实际说是资本供给不足,并且是很严重的不足。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感觉,我跟企业里面的人谈,尤其是民营企业的人谈,现在钱紧得不得了,年底的难关实在是难过,现在还难过呢。他们现在很多人融资的程度是15%,现在宏观一从紧,银行不愿意贷款,其实我觉得银行不愿意贷款很正常,为什么?这是国有的银行,他贷款贷多了,对于他没有什么好处,政府再一有政府,坏账多了他需要终身追究。但是苦了谁?苦了这么多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我说的15%的贷款的成本,还不是最高的。你看一下浙江一代,民营经济发达的地方,他们现在的融资成本甚至到了20%、30%。他们更紧的时候是一个月的利率是2、3分钱。

  我们一个是信贷的政策,我觉得第一你想解决的问题你是解决不了的,第二个你想避免的结果你是避免不了的。就是我们要解决经济中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你一定要考虑到造成的严重的资本供给不足,尤其是民营企业。那么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你说流动性过剩,如果一旦经济的环境开始转变,我觉得问题会更严重,为什么?因为很多的流动性过剩,是存款是企业的和个人的,是他自己的资金。我们再细分一下,投资里面自有资金的投资比例,大大提高了。就是人家钱多了,你不给他一个投资的机会,或者是你觉得投资的前景不好,你卡他,问题会更恶化的。那么不给投资的机会,我们现在控制越来越严、管制越来越严。你有钱想投资,贺教授说了,投资的品种少了、产品少了、机会少了。现在很多的投资机会,哪怕是实业的投资机会都说了,他有这么多钱,你不给他机会。现在的管制,政府批东西越来越难,所以我们宏观调控的时候,一定要避免行政干预的回潮,并且大量的资源越来越多地集中在央企。我觉得,这个对于我们整个的经济和我们整个的社会不是一个好事情。现在很多是名正言顺的,以和谐社会的名义,来利用公权力聚集财富、资源。

  那么从融资政策上也是一样,我们很多大的企业、垄断性的企业,一年的利润几百亿。结果你让他发股票,一发300多亿、500多亿,甚至600多亿。那么这样的企业,你还需要给他这么多的钱吗?但是,另一方面,这么多的民营企业,不说嗷嗷待哺,但是真的是很缺资金的,如果他发一个股票,他也就融资3、5亿。我们算过了,中小企业融资平均就是3、5亿。如果把大企业的600多亿的资金让给中小企业,可以使200多个中小企业发股票。那么我到底是给国有企业好,还是给200多个中小企业好?

  我在纽约说,我们的融资政策有问题,为什么人家不在国内融资?人家到了海外上市,人家在海外上市也没有出问题,不像在国内上市这么多的问题,这么乱,为什么在国内不能上市呢?非把人家逼到国外去呢?这一定是我们的融资政策上面出问题了,理念上面的问题。融资政策上面,这相当于整个政府资源的配给。在银行里面,这么多大的国有银行,哪一天你当了银行的行长,在现在的这个体制之下,你是愿意多贷款,还是愿意少贷款?你们很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我贷那么多款干什么?一旦出的事,责任都是我的。正好人家的银行行长这个想法,你再给他一个政策,宏观调控,结果好了,人家正好顺水行舟,正好我拥护中央的政策,我什么都不用干了,我靠我的垄断地位,这么多年挣那么多钱,挺舒服。

  这些政策我们需要考虑,很多的东西我们需要反思。总的来说,我们的政策有这么多需要进一步探讨和思考的地方,但是我们的经济还是非常强劲、非常好。很重要的一方面是,经济发展,我们进入了这么一个阶段、这么一个过程,你想压是压不住的,但是你会损害它。我儿子13岁,前两天我跟他比了一下,他跟我一般高。过不了几年,他一定比我高,并且会比我高不少,那个时候他开始长大了,他开始拍拍我的肩膀了,是他拍我肩膀了,不是我拍他肩膀了。我知道,他一定是长得越来越快的、越来越高的,是压不住的。但是这个时候,我这个不给你吃,干活干很多,他照样还是要比我长得高,只不过你伤害了他的身体。滕泰说的,经济发展到这个时候了,你应该让我们中国人,在变老之前先变富。我们的孩子增长到这个程度,经济增长到这个程度了,压不住,你怕什么?

  但是,我觉得从这个情况来看,我们转入到我们的08年跟股市有关的,经济增长那么快,企业的利润会是什么状况?我们现在的市盈率,今天跌了我不知道多少,200、300点的话,大概5%、6%左右,算下来我们的静态市盈率也就5、6倍左右。那么07年跟06年比,经济增长状况是112%左右。但是没有预计的,加入07年的四季度跟06年比,如果不增长是52%,如果增长10%的话大概是55%,如果是增长20%大概60%。如果我们剔除掉06年12月31日以后上市的公司,这个增长幅度更快,比这个要高不少。如果说07年第四季度的利润,相对于06年来说,如果是增长10%左右的话,就是现在的全样本的上市公司,利润增长55%左右。如果剔除07年以后上市的公司,增长会超过60%。也就是说,利润增长还是非常强劲的。

  那么我们预期,08年上市的公司利率润增长会达到75%左右,如果按照07年来看,08年的市盈率应该是27倍。09年如果我们还有20%的利润增长的预期,那么按09年的市盈率算,大概是22、23倍左右。其实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一点不悲观。我们换一种说法,假如1年以后,就是09年的年初,我们刚才的预期我觉得不是太过分,按照我们的预期来算,股市的价格不变,那么1年以后当年的市盈率,就是22、23倍。你们觉得贵吗?我的不贵。

  因此,总的来看,我觉得08年股市还是有比较好的前景。那么,刚才贺教授说了,06大顺、07大起、08大发。那么我跟上海的一个证券公司老板吃饭,他说,06年要防动,股票买了就不要动,07年要防恐,不要恐惧,08年要防贪,08年赚了一点钱就不要太贪了。我认为他说得很好,因为08年出了一季度之外,还有四季度,推迟到08年实现的利润,那么08年的行情我们是可以期待的。

  那么从资金的角度来看的话,我们说新股的发行制度要改革,那么有一条可以肯定的,一级市场上面3万多亿的资金,不会因为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到二级市场上面去了。但是,我认为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是应该的,因为网上网下的资金制度和询价制度是利益输送很重要的渠道,这应该改革。但是,市场说面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530”以后的政策,我们07年平均下来每天的交易量是200亿,双边收印花税相当于市值发中小盘的情况。那么,这个就是我们市场上面的资金黑洞,这个钱是有去无回的,你钱发给了企业,企业还可以创造价值和利润,还可以回到这个市场当中来,但是印花税拿走了就没有了,每天是12亿。如果这个政策不变,那么这个印花税是非常严重的情况。

  那么08年还是比较看好的,上半年我比较乐观,但是下半年我不知道,但是不是说一定不好,要看上半年的走势。如果上半年走得太快了,下半年要小心。如果上半年是慢慢的,像现在这么跌,我认为是机会。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林义相先生,我们的演讲进行到这里,很多的专家已经对于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做了很多的展望和讨论。其实我们一脚踏进了2008还是很惴惴不安的,因为我们看到了美国的次贷危机、日本的金融危机,还有很多的因素,但是我们还有奥运年,那么接下来我们有请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先生给我们讲一下“中国的奥运年”。

  水皮:会开到这里,大家还是很辛苦,尤其是后面站的朋友,场地有限,请大家多担待。

  但是我觉得,大家还是有收获的,在我们举行报告会的时候,上证指数跌了1000多点,深圳跌的1300多点,但是现在已经回来了。过山车玩心跳,其实做股票就是玩心跳。我觉得今天来报告会的人就很好,总比你坐在机器前面看着你的市值跌停好,6成的股票跌停。大家讲,水皮是乌鸦嘴。

  我上周,最近的一期报纸,就是各位可能口袋里面都有,就是第二个“530”的概念有多大?星期一就开始了,非常卖面子,我说完了“530”就开始了。

  刚才林总也说了,实际上现在是一个机会,为什么说是机会呢?我说第二个“530”有一个前提,为什么?其实奥运,李楠讲了是奥运年,我们不仅仅说是奥运年的概念,但是奥运的确是今年最重要的因素。那么在奥运会开的那几天,这个市场会怎么样?就像我们十七大开的那几天,这个市场会怎么样?管理层没有力量说保证它一定涨,但是实际上我们又特别需要那几天至少是红着。你总不能说,可以涨5年、2年,一年360多天,300天在涨,偏偏那几天给你一片绿色,讲环保。不可能的事情,那么包括奥运会也同样是这个道理。但是,有保守疗法,就是我不能确认那时候肯定能涨,但是我可以确认你之前跌,这是可以确认的。“530”就是给十七大期间,保持一个相对好看的盘面打基础,我强制调整。

  这个就是我上回说的,会不会出现第二个“530”,出现第二个“530”的概念是非常大的,或者是“630”,或者还就是“530”。当然,从跌幅上来看,这两天调整的幅度接近“530”,但是性质还不一样,还不完全是一回事。那么怎么看今天和昨天的暴跌?包括实际上已经持续了一周的暴跌。

  其实就是2007年的1月21日开始的持续,那么今天是“122”,那么“227”是在春节之后,我们是把春节前的一起跌掉。那么为什么说次级债,这是一个外因,那么内因,还在于春节之后沪深股盘,以绝大多数的股票来说,已经涨了很多很多了。那么6成的股票今天跌停,因为6成的股票已经接近6000点左右的高位,已经回到了6000点的位置。当然,我们还不算其他创新高的股票。深圳的股票可能更确切一点,深圳的指数都接近了19600点的位置。也就是说,其实最近一段时间,个股的涨幅是非常可观的,所以基本是一个牛市。

  那么年前的时候,专门有人问我,应该是11月27日的时候,和讯网做了一期直播,并且上来就问,指数在4700点的时候,现在是不是又到了满仓等待暴跌?我说其实对于大多数的股票,满仓等待暴跌的机会已经没有了,因为绝大多数的股票低点在5000点的时候,就已经探明了。但是,暴跌的机会还是有的,是指数暴跌的机会依然存在。我说对于个股来讲没有机会了,但是对于指数来讲,存在着暴跌的机会。当然,也可能是传说中最后一次暴跌。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三个对于指数来讲影响非常大的板块都是在悬在半空中,一个是能源类的板块,以中石油为代表,中石油的价格还是在31块左右,不肯往下走。大家知道,调整中间也是这样子的,多投不死,低投不止。很多人觉得中石油是一个鸡肋,觉得拿着不会有大的收获,但是扔了可惜。其实我说过,30块以上,没有任何可惜的成份。30块钱最多就是短线的投机价值,25块钱左右,它才称得上是有投资的价值,才摸得着边。早晚就是25块钱,今天看来应该是26块钱。我写了一个中石油是陷阱还是馅饼?其实就两点,第一因为它是历史低价,第二像远离毒品一样远离中石油。他从开盘价跌掉一半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这个对于指数的影响很大。

  第二个是房地产,以万科为代表的,万科在07年转发的时候,被拉高了,但是你直着走起来一定是支撑不住的。它之前是12、13块,但是为了增发,所以一下子涨到了34块。我们是开机构年会,不应该说机构的坏话,其实机构管的都是别人的钱,他拿别人的钱闹着玩。像万科,31.5元的增发价认购,连王石自己都的过分。为什么过分呢?我就告诉你,他增发之前的融资规模100亿,他就要求融100亿,那么按增发前计算,大概可以融8.5亿股左右。批下来之后,按31元多,他可以融260多亿。当时公司有两个争论,第一,按既定规模,我需要用多少钱融多少钱,还是按我拿到的增发的股数的额度来融?那可以融260亿。王石我觉得还是相当不错的,最后只要100亿。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增发的总股本下降,下降到3.1亿左右,还是3.5亿左右。

  就是融100亿,我要用多少钱,我融多少钱,否则的话,我拿来是祸害,这是负责任的公司对自己的看法。而且在我们吃饭之前,他说拐点,增发价是站不住的,万科的市值相当于美国在纽交所上市的前两大房地产公司市值的总和,加上全美排名第三、第四位的两家房地产公司年销售额的总额。4个公司,两组数据加起来,乘以1.5,等于万科的市值。这跟中石油,人家后面三位的总市值是一个概念。人家最多5千亿,他1万亿的总市值,所以万科也是这样的。那么万科也跟中石油一样,中石油代表的是整个能源类的板块,我们就说A股跟H股比,还是A的两倍,价格是人家的两倍,你说怎么可能呢?当时金融股,A股仅仅是H股溢价的25%左右,差得太远了,差得不是一般地远。能源类的板块都是这样的,所以中石化是代表了整个能源类的板块。那么万科代表什么?代表了整个房地产的板块,那么在深市中间的比重更重,所以他们有下沉的要求。

  那么第三个,会影响到的是以工商银行(6.81,-0.75,-9.92%,股票吧)为代表的金融股的板块。非常不幸,昨天大盘暴跌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平安保险,它把大盘惊着了。我不知道证监会会不会通过他的融资的要求,但是平安融资的提出,印证了我们的推测。我星期天在中央四套做直播的时候我说,提出创业板没有问题,但是最怕是深市创业板来500家,1家发1、2亿,500家也才1000亿。那么这边的上海市场说红筹、蓝筹股的回归,大盘股竞赛,中国移动回来也发800亿。我没想到,平安上市1年,他再融资,然就开出了1000亿的芽来。这个,你很难说各个上市公司问题,这就是需要我们管理层把握的,如果两边都是这样怎么办?如果两个市场开始出现了扩容竞赛怎么办?这是最担心的。话说完,心理学上就是,期望的东西一般不会出现,担心的东西往往是现实的。你越是怕股票跌,股票100%跌,你越是期望它涨,它死活就是不涨。那么平安带动了金融股板块,整体往下沉,这是带动了金融指数暴跌的原因。

  那么能源、金融、房地产同时往下走,想不暴跌很难很难。那么跌完之后,大家说会不会是机会来临,我觉得应该是这样,对于这三个板块来说应该是这样。除了能源还有一段时间的僵持之外。你像金融股,平安是一个代表、工商银行是一个代表。我们说一下工商银行,我不知道工商银行今天早上跌到了多少钱,应该是7块钱左右。

  那么前面我举例子说金融股的时候,我跟大家提到,它的溢价在2个月前,A股跟H股的溢价只有整个板块的2%左右。那么招商银行(34.64,-2.40,-6.48%,股票吧)这边38块钱,那边H股18块钱。因为香港就是一个离岸市场,对于所有的股票的估值相对偏低。那么我们跟相对偏低的标准比,溢价的幅度并不大,这说明了金融股的价格至少没有像中石油、中石化那样过度的高估。但是,受美国的次债影响,跳空低。那么它们跌,把H股带下来了,所以含H股的金融类的股票,最近的下跌也非常大。它们这个下跌,就拉大了A股跟H股的价差。

  那么暂时只有一个结果,带动A股一起往下走,这也是金融股板块最近没法走强很重要的原因。但是,我刚才讲了,金融股的估值还是值得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比如说工商银行的价格,比起2007年的6.77元基本上没有什么涨幅,但是工商银行在过去1年业绩增长是60%。其实就是中国银行(6.25,0.00,0.00%,股票吧),这个数据大家听听就算了,我不会告诉大家出处,应该是40%。就是受次级债影响最大的中国银行,2007年的业绩增长是40%左右,这是最低的了。那么具体地要看中行的年报,据我所知就是40%。

  所以,金融股的业绩,我们去年也说过,它进入了一个业绩增长的爆发期。它们的业绩是足以支撑他们目前的股价,而且随着一季报的公布,大家会看到,因为去年第四季度,有一个转移利润的要求在里面。今年一季度的报表,相对来讲,会好看得多。所以,市场回笼的情况下,2008年的金融板块又会带动很多的力量。

  那么我是很乐观的,我的2008年的机会很多,个股的机会当然相当多,那么指数,特别是上证指数,可能会相对走得艰难一点,颤巍巍一点,为什么?因为相对来讲,像中石油等等几个股没有动,它总是在30多块。如果它下来,大盘就安全了。同时,上证指数要想创新高,在2008年,带动指数的因素,还就是这几个板块,其他的没用,其他的是带不动指数的。所以,中石油、万科,包括工商银行在内,他们跌下来之后,就有上升的可能,就有上涨的空间,至少回到前两天的价位。那么它们只要从现在这个价位,回到前两天的价位,我想,上证指数至少可以过6000点,这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这当然是一个积极因素,就像人在高位,你想继续登高,你需要蹲下再起跳才有力。

  那么我们最后提一下,需要引起管理层重视的问题,因为仅仅是投资者重视没用,中国的市场还是上面说得算的市场。

  那么第一个是怎么解决好创业板跟主板争夺资金的问题,这是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我们以前在论坛当中也说过这个话题,但是需要重申一下。那么比如说出现平安的问题怎么办?再出现几家怎么办?这是非常严峻的问题了。

  第二个问题,怎么结合好大非和减低的问题,现在有很多需要套现,那么我们去年IPO加上再融资是8000亿,那么在从紧的情况下,会对大家的心理造成什么冲击,这是注意的。

  第三个问题是大盘股的发行问题,必须要统筹到前面两个总盘子当中考虑。

  第四个问题是发行制度的改革,大家说了很多了。我觉得这个是最能体现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当中那句话“创造条件,让更多的群众拥有财产型收入”。怎么改呢?不能说谁钱多,谁的重心股就多,那样的话,广大的人民群众的重心股的喜悦就被剥夺了。应该按户头来拨,应该是一个户头100股,虽然是撒胡椒面,但是是阳光普照的办法,大家会比较高兴。

  第五个问题,就是针对今年这个市场的状态和资金的微妙的变化,我觉得管理层应该有印花税单边开征的想法,或者说思想准备。因为刚才林义相也提到了印花税的问题,1年2005亿,这个天文数字相当相当大,如果加上这个印花税,今年融资、再融资、印花税,整整拿掉市场1万亿。老百姓毕竟不是银行,不能动不动就印钞票,他自己家里没有印钞机,你总是这么只有索取,没有还利,我觉得这个是不合适的。

  那么,这个是我们提出的主要的政策建议,我觉得从短期来看,我前面写过一篇文章,叫做三个因素决定了A股股价的走势。第一个因素,短期来看的确跟房地产有关,房地产是要引起大家重视的。不管怎么讲,在拐点论、政策不明显的情况之下,短期房地产会受到压制。但是长期,我同意他们几位的观点,没有问题,尤其是像北京、上海这样国际化的大都市,在奥运会之后,房地产市场一定会比奥运会之前更好。这个基本判断没有问题,但是短期会怎么样,一定要考虑管理层的态度。所以,想房地产市场马上短期走强,这是不可能的。房价短期影响资本市场。

  中期因素,石油价格。大家都知道,石油价格炒作非常非常严重。100元美金的价格,是把伦斯用1000美金自己跟自己成交打出来的价格,基本上是没有成交的价格。那么油价的上涨,跟我们的CPI密切相关。油价涨了,替代能源就成为了大家热门的话题,替代能源是什么?乙醇汽油,所以美国现在大力发展乙醇汽油。乙醇汽油主要的原料是玉米,未来50年中间,玉米可能从粮食作物变成了工业原料。这是一个不完全的统计,就是你装满一辆SUV的油箱的乙醇汽油,相当于一个人一年的口粮,这个代价这么大。大家都开着SUV,在坐的有SUV的也不会少,你想等于一个人的口粮,你跑一圈,等于一个人一年的口粮。那么,去年的粮价是创新高的,粮价创新高,粮价在什么情况下创新高?是在粮食产量创新高的前提下创的新高。所以,我说现在很多的经济学的原理都是要被颠覆的。

  加息成为了牛市的周期,这违反了过去的理论。那么粮食产量创新高,也为违反了过去的理论,粮食价格下不来,尤其是玉米的价格下不来,就影响了中国人养猪的问题。这样CPI就下不来,我们这边就会有通胀的感觉。实际上通胀一直是什么概念呢?我一直觉得,通胀对于中国来讲,是一个似是而非的概念。因为据我所知,我们99%的产品产能严重过剩。特别是产成品,工业类的日用消费品。

  我们就说空调,铜价在过去几年涨了8倍,空调是要用铜管的。但是,空调的价格涨了吗?谁又敢涨啊?你们去看看,看看自己周边,日用消费品,又有哪个敢涨?所以,我觉得支持通胀的因素很不牢靠。如果油价下去的话,这些因素是不是都会发生变化?大家都要关注,我相信管理层也会关注到这一点。那么,油价这是一个中期因素,可能会观察一年。如果油价现在跌破90美金,或者是持续往下走的话,尤其是随着天气转暖之后,炒作空间和炒作理由越来越不充分的情况下,尤其是次债造成的美国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油价更没有理由站在这个高位上。如果油价往下走,连带我们的CPI会做出反映。CPI下来之后怎么办?从紧的货币政策,是不是还有根据?就得打个问号了。

  长期因素还是汇价,就是人民币升值的进程把握怎么样。我的人民币升值的进程不停止,以境外资产对整个中国的重估不停止,那么A股的牛市就不能轻言结束。当然,牛市有很多的形态,你说5年涨20%,张50%,它保持一个上升的态势,它也叫牛市。5年涨800%,它也叫牛市。那么我相信,今后的牛市,很难再现过两年成倍增长的这种形态。但是,保持跟GDP增幅相对应的涨幅,我觉得这是可以期待的。或者说,乐观一点,保持跟我们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的幅度,相匹配的指数涨幅,这是完全应该的。

  如果我们上市公司,有个50%的业绩增长,你说指数一年涨50%,有什么不合理的呢?又有什么泡沫呢?我觉得非常非常正常,没有必要动不动就担心这个、担心那个。当然,大家都没见过那么多钱,也没见过这么多人的投资热情,难免会有叶公好龙的心态出现。但是我觉得,奥运会之后,可能这种过滤的心理,可能会慢慢慢慢地改变。

  那么,这个就是我基本的结论,我觉得奥运年,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讲,和发达国家是不能去乱比的。有人动不动就说,拿最近7年7次奥运会的举办国或者是举办地的经济走势来做分析。得出了一个结论,这个可能就没悬念了,奥运会之后经济一定是走下坡路。那7个国家中间,只有1个韩国是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过渡的国家。其他的,都是差不多老朽的,已经发过头的发达国家,他办了奥运会之后,当然是这种后果。

  历史上办奥运会的,可比的只有两个,一个是日本,一个是韩国。日本大家知道,战后重新走出来,到1964年办奥运会,代表着他的经济走一个新的阶段,被大家所认识,新干线就是那个时候所建的。那么奥运会之后,日本经济保持了整整25年的高速增长。哪怕到1986年日元放开升值,那也是22年的高速增长。汉城1988年办奥运会,94年到达了狂涨的顶峰,不管是房价还是股价,一直持续到了东南亚金融危机。我相信,在坐的各位,都相信中国的经济,由于有宏观调控,由于有管理层不断地警醒或者是压抑大家的投资冲动,所以中国经济持续增长5年到10年,我们不要说太乐观,就说5年到10年,我相信不会有人怀疑。

  那么,中国的资本市场,保持与这个相匹配的方向,也就没有可以值得怀疑的了,这就是我的基本观点,谢谢各位,辛苦了!

  主持人李楠:谢谢水皮,非常精彩,水皮的妙语就像中国的GDP和CPI一样,一旦开始就很难刹得住。那么我们的介绍就到此结束了,我们下午还有非常精彩的内容,包括QD的未来和万点的重估。我们进行经济的猜想,那么1点半我们下午再会,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